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大海道无人区第四天

星辰

<p>2020年11月24日</p><p>昨天六点多钟到雅丹核心区神仙洞附近搭的帐篷,9:00就钻进了帐篷,外面刮着风比较冷,想着第2天早上9:00才会出太阳,这中间有12个小时,这是要熬过去的12个小时,加之今天有很多特殊的感觉和生死有关,总觉得死亡离自己很近,当然我知道这点温度还不至于把一个人冻死,但是感觉就有一种和死相关的感觉,大脑中充斥着很多关于死亡的画面,突然想起了小的时候,奶奶在遇到一些亲人离世的时候,就会用她那半哭半唱的腔调表达自己的哀伤,纪念逝去的亲人,她的那个声音又浮现在了耳旁,加之之前我在帐篷外的时候,看到夜色下黑黑的帐篷,让我想起了坟包的模样,我躺在帐篷里,刚刚一人大小,就像睡进了坟墓里,我知道这是每个人最后都要面临的归宿。如果我真的死在这里了之后会怎样?脑子里浮现出很多很多的画面,最后得出结论,好像还是有一种眷恋人间的感觉,不想就这样走了,觉得还有很多事没有完成,还有很多责任要继续,虽然生死是自己决定不了的,我尽可能的以平常心去看待,把以前关于穿越生死的感官经验调动起来支持自己,好让自己变得更从容一些,我内心知道,目前估计也死不了,但此时的感觉并不是十分好,不想这样去消耗自己的能量。</p> <p>我感知到,每个人内心深处都真实涌动着对生命的期盼,期盼能够活得更久一点,活得更好一点,这份涌动是明知自己决定不了生死,但仍然按耐不住的时时跃起,来影响你的思绪,最后天马行空的毫无头续梦境般的思考过后,有一种感觉,就是今晚不能睡着,睡着了就不好醒来了,不知这是什么复合作用整合下,最终得来的结果,总之我还真信了,并且如此去做了。</p> <p>想想要从9点躺到第2天早上的9点,这是整整12个小时。躺在这里12个小时,并不好过,手机已没有电了,充电宝还剩下最后的20%的电,是留给明天整个看离线地图坐标和拍一些内容的,没有了手机,也就没有了时间提示,这12个小时就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加之寒冷阵阵来袭,手都快冻僵了,只能夹在双腿中间,用那勉强的热量来抚慰冻的发疼的手,每次把手夹在腿中间时,夹住的部分,瞬间也会感受到手的一丝凉意,仿佛能够渗到骨头里。我尽可能的把整个身体缩在睡袋里,把脖子处的睡袋口拧在一起,从睡袋里面抱在手中,来把口子全部堵住,让热量不好散出去,衣服一件都没有脱,就这样钻进了睡袋里,不知怎的睡袋里温度感觉还是有热度的,但是每次从里面一摸睡袋,都是冰凉的,挨着地面的身体部分,挨久了,也都是凉凉的感觉,只好不断的翻身轮换去感受这份冰凉。</p> <p>除了应对身体的寒冷以外,还要去留意思想上的各式各样的提醒,大脑没有一刻是闲下来的,总让他快速的在运转,好让他一直处在思考状态,没有时间有倦意,这也真是忙得不亦乐乎。</p><p>后来发现充电宝的电不能用,但无人机遥控器里的电是可以用的,无人机一直没有办法正常起飞,我已经不打算再用它了,但此时发现遥控机里的电是可以充到手机里的,这是一个新发现,顿时产生了不少喜悦,便开始翻腾起来,打开无人机包,拿出遥控器,满怀喜悦的链接上手机,打开遥控器的那一刹那,手机显示充上了电,进入到开启模式,这还是很开心的,结果遥控器上的电量显示在不断降低,而手机的电量却没有丝毫的增加,只能起到一个开机作用,于是就关掉遥控器保持电量,在下一次想要看时间的时候再连起来,用手机开机的那个过程来看看时间,然后看完时间再关掉遥控器,这样就可以保证遥控器的电量减小的慢一点,同时又能保证随时看时间。</p> <p>时间整体上过得很慢,总是以半小时为单位过,每次觉得差不多应该有一个小时了,结果一看时间只过去了半个小时。就在想着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的时候,帐篷外面听到了很有节奏的脚步声,那脚步很有力量,一步又一步的向我靠近,就在我的帐篷周围来回踱步,我立马坐起身打开帐篷灯,仔细听是怎样的一个脚步声,想着大半夜的谁会来这里,就当我准备大问一声是谁时,突然发现那脚步声好像是风吹着帐篷,帐篷边和地面摩擦发出来的声音,索性也就笑了,继续让这脚步声在我的头边周围不断的发响,也就不去管它了。