土城子农场劳动轶事

南海潮

<p class="ql-block">  部队在土城子驻地分东场、西场。地勤和场站人员在西场,东场是机关单位、礼堂俱乐部、医疗卫生和军人服务社。农场场部就在东场,农场除了几个干部和军工,其他都是各单位干部、战士轮流去劳动,特别是对要发展入党和提干的战士,更是考验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1973年9月,金秋时节,在丹桂飘香,秋风送爽的日子,中队通知我去部队农场劳动一个月。我已入伍三年,还不够入党年龄,考验谈不上,锻炼倒是个机会。</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领队是团政治处干事曹连芝,一个白白净净的山东人。分配给我的活是赶马车,木制的马车安装了两个报废的战斗机轮胎,紧凑、灵活、操作简便。赶马车对我来说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好在拉车的马是一匹伤残退役的褐色战马,马屁股上烙着一排五星,显示着它昔日的功勋和荣耀。它能听懂主人发出的口令,让它干活,也是让它适当运动,权当锻炼身体。重活主要是用拖拉机和汽车。</p><p class="ql-block"> 到农场的第一个活,就是清理猪舍,前几天刚下了场雨,猪舍的黑粪水没到膝盖深,大家不怕脏,卷起裤子,准备下去。我忽然发现猪舍东边墙根扔着一台潜水泵,我想用它把粪水抽出来,猪粪不就好挖了吗。我把想法告诉了曹干事,他说:“行吗?”我说:“没问题,我自学过潜水泵的知识,正好实践下。”我们把潜水泵抬过来,旁边就有电刀闸,把导线接上后,通电一试运转正常,没有绝缘胶布,大家掏出裤兜里的手纸,我揉成纸球隔离开裸露的线头,一合闸,粪水“哗”的一声抽了出来。几分钟就抽干了一个猪舍,然后把猪粪挖出来堆成堆,再换上新土。半天的活,一个多小时就干完了。连场长都惊奇我们的效率,他不知道,我们用了“秘密武器”。</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天,我们要去西场收玉米,从东场到西场中间经过三涧堡,约有三公里的路程。我套好马车,装上几个团筐,其他人都乘拖拉机先走了,我坐上马车吆喝声“前进”,马就“嗒嗒”地走了起来。我也没有鞭子,其实也用不着。走到礼堂和师部家属楼转弯的地方,一个稚嫩的声音叫:“叔叔,停车。”一看是李师长的儿子江南,正扛着根马鞭子站在路边上,我停住车,他跑过来说:“叔叔,我可以和你一起赶马车吗?”我说:“可以啊”。师长的儿子喜欢马鞭子,在我们部队是出了名的,什么玩具都不喜欢,只喜欢马鞭子,我把他抱上车,刚要说注意事项,他说:“叔叔,我知道不能打马,它是有战功的”。嘿嘿,他啥都知道,我无话可说了。他站在车上很帅气的甩了个响鞭,喊了声“得儿驾”真像个赶车的老把式。到了西场在跑道北侧的玉米地里,受惊的大蚂蚱在地里乱飞,金灿灿的玉米棒子足有一尺长,我掰满了几筐装上车,和江南赶着马车回东场。连着几天收玉米,剥皮晾晒,东、西场来回跑和江南也混了个脸熟,他虽叫我叔叔,其实他和我弟弟年龄相仿,部队的小孩子见了军人都叫叔叔。</p><p class="ql-block"> 收完玉米后,场里领导安排去西场浇灌气象台东边的一块地。那里有架人工推的水车,不知水车状况,我给曹干事提议带上潜水泵,又找了段铝芯胶质线和绳子装上马车,赶到气象台东面井台边一看,水管都锈穿了,铁锚链也掉到水里去了。幸亏带来潜水泵,找了找,离井台不远处有个飞机夜航跑道灯的配电箱,接上线后用绳子栓住潜水泵放入井水中,导线勉强够上配电箱,我截了两小段玉米秸秆隔开裸露的两个线头,防止短路。合上电闸,清澈的井水“哗啦啦”地流向地里。我负责看着配电箱、水泵,其他人去改水道,一下午很轻松的浇完了地,大家都说我干活有办法,省时省力。</p><p class="ql-block"> 天渐凉了,场里安排我们去旅顺火车站拉土豆种,我们乘解放牌军车赶到旅顺火车站,在一列货车的站台前,停了很多拉土豆种的车,两条长长的窄木板梯搭在货厢顶部,人走在上面颤颤悠悠的发晕,好在一会儿就适应了,装土豆种的稻草包一袋约100斤左右,我们一人一袋,来回从颤悠的木梯上往汽车上装,装完车返回的路上,大家扒开一袋土豆种,一看黑龙江的土豆真大,一个有2~3斤重,我们用挎包装回来了两个,晚上在宿舍里煮了半天,一吃中间还不熟,白糟蹋了。煮土豆把睡觉的炕烧的滚烫,一夜都热的翻来覆去没睡好。</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的时间转眼就到了,劳动的充实和快乐,离开了还有点恋恋不舍,农场给我们每个人做了鉴定,我受到了表扬和奖励。回中队两个月后,就告别了旅大市土城子,告别了战友,离别了北海舰队,踏上了南下的征程。岁月作笺,将初遇的芳华一路珍藏。土城子农场劳动生活成了对东北的最后一抹记忆色彩。</p> <p class="ql-block">师长的全家福</p><p class="ql-block">右前面笑眯眯的小男孩江南。</p> <p>部队农场劳动的奖品</p> <p class="ql-block">  旅顺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题图是西场我们的苏式地勤宿舍楼。部分照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