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理所当然,所以不以为然

.萤火虫

<p>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无论对待家人朋友同学甚至是路人,总有一些人,心安理得的享受着别人给的恩惠,把别人的好当做是该有的理所当然,尤其是那些习以为常的好,比如父母的用心,爱人的陪伴,朋友的帮助,他们总是习惯了别人不断的付出,慢慢的就在潜意识里将此认定为一切都是应该的,变得不再懂得如何去感激对方,甚至有的时候因为别人做得不好了还要加于责怪,可谓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其实,人们都忘了,谁对谁好本来就不是义务性的存在,更不要以为别人对你的好是取之不尽,我们要明白:再浓的感情也禁不起无尽的恣意挥霍与浪费,再好的感情,都会死于理所当然。</p><p><br></p><p> 在你的生命里,是否也有这样一个人,无论什么事情,你都会答应他,无论什么东西,你都愿意给他,甚至无论他犯了什么错误,你都能够原谅他。你愿意倾尽所有对他好,不计代价,不求回报,可惜现实却总是让人寒心。后来你终于明白,不是每一次真心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总有些人,对你的真心置之不理,却心安理得的享受着你对他的好。究其原因,还不都是因为觉得理所当然,所以就变得不以为然,这样的关系正如《红玫瑰》中唱到:“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想想也对,在一段关系里,好像很多人都以为,只要被偏爱就有了任性的资格,却忘了,这种偏爱也会有消失的一天。到了那一天就会知道,人和人之间都是相互的,当全心全意的付出,被对方视作理所当然,甚至毫不在意,时间长了,终会心伤,这段关系也就可能渐渐走向了分离。</p> <p>  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那么多所谓的理所当然。听过一个众所周知的乞丐与路人的故事,说是一个人,每天都给在街边的一个乞丐10元钱,持续了大概有10个月左右,突然有一天这个人不再给乞丐钱了,这个乞丐竟拦住这个人,开口就说“你今天怎么没有给我钱”。在乞丐的眼里,这个路人就是应该每天都给他10元,早已全然忘记这本就是施舍之恩,而非必行之事。可我们也忘了人性都是贪婪的,一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有人就说:“不要对一个自私的人太好,因为你对他的好,最多只会在他脑海里停留三分钟。”在现实生活中,或者我们都遭受过这样那样被人忽视、被人厌弃,甚至被人抛弃的痛苦吧,我们明明对那些人很用心,却收获不到哪怕一半的关心,甚至,还要在我们决定放弃的时候,得到的却是他人的妄加指责。当然了,我们也不能一味地怪罪别人,其实一切都是情出自愿,好心也不都是为了好报,我们不求别人同等对待,只求一个人的用心珍惜。却又有多少人知道,付出只是相对的,而爱是相互的,只有平等相处才能持久发展。说到底,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谁也不欠谁,我帮你、对你好是情分,我不帮你、不搭理你是本分。生活中,没有谁是有义务、有责任对你死心塌地、至始至终一直地好。在感情中,当一方的付出已经成为另一方的理所当然之时,这份感情已经没有未来可言。 </p><p><br></p><p>  其实,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中,考虑自己的利益和尊重他人的利益是不冲突的,你需要做的不过是拜托别人做事情的时候多心怀一丝感激,多体谅对方一下,找别人帮忙的时候不要开口闭口就一定要免费的。中国古人讲究礼尚往来,尽自己所能,给对方一些帮助,这样相处起来彼此都会变得很愉快,也会有更默契的关系。在情感中也是一样的,不要觉得对方成为了自己的另一半,一切都是变得应该的。将心比心,如果不是你,她其实可以和其他的人在一起,可以和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人生。但是,她选择了你,本身就是为了你放弃了其他的选项。当然,这个并不意味着你要对她感恩戴德,而是看到对方为你付出的时候多说一声“谢谢”,在对方心情不好的时候说一句”加油“,在对方做家务的时候说一句“你做的太好了”,并争取下次也帮忙做一次家务……你始终要记得,她并不是因为成为了你的另一半就应该给你做这个做那个,她是因为爱你才愿意为你做这些那些。如果每个人都能理解到对方为自己所付出的辛苦,自然就能和平相处,彼此都能过上幸福愉悦的生活。</p> <p>  习惯,有时真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因为习惯了,会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因为习惯了,没有人会去想如果失去又将是什么模样。就像鱼在水里游,却忘了有水;鸟乘着风飞,却不知有风;很多时候,我们也可能因为有了爱情,而忘了爱情。想想也是,这世上大多数不能圆满的感情,不是因为爱而不得,而是因为得到了却没能好好珍惜。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相互体谅。若是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只会将爱你的人越推越远。毕竟,你我皆凡人,而人心都是肉长的,被伤的多了是会疼的。