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动乱中,我经历的人性善良与大爱

老幺妹

<p>今天写一写我在文革中亲身经历的一件事。</p><p>文革开始那年,我十三岁。今天所述的这件事,也是在那个年代很普通很平常的小事了。然这件普通小事,我感受到了那个动乱年代,人性的善良与大爱。</p> (一) <p>那天,红卫兵两派的武斗,来的很突然。</p><p>我在家门口街上玩要,突然见家对面的工人文化宫内聚集了许多头戴钢盔,手拿钢钎的人。他们有的上了大楼房顶上,有的在围墙上。其中一个人朝我凶凶地喊道:“小孩,快滚回家去,这里要打仗了”。</p><p>我吓的屁滚尿流地“滚”回了家。</p> <p>我进门就对小弟叫:“外面要打仗了,好多好多拿钢钎的人,我们快躲起来”。</p><p>我住的是一个有六户人家的院子,邻居陈婆婆听到后说:“你们不要出门,我去看看”。她在院子大门边看了一下后,立即关上了院大门,并把家中的桌子,凳子抬过去,死死地抵住院大门。并叮嘱我们:“你们姐弟俩在家呆着,哪里也不能去”。</p> <p>院子大门外发生了什么?我们不知道,也不敢去看。</p><p>那天,父母在上班,武斗了没敢回家,哥姐在外各忙自己的事,也一个也没回来。</p><p>晚上,陈婆婆给了我们一个馒头,我与弟分着吃了。</p> (二) <p>我和弟在家被“囚禁”有几天了。</p><p>那几天吃的,是院子里的长者陈婆婆,李孃,三伯娘给的。他们家上班或打工的亲人们,也都没回家了。</p><p>我们好想念父母,我知道他们没回来是有原因的。家门口在武斗,谁都怕被误伤。</p><p>六户人家储粮有限,蔬果彻底消尽,更要命的是,水缸没水了。</p><p>整个院子没有自来水管,饮用自来水,得出院门上大街那头去。那里有一根供我们这一片居民用的自来水管头。</p><p>可是此时,院子里老的老小的小,门外又钢钎人把守,谁敢去?!</p> <p>邻院有一口水井,因水井边有个厕所,带点臭味,平常多用于洗衣等。</p><p>一日,邻院的赵伯伯,隔着院墙喊话过来:“我给你们打点井水送来,这非常时期,就不要讲究了,不渴死就好。”</p><p>“这边接话:“不能出大门,你怎么送水过来?”</p><p>“我有办法,从楼梯窗洞送过来。”赵伯伯说。</p><p>其实,此时赵伯伯已经把梯子搬窗洞下,并艰难地把井水一桶桶地从梯子提上窗洞,递了过来。这边李嬢,三伯娘齐力接应。</p><p>这一桶桶井水,解了我们的缺水之急。</p><p>此刻,水是宝贵的,是救命的。</p> <p>说也怪,邻院送过来的一桶桶井水,此刻竟没有一絲臭味了,它解决了我院的缺水之急。</p><p>而我小孩子,平常最怕这个邻院的赵伯伯,那个不易言笑,老是板着脸,有时见我们调皮,还要斥责我们的赵伯伯,此刻,在我眼中显得平和多了,甚至,变的和蔼可亲了。</p> (三) <p>就喝粥,没蔬菜的日子,又过了两天。</p><p>在艰难的日子里,我特别想父母,天天做美梦,梦见他们回家了,哥姐也回来了,我们一家团聚,好高兴。</p><p>梦醒一场空!</p><p>院大门始终紧紧关着,大门外的街上,仍站着头戴钢盔,手持钢钎的人。</p> <p>一天,陈婆婆对我说:“王五,我们也没什么吃的了,我去冒个险,求他们放你过去找父母。”</p><p>她于是把紧关着的院大门打开了,向对面文化宫内手持钢钎的那群人喊话:“这两个孩子,可怜可怜他们,让他们去找父母,我们没吃的了。”</p><p>那群人中有人回应:“去吧,快走快走!”</p><p>我拉着弟,飞快出院朝街那头奔去。</p> <p>穿过街那边,就到市中心。</p><p>市中心冷冷清清,商铺门紧关着,街上人很少。但还好,此地无持钢钎的人,胆小的我也没了恐惧。</p><p>我上哪儿找父母,不知道。有目的,没方向,我牵着弟的手,在市中心那几条街找过去找过来,企盼父母亲就在街那头出现。</p><p>几条街找完,父母没出现。</p><p>再多找几条街,仍未见父母。</p><p><br></p><p>希望落了空,脚也走疲了。我无奈地对弟说:“我们找不到爸爸妈妈,就只能回家了。”</p><p>弟弟“哇”的一声哭出声:“我不回去,回去没吃的,我害怕。”</p><p>我也哭了,我说:“我也不想回去,但不回去咋办呀?!”</p><p>在哭声中,我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叫:“王五,王五……”</p><p>止住哭声看见,四哥从街那方跑过来了。</p><p>天无绝人之路!</p> (四) <p>其实四哥只比我大一岁多,准确说他也是小孩,但此刻,他就是我和弟的救星。</p><p>他说:“你们不能回去,我带你们再找找父母。”于是他又带着我和弟,在大观楼附近找了几条街,也没见到父母。</p><p>突又见一熟悉的长者,父亲的朋友徐伯伯,他家住附近。</p><p>当他得知我们已找父母精疲力尽了,就叫我们先到他家住下,他再想办法为我们找父母。</p> <p>徐伯伯的家,已有三个子女,家境也并不富裕,日子也过的紧紧巴巴。</p><p>我和弟去他家,家里一下子增加了两张嘴吃饭,更何况饿极了的我和弟,饭量惊人,饥饿中又不懂谦让。</p><p>饭桌上,徐伯伯和伯娘俩大人,总是先让我和弟吃饱,他俩的孩子与我们争吃,他俩要批评他们的孩子。</p><p>在徐伯伯家住了两天后,父亲闻讯赶来了,把我和弟接到他单位暂住。</p><p><br></p> <p>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红卫兵分成了两派,另一派住在我家对面的工人文化宫。两派之间武斗起来,我家附近的街上即战场,遭殃了。</p><p>不仅街上遭殃,住在这一带的人们、那段时间都不敢回家了。</p> <p>文革,已经过去五十多年了。动乱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p><p>以前的小孩我,现已进入老年。回忆这段经历,更使我深深感到,在动乱中,也有人性的善良与温暖。</p><p>邻院的赵伯伯,我院子里的陈婆婆等长者,徐伯伯夫妻,他们都是平常人,和我们非亲非故,但在危难中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于,这种人间善良与大爱,永世不忘!</p><p>同时,将永恒!</p> <p>文字:老幺妹亲身经历,原创。</p><p>图片:那个年代的年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