之后还会有一些风吹着沙子拍打到帐篷上的阵阵作响,总之各种声音也就都不去管它了。</p><p>就这样来来回回的折腾了一晚上,直到早上六七点天快要亮的时候才迷迷糊糊的睡着,之后也没睡得多沉,就又被闹铃所叫起,这个闹铃是之前为了看日出定的,这才发现,昨天晚上不知什么时候没有关遥控器,现在遥控器的电已经全部转在手机上了,而手机显示只有不到10%的电,随时有关机的可能。</p><p>不过一切还是非常好的,能看到今天的太阳,也是满满的幸福感。无论怎样昨天晚上算是过去了,这真是一个充满奇特的夜晚。昨晚我就知道今天能睁眼的,现在真的睁眼了,也更加确信昨晚的判断,不过昨天翻来覆去的各种折腾,就把它当成故事吧,也算是一种人生的体验。</p> <p>帐篷外面还是非常的冷,把头从帐篷里探出去看看太阳出来了没有,就被寒风催得赶紧伸回了帐篷,帐篷里虽然温度不高,但比帐篷外还是要暖和一点,那一刻的画面让我想起了土拨鼠,从洞里探头出来的感觉,我感到,此刻面对大自然,我就是如此微小的一个小动物,和其它动物没有什么区别,每一个动物都在用自己认为的最佳方式与这个世界互动,只是人选择了用人的方式。并且人用自己所定的标准,来看待这个世界,每一个出生的生命都在接受着前人所定的标准与这个世界互动,其实动物看人也有他们的标准,在大自然面前都是一样的。</p> <p>今天东边有很多的云彩,到了9:00太阳还没有出来,我是太渴望等到9点之后的太阳,能够照耀在他的光辉温暖之下,那种感觉实在太暖和了。结果到了10:00太阳还没有从那块云彩里出来,我也只好继续窝在帐篷里等着,在等着的时间我啃了几口干囊,热水昨天就已经没有了,保温杯里的热水已经变成了冷水,而瓶子里的水还结着冰。面部开始浮肿,眼睛也肿得很大,我尽量的把头发打理整齐,但还是看不出来,还有哪一点像我,我打趣着给自己拍自拍照留纪念。</p><p>好不容易等到太阳出来,开始收帐篷,原本想的能够多拍一些视频和照片,整个手机电量和GOPRO设备的电量都开始报警,今天要好好的精打细算的用这些电量,昨天下午趁着有信号的地方给来接我的王哲打了电话,他第1天把我送到了火星基地之后他就回去了,按照约定好的时间,他今天就会来接我,让我提前一天给他打电话,我昨天告之他,我今天会从神仙洞到到回音壁再到水源地再到火星基地,让他在今天下午在火星基地等我。</p><p>可能是早上天气太冷的缘故,GOPRO还没用,电量就瞬间没了,这可是我昨天好不容易省下来的电,现在说没就没了,我又把它握在手里不断的暖和,等暖和好了,它的电量又奇迹般的出来了,真是它也需要温暖。</p> <p>收完帐篷第1站便去了神仙洞,昨天晚上到的太晚了就没有进去,想着今天早上一早进去之后再赶路,进了神仙洞,在神仙洞的坐台上冥想打坐了一下,感受逍遥大自在,也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在这个通天神仙洞里有通天的感觉,一线天就在眼前,仿佛你就在人世间之外,通过这一线天看出去的那就是人间。我看到我的两个手提袋,远远的就在那里等着我的归来。手机的电量报警,不敢拍更多的视频,今天的行程也很紧,就在神仙洞感受了一番就匆匆下来了,接着继续赶路。</p><p>从神仙洞出来第1站就要去回音壁,隔着不是很远,但腿已经越来越疼了,左腿膝盖一直疼的厉害,右腿的大脚趾甲怕是快要掉了,不敢脱掉鞋子看,怕一看了更走不动路了,就先继续坚持着,徒步在这样的沙土和戈壁碎石地,还是很考验技术的,尤其是在下坡路的时候,最好脚跟侧着脚着地,不要让脚尖顶着鞋子,也不要让脚尖有机会碰到哪个石头,这样很容易撬掉指甲盖。</p> <p>到回音壁,是一片很壮观的雅丹地貌群直立在眼前,很想拍一点走着的视频,我觉得要把这些画面做在纪录片里,效果一定会非常好,就决定再花一点电量拍下这组视频,我一定要确保充电宝还有最后5%的电是用来给手机充上电做地图定位的,不然我今天就真的找不回去了,后面的路虽然不多,但是也还是需要这个定位才能找到。</p><p>就这样,我自认为拍了一段非常好的视频,等拍完回去检查手机时,才发现只拍了一点前段,检查手机,发现手机并没有关机电量是够的,结果储存卡不够了,刚才折腾那一番一样都没拍上。这个现象在之前已经出现过几次了,接着又把手机上存的一些视频资料清理了些,还好那些资料都备份过。