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976

河东田夫文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1976</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5年11月,我刚工作不久就被抽调到“全国农村卫生工作模范村”的稷山县太阳村搞展览。这个展览是由当时的运城地区文教部卫生局组织实施,吃住和工作都在村里的“招待所”。记得展览分工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总设计是王有喜老师(稷山文化馆),图片是陈久峰老师(市文化局),版面前言、标题美术字、说明文字是吳宗智老师(运城师范),国画是张青葆老师(从山西大学美术系毕业借调),宣传画、插图由我制作,招待所还有几位女服务员作为我们的助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没电脑、没装饰材料、没裁切工具、也没乳胶……一切全是手工制作。立体字是用三合或五合板锯下、打磨、刷色、然后用大头针钉上,前言则用红平绒布作底纹,然后用细线拉成网格,将每个字钉在格子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6年的1月8日凌晨,我们几个人住的大间带工作室里,因昨晚加班熬夜,大家都还躺在被窝中。忽然,我隐隐约约的听到大队高音喇叭传来阵阵哀乐声,急忙大喊一声:“哎呀!中央有领导去逝了!”其他老师们都一起而坐,披上上衣,室内静的连大家的呼吸声都能彼此听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哀乐结束播音员播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周恩来同志逝世………”一听到“周恩来”几个字时,室内的抽泣声响成一片,悲哀的气氛浓罩在静静的室内,大家静静地穿好衣服,静静地听完讣告全文,才又静静的收拾好床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是我从懂事起就敬仰的领袖人物,更是我青年时期学习做人处事的楷范和心目中崇拜的精神偶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我所敬仰、崇拜的人却永远的离开了我,离开了热爱他的全国人民,想到这里,我禁不住双眼潸然泪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大家都沉浸在悲哀的气氛里,一切生活、工作都在无言中进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办完太阳村展览我便返校上班,不多时市里组织了几个工作团,抽调一些地直人员参加“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分赴各县。我被分配在地委文教部工作团一团,培训后就跟团到绛县又被分到勃村公社的东仇张大队工作队,开始了和社员实行“三同”:同吃(在社员家吃派饭),同住(住在社员家的土炕上),同劳动(在生产队大田和社员一天两晌参加劳动)。每到晚上,不是组织社员学习中央文件就是学习《两报一刊》社论;也时常组织全村党员学《党章》;走访贫下中农、访贫问苦;打击偷机倒把、割资本主义尾巴;出板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外出交流检查、全县生产观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下午,我同包队的社员们正在玉茭地里锄草,远远听见村里的大喇叭播放哀乐。我连忙扛起锄头,对社员们说了声“我回村里了”,就往设在村贫协主任王奎元家北房的工作队队部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日下午4时整,随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准时向全国、全世界宣告了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播发了毛主席逝世的讣告和《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由此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引起全国范围的一片震动与悲痛,亦令整个世界的目光瞬间聚集到了中国。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瞬间席卷整个中华大地,挥之不去的沉重与悲痛笼罩在全国人民的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指导员和队长早已守候在收音机旁,老宁、小张在我之后也已从他们各自下包的生产队地里匆忙赶回来。当大家在默黙收听收音机的播报时,每个人的眼中都不由自主的涌出了泪水……</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76年9月9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一个让我、我们这代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白纸、纸花、花圈、毛主席画像、黑纱、白胸花……哪些日子,我们按照上级指示,任何人不得脱岗离位,在特殊时期,必须听从党中央统一部署指挥。我们工作队组织全村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对毛主席逝世隆重的追悼纪念活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绛县的工作队一团(地区文教部李强部长是团长)和二团(地区宣传部董应南部长是团长)要集中在绛县招待所进行阶段性总结和整顿工作了,几百人集中在大礼堂除了听报告就是分组讨论,研究制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6年是龙年,1976年闰八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集训中我被调到更偏远、条件更差的北仇张村任工作队长。 一天学习完正准备吃饭,李强部长喊住我:“小武,你过来,有你的电报,当爸爸了……”我打开电报:“生儿速回"四个字映入眼帘。“部长,我要请假。”“准了,准了!速去速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爸爸了!哪种感觉、感情、感受难以用语言形容,也难以用文字表达,我只想到:有责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论是在太阳村办卫生展览,还是在绛县下乡当工作队员,二十岁出头的我是年龄最小的。我们东仇张工作队的指导员是地区教育局财会科的王正英主任,队长是地区防疫站的孙荣光站长,我校的宁荣斗老师、农校的小张和我三个队员共五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收秋、种麦,锄地、送粪,平田整地、交公粮……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个刚步入工作单位的小知识分子活脱脱变成了“农业学大寨”的好农民,“基本路线教育”的好队员,两年中与当地农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买了一把鲜嫩的韭菜回家让父母和妻子改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粉嫩的、小小的儿子闭眼熟睡的样子,我拉住妻子的手不知说什么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1976,既大悲,又大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1976,让我人生认准了目标,向伟人学习,学习他们的人格情操、胸怀气度、风范作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1976,让我意识到身份的转变,对工作、对家庭、对儿子我必须承担一份责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1976,被地委授于“模范工作队员”,自我感觉虽二十岁出头,但心智长大了许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