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女(微小说)

墨学智

<p>(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板女是生产队长的外甥女,也是我最好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青分家后,我就一个人过日子。板女经常过来教我做饭,每次来了都要问,天津有甚?还有甚?我说,等冬天回家探亲,带你去天津看看。板女高兴得踢了我一脚板,还叫她舅舅给我分配了看田的苦轻营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天,我又挎着马刀在地里转,看见有一口大猪在拱刚种下的籽种,就甩出马刀吓它。不料马刀划着弧竟扎进了猪屁股。那猪屁股上钉着马刀,一路惨叫着跑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跟在猪后面去取马刀,才知道这口大猪是民兵连长巴天虎的。早就听说巴天虎是个报复心极强的人,我就跟他解释。巴天虎铁青着脸根本不听,拔下马刀扔得远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板女来找我,听了这事笑得她肚疼。她是来告诉我,火车站改建,队里去20个民工,除了记工分,每天还有二毛钱的补助。她想和我结伴去做工,挣了补助好去天津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得知是巴天虎带队,我说:“不去!去了就跌他手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板女央求道:“好侉侉,你就当是陪伴我去天津耍一遭还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和板女去了工地。板女关照我说:“你跟紧我,我干啥你干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跟板女在架子上刷油漆,刚干两天我就踩了探头板,从二步架子上摔下来,右脚踝差点儿崴断,肿得像馒头。板女气得骂我:“书呆子,比猪还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受了伤,巴天虎却不准我请假。板女就带我夹在拆房的人堆里混出勤。拆到一座小车库时,巴天虎不按先上后下的顺序操作,而是掏空墙根,刨开墙角,叫大家连推带拉地把整堵墙放倒。人们怕被拍了蚂蚱,墙倒时便四散奔逃。板女见我一颠一颠的跑不快,就叮嘱我紧挨住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剩一堵山墙的时候,巴天虎掏完墙根又套上了大绳。人们跟着号子推的推,拉的拉。我和板女是里面推的,忽听有人喊:“快跑!墙倒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里面推,外面拉,山墙应该向外倒,没想到墙体晃晃悠悠向里面倾斜了。我脚上有伤,慌乱中脚底拌蒜挪不开步了。板女大喊一声:“侉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见板女疯了一样地推开我,她自己却跑不及了。只听“轰”地一声,板女被山墙拍倒了。等到大家七手八脚地把板女扒出来,她已经不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最好的朋友板女就这样走了,伤心得我哭了好多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葬板女的那天,公社的公安特派员带走了巴天虎。巴天虎临走,到板女的坟上撒了一捧土,还怒视了我一眼。这个狗东西,为猪屁股的事还记恨我呢!不是他故意跟我过不去,板女就不用带我拆房混出勤,也就不会出这个事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十年过去了,天堂里的板女还记得要去天津耍的事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