</p><p>有很多非常好的镜头都没有拍,那些路段都特别的原始很多的碎石,为了省电量都没有拍,就咬咬牙狠心走过去了,其实有时候想一想,不完美才是完美,才有让人怀念的,能够让人更有念头。放下才能够感受到拥有的珍贵。</p> <p>就这样不断的走着,难免也有下错道的时候,紧接着及时拿出定位调整,只要大方向对就很好,人生也是这样,大方向是对的,朝着大方向走,中间根据现实情况灵活调整也是可以的。手机充电宝的电已经进入到最后的不到5%了,按照这个进度,估计电量肯定是不够用的,我开始拿出指南针一动捣鼓,不断的确定手机地图上的方位和指南针对照的方向来确保万一手机用不了了,我通过指南针也能找回去。</p><p>上午的路整体不是特别好走上上下下的,但相比昨天还是要好很多,走到快12点,走过回音壁往水源地走的路上,隐隐约约的听到后面有车跑的声音,回头一看是一辆越野车,再走近一看是王哲的车子。他已经跑来找我了,他是从神仙洞那边开过来的,我想他是听了我昨天的路线,按照路线来找我的,他的脸上看不出太多的表情,还是显得很平静,他问我要不要坐车走,我说我不要坐车要走过去,他说那要不要把行李帮拉到车上,我说也不用了。我的手机已经没有电了,我跟他确认了一下水源地的方向是否和我预估的方向一致,他说是的。我的GOPRO的电已经全部用完了,充电宝还剩下最后2%的电,是用来我到了水源地之后判断火星基地方向和最后拍一点水源地的视频的。他问我要不要充电,我就把GOPRO给了他,让他直接在在水源地等我。</p> <p>有了明确的方向,也有了GOPRO的电,我就可以很放心的用那充电宝的最后的2%的电了,原本想着2%能够给手机充到10%左右,结果没想到直接冲到了30%,真是发挥了充电宝最后的神威。</p><p>我发现之前找的回音壁不是真正的回音壁,之后在一段录像的时候我能隐约听到回声,才发现旁边就是回音壁,我便大声的喊着,听着回音,录着相,幸福正朝自己奔向而来。</p><p>人生就像这回音壁一样的,我们给出去的是什么,最终回来的就会是什么,因与果、舍与得行为与结果,最终都是一个这样的过程,这是宇宙间的大规律,不管世间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个规律一直会在那里,总会有各式各样的存在,让其规律继续运行下去,最终得以平衡。如此我们人生也不要有任何的侥幸,因为做了的都算数,最终都会回来的。同时也会更踏实,想要什么就去给什么,最终都会回来的。人世间处处都是课堂,处处都是学问,值得我们学习的内容太多了,这次出来体悟生命,醒走人生,游学万里行到大海道无人区的游学活动,其实就是用身体去感悟生命,用醒来了的自己去看待人生,最终你会发现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帮助你去感悟思考,你也就能够越来越容易遇见醒来的自己,也就能够醒走人生。</p> <p>就这样一直走着,一上午都没吃什么东西,就早上啃了一点甘囊,肚子越走越饿,开始有点疼的感觉,我拿出手提袋里最后一个冻伤了的苹果,原本这个苹果是要等到水源地奖励自己吃的,现在怕是等不到水源地了,我便给自己给了一个难以让自己拒绝的理由,吃了这个苹果能够更好的让自己走到水源地。吃着冻伤了的苹果,感觉味道好极了,苹果一阵阵冰凉,咬在牙齿里,牙齿都透着冰凉,吃到肚子里,整个肠胃道全是冰凉的感觉,这正好能够化解一身是汗的困倦感,仿佛全身粘着的汗水都变凉了,我发现以后吃苹果要把苹果放在冰箱里冻一冻,这样可能会更好吃。</p><p>从回音壁往水源地走的这段路是越走越长,越走越走不到头,整个路段又是不好走,后来我看到张哲又把开车到了从回音壁到水源地的大拐角处,估计他是在看我到底到哪了,是不是走错路了,怎么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到水源地。等我走到拐角处,他示意我他在水源地等我。从拐角处到水源地还有2公里多的路,这段路也是走了差不多将近快一个小时。这块水源地听说是以前探石油的时候探出了水,然后就用水管接出来,水一直在这里自动往出冒着,是一个天然的温水温泉,有了这个水,这周边也有很多的芦苇荡,也孕育了很多生命,这个水源地是方圆很多公里内的唯一水源。</p> <p>当历经千辛万苦走到水源地这一刻,你看到了水对万物的滋养,水就是生命之源,水是爱的化身,它能够滋养万物,用自己的生命去为更多的生命服务,一个人的生命也可以是爱的显现,每一个人都是爱的使者,都是爱的传播者,我们都可以努力去成为那个爱的存在,成为爱,传播爱。