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后秋来落花梦

上善若水

<p class="ql-block">  凌晨两点半,爱人突然电话说进不了院子的门了。她没有钥匙,叫了半天门卫也没有反应,又不好意思打搅早已熟睡的其他邻居。我给楼上一个同事打电话,要他叫醒了门卫。</p><p class="ql-block"> 这次出门,我们是闹过别扭的,她已经三四天没有理我了。我们一家三人,丫头有一年多没有回国了,而我每个月回家也只呆一天两天的,有时在一起吃饭的机会都没有给她。她是很少出门的,也许是太过孤单吧,才会在同事生日的夜宵场合呆得太晚,以致如此的可怜和狼狈啊!一想到她独自隐身在这寒冷的冬夜中无计可施时的孤单和心酸,连打电话都快要哭出来的声音,甚至回到没有温度的家也是形单影只时,我不禁悲从心起,怎么也睡不着了。家庭的生活状态如何改变?我该不该重新去规划和安排自己今后的人生呢?</p><p class="ql-block"> 自从2015年在外漂泊以来,尽管时时都有一种“情怀渐觉成衰晚,鸾镜朱颜惊暗换”的无奈,但我一直都在自己预设的随遇而安的心态和皈依残疾人工作的虚荣和自我肯定中度过,像极了一只终究煮沸的温水锅中的青蛙,而不自知啊!</p><p class="ql-block"> 近两个月来,我陪老总去四川、江苏转了两趟,其中会了他几个同学。泰州的一个女同学,她好多年前就是亿万富婆,如今却在工作之余兢兢业业的做着产品的营销,乐此不疲。淮安的一个男同学,在他那“一亩三分地里”辛勤耕耘,如今房产、门面、药店、餐饮、保险等等,如数家珍,席间自得之情溢于言表!更让人羡慕的是他比我们年轻,却已儿孙绕膝,一家人其乐融融,和和美美的生活着!想想自己,真的是无地自容,如坐针毡。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灵魂拷问:这些年,是命运塑造了我,还是我成就了现在的命运啊?</p><p class="ql-block"> 昨天睡觉前,一个朋友问我怎么这么久的时间没有看到朋友圈发的美篇了。几个月的时间,我写什么呢?写我是一只快煮死的青蛙?可我还知道痛彻心扉的疼,也想着拼命的挣扎与对抗!写我坐等着老去?尽管,我有过“老夫聊发少年狂”、“暮宴朝欢”的得过且过,也有过“遇狂朋怪侣,对酒当歌竟留连”的放纵,可我却没有一丝的懈怠和放弃过!</p><p class="ql-block"> 可是,现实很骨感,更是残酷啊!</p><p class="ql-block"> 思绪沸腾煎熬了四个多小时,我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八点起来时,我跟孟总说,我梦见自己和别人吵了一架。我不知道他是谁,印象应该是一个帅小伙子。我说:我的人生也有所谓的高光时刻,我也有自己的品性……他怼我说:别说这些没用的话,请问,现在你能给父母兄弟姐妹爱人子女什么?他直刺我的心窝,让我疼得醒来。我苦笑着对孟总说自己得了心魔了!孟总说:想多了!特朗普和拜登七十多都死乞白赖的竞争总统,何况您还只五十多呢!</p><p class="ql-block"> 记得马克吐温说过:“人有两次生命,你出生的那一天,和你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一天。”或许犹豫、妥协、心慈、知足等都是我性格中的负面因素,努力克服它们,就是我现在面临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当今社会是一个风云际会的江湖,难道我们就闯不出一方天地?舍弃“情知春去后,管得落花无”这种顺其自然、随遇而安的消极心态,就算是坠入泥尘的落花,哪怕有一丁点的风儿,我们也要迎着风去做一个飞翔的美梦!</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