凄然之美(朗诵作品)

子牙居士(春雨)

<p>我惊讶于荷塘一个多月的变化!繁华消失殆尽,荷塘“花凋香渺谢红妆”独留残叶对秋光!夏日花的凋零已经让我感伤!想当初曾说过:待秋来冷蝉哀鸣,也许再会来与残荷感伤!此刻心里充满了凄凉况味。</p> <p>可是,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曾经碧绿开满花的荷塘,而今是一池的残荷,满池的萍碎。在阳光中,那些梗有的高擎着黑褐色的叶子,有的被风雨摧残折断倒立在水中。叶子有的残破,有的卷着黑色一团!莲蓬黑色的籽也倒伏泥淖中,看到如此的情景,我忘记了感伤!</p> <p>夏天碧绿一池的艳红,秋来,又一夜风雨,只“留得残荷听雨声”,衰残荷叶上晶莹的露珠,让人回忆夏日它们胜美的季节,荷塘周围是那样热热闹闹,游人,摄影者比比皆是。而今天却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流连!满池的枯梗残叶,它不能再以红花绿叶使人清心陶醉!而我却分明看到蕴藏在慢池残荷中孤傲自信的凄美!</p> <p>阳光依然很灿烂,早起的鸟儿依然快乐的觅食,荷塘依然美丽!秋蝉的鸣渐渐消去,那一塘曾经的雍容华贵和艳丽的喧闹也淡化成一片残枝败叶,此刻,再也见不到那绿那粉红那娇嫩欲滴的不羁,袒露着暗香的浮动。</p> <p>荷塘收敛了绰约的风姿,那轻盈、炫目、灵动、颤抖……所有的绚丽被岁月的使者——季节掩埋在那一泓绿波之下,留下残荷在风中独舞,负载着无语的前世和今生。</p><p><br></p> <p>我断言,凌波仙子摘去美丽的温柔,留下黯然的伤感气息实属无奈,是一种无法抗拒的轮回。将一度霓裳诗化成迷蒙,把妩媚芳魂揉进你的梦。</p> <p>那么,残荷以这种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是想诠释一些什么呢?我盘坐在荷塘畔青石垒砌的堤坝上,梳理着已经被秋风扰乱了的思绪,凝视着时光甬道的曾经。我们在夏日彼此邂逅,你用酡红的笑颜摇曳着我的迷恋,依然迷蒙而魅惑。</p> <p>而今,遥望你驼屈躯干,枯焦卷缩的叶片,似乎整个荷塘都在叹惜光华的瞬即,生与死的对照,记忆与泯灭的思念,一切都显得如此珍贵。此时此刻,真的想有一曲埙声吹响,伴我为你送行。</p> <p>残荷,残亦风流。以其残缺的枝叶守望严冬,守望来年的春天,守望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涵养。恰恰是这种貌似萧条的死亡中将生命的又一程蕴育在莲子与藕之中,冬眠在冰冷的泥塘之中,此刻新一轮的生命之芽正在悄然勃发。</p> <p>大自然的优美,在于生命的轮回;人生的悲壮,在于生命只有一次。</p> <p>残荷,残亦悲壮。以其残缺的躯体展示顽强,陪衬铺垫着娇美,陪衬是一种功不可没的美德。荷花用这等的反差,将大自然的神话镌刻于世,昭示在天地之间。</p> <p>残荷,喻示着枯萎并不意味着死亡,逝去艳丽的地方必将滋生出绮艳,这里没有佻达只有厚重,没有浮躁张扬只有沉稳内敛。</p> <p>我赞美残荷,因为人生正是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