面对一个不懂得珍惜的人,就像一个黑洞,不论你投入多少温柔和体贴,都得不到一丁点的回应。而一个懂得珍惜的人,是不管时间如何变迁,他都不会把妻子的贤惠体贴,视作本该如此。一份感情最好的状态,就是他懂你的付出,你知他的不易,彼此共同呵护,才能细水长流。人与人之间交往,最怕的就是那种自以为是的“应该”。这世上,只有心甘情愿,没有理所当然。正如树叶不是一天黄的,人心不是一天凉的,如果他长期对你的付出视而不见,你也就不必要再苦苦地去维持这份感情,因为他不值得。</p> <p>  “我生命里所有的冷,都只是为了付出这一点的暖,被你冷落所导致。”这是一句多么让人心酸的话啊。想想,一颗再火热的心,若是受够了伤害,攒够了失望,都会在心灰意冷的时候,识趣地放开了手。就像是当初,当我给了你一颗糖,你会很高兴, 然而,当你看到我给别人两颗糖的时候,你就对我有看法了。 可是你不知道,他也曾给我两颗糖,而你什么都没给过我。如果说人与人之间的相遇靠的是缘分,那么人和人的相处,靠的就是一份真诚和信赖!曾经我帮你,不是因为欠你什么,而是把你当朋友!就像当初我借钱给你,不是因为我钱多,而是因为在你遇难时想拉你一把,当初我吃饭抢着买单,不是因为我钱多,而是把友情看的比钱更重要!其实道理很简单,时间长了你我都懂,人心都是有感觉的,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作理所当然,我不欠你什么,所以请你不要把我对你的好当成理所当然。</p><p><br></p><p>  人生来是平等,只存在感情轻重的差别,不存在因为善良就要承受更多责任的说法。一个重感情的人,或许可以说是你善良,很仗义,待人真诚,即使是在你自顾不暇的时候仍然能够对别人伸出援手,这一切你可以说是因为心甘情愿,所以愿赌服输。可是,我要说的是,生而为人,我们不能左右他人的想法,唯一能做的,是不能总让自己受委屈,因为你不是神,你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没有谁有权利总是让你受委屈。你要知道,有些时候过度的善良就是对别人的纵容,你要懂得,没有什么索取是天经地义的,对于一个只知道一味索取却不知感激的人,如果你能做到适可而止,就要尽管开口说出自己心里的不满。一个人如果对你不懂得珍惜反而让你感到委屈,那从此大可分道扬镳。因为你的善良和付出,只能给予那些同样认可你善良和付出的人。 </p> <p>  人生,薄凉苦涩;光阴,四季冷暖,能腾出手来温暖你人,多么难得。以真对真,以心换心,才能永远。所以说,不要在习惯了得到之后,便忘记了感恩。有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我们在一生之中不经意之间犯下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亲近和最爱的人,却把最大的耐心和宽容给了周围的陌生人。这或许是因为我们偶尔接受了陌生人的善意,接受了本来没有想到的东西,便极为容易感动。而对于身边最亲近的人,反而是时间久了一切习以为常,就慢慢的怠慢了他们。记得杨澜在一档节目中曾经这样问过周国平:“为什么我们都把好脾气留给外人,却把坏脾气留给最爱的人?”连这位一向儒雅的哲学家也说:“这个错误,我也常常犯。平常在外面要彬彬有礼,因为不这样做的话容易吃不了兜着走。一旦回到了家里,家人便成为宣泄的渠道,不用担责,也不必避讳,就像不用担心有什么副作用一样。”</p><p><br></p><p> 想想也是,现实生活中的人就是这样的,有时对最亲的人总是给不了好脸色。或许,你可以说因为他们是最亲的人,才不会计较太多,所以也不用担心他们会伤心难过。而这种心态,就像有句话说的:一个自私的人永远只能伤害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这句话让人听了多少有点悲凉,可是反过来想想也不无道理,又让人嘘稀不己。然而人生就是这样,经常是一个问题绕来绕去,就忘记了问题出发的地方。但是我想,一个经历过世事沧桑的成年人,最起码应该懂得一点:在这个残酷的社会里,如果不是心怀目的,别人对你每一次的好,都是来之不易,我们务必要说一句谢谢,至少我们要让对方感到,他的付出都是值得、都是有意义的,再想想,如果每一次善行都能收到积极的回馈,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付出、而且懂得付出。 </p> <p>  千言万语,终归一句:这世上哪有什么事是理所当然,我们要学会感谢生命中那些对你好的人,不论是爱人,友人还是家人。当太阳一直都在,人就忘了它给的光亮;当亲人一直都在,人就会忘了他们给的温暖。在我们心里,早已习惯了爸妈的关怀,好像他们本就该对我们好,渐渐地,就将他们的爱视作理所当然。以至于,我们会对陌生人偶尔的善意,报以大大的感激,却忘了对身边一直辛苦付出的亲人,道一声感谢。有的时候,甚至还会仗着对方的爱,对他们发脾气,伤透了他们的心,而我们却不自知,依然自私地享受着这份从不求回报的爱。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就是提醒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天生就该对谁好,把你放在心上的人都值得珍惜,对你好的人,是因为爱你;对你笑的人,是因为在意。希望大家能好好的珍惜身边的每一份真情,守护每一段来之不易的缘分,学会感恩与回报。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千万别等失去了再追悔莫及,当物是人非,那样了又有什么用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