</p><p>这就到了下午三点多了,接下来就是去火星基地了,王哲问我要不要坐车过去,我说就辛苦你再多等一等了,我还是想自己亲自走过去完成这个环线,他问我要不要把行李带过去,我说不用了,我一样不少的要背过去,我就是要背着他们走完整个环线。</p><p>后来还是把沿路捡的一些垃圾,有瓶子,有罐子,也有一些塑料纸盒,我把它都装在了自己的袋子里,只有这么一个袋子,囊、水和这些捡来的垃圾都放在了一起,也就没管那么多,这两天它们也都和睦相处挺好的,我从袋子里把垃圾都拿出来放在王哲车上,说到时候一并带回去,把一点馕也放在了车上,让他拿火星回基地热一下,让基地工作人员提前再炒两个菜,一天没吃饭了,等我到了吃口热饭,我们就赶回哈密。</p> <p>我便背着负重提着袋子和无人机,继续从水源地往火星基地走,这一段路,可以远远的看到火星基地在那里,但是就是怎么也走不到。有很多次走几百米就累得不行,直接索性连背包都不结开,直接连背包带人一起倒在地上,大口呼吸喘着粗气。虽然身体有疲惫感,但是感觉整个身心状态特别的好,像是做了一个巨大的心理疗养一样,感觉整个身体机能都比之前更好了。我知道这是一种心境提升的表现,当内在的能量不断提升的时候,整个身体机能会随着这股能量提升而也开始产生修复整合,所有细胞的能量都被唤起了,被唤起的能量又修复和填补了细胞原有的不足部份,这样整个身体机能就更好了,而肌肉的一些酸痛疲惫只是正常和暂时的现象,而之后一切身体机能都会更好,我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每次有过这样一些特别的体验之后,整个身体感觉就会比之前好很多,像是又重新启动了一番,散发着活力和能量,这也是我为什么特别喜欢让自己时不时出来的原因之一。</p> <p>火星基地那两盘菜吸引着我不断的向火星基地靠近,那感觉真是太好了,就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感悟、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感恩,&nbsp;被充满的GOPRO的电也被我记录感悟记录的差不多了,也不知道思考了多少,到了下午5点终于到了火星基地。此次独自一人负重重装无补给徒步大海道无人区环线穿越到此圆满成功了。</p><p>在基地门前拍了一些视频做了纪念,我还专门把鞋子脱下来和背包放在了一起,照了一张照片,其实我本来是想在之前遇到的无人区告示牌那里拍的,结果错过了无人区那个牌子,后来就在火星基地这里拍吧,什么样的感觉呢,可能就是把行李和鞋子放在这里,就代表人已去,但一切记忆还在,体验还在。</p><p>吃着基地里的两道菜,一个辣子炒肉,一个青椒炒鸡蛋,感觉再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了。基地里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我出发之前他们给了我一个手台,说这个手台能够在基地五公里的范围内可以接收到信号,只要我走进水源地就可以接收到我的信号了,我本来想的是最后等走到水源地,如果手机没有电了,再找不到方向,就打开手台和基地联系,可到了水源地,手机还有电,最后也就没有用得上手台。听工作人员说他们一直呼叫我联系不上,还专门去找过我,怕我给丢了,现在一切都回来了,一切也都成了茶余饭后的笑谈了,告别了基地工作人员,我和王哲起身返程。</p> <p>坐在车上飞驰的穿过整个大海道,开车5分钟,人要走一个多小时,匆匆划过的大海道就在眼前,感觉一切如梦一样,我滑进了大海,道的世界,大海道走进了我的梦境,一切是那么的真实,一切又是那么的梦幻,大海道依旧在那里迎来送往,千百年来从未间断,而我远去的背影离他越来越远,消失在滚起的黄土里,随风飘扬,直至消失不见……</p><p>就这样匆匆告别了大海道,用一辈子的时间活出五辈子体验,我想这几天又是这一生中的另外一番体验。</p><p>唯有爱与感恩是最好的诠释与途径!</p><p>2020年11月24日深夜至25日凌晨三点于哈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