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浪漫之旅

曼珠沙华忘川寻

<p>  记得那时的我们还是热恋中的情侣,虽然那时的你穷得连一顿火锅都请不起,可我依然相信真爱可以渡化一个人,相信以你的天资聪颖我们将来一定可以拼出幸福快乐的一生。</p> <p>  第一次约我出行,是初冬的早晨,你早早的便来接我,穿上新置的大红棉衣,你看见的第一眼是满心欢喜,说我穿红色的衣服很美,我心里甜甜的。坐上公交车,你握着我的手,看着冻得通红的手背,你心疼将我的手抚在你的手心,满眼都是怜惜,不停的问我还冷不冷,你知道吗?那时我觉得你将来会是那个知冷知热,体贴入微的好男人,好丈夫。</p> <p>  由于非典北京封了城,你的工作迟迟没有着落,那仅存的积蓄除了要为你母亲减轻家庭的开资。我们的每次约会都是你用廉价的浪漫营造出的快乐气氛。我没有嫌弃过,甚至从未怀疑你将来会变成那个令我心伤的人。</p> <p>  你说今天要带我去坐一次火车,体验人生的第一次旅行,穿过喧嚣的街道,广场的银杏叶洒落了一地,我拾起一片放在手心细细端倪,你也弯下腰在树叶丛中拾掇好一阵,然后捡起一片心形的叶子,放在我手心里,说把这片最特别的留作纪念才有意义。我望着你,看见你眼中流露的真情惬意,一时的迷离,让你禁不住在我的唇上烙下了你的吻。风扬起黄灿灿的银杏叶,像漫天飞舞的蝴蝶,你我相拥在这童话般的世界里,那一刻我感觉到自己脸颊似火一般灼热,心跳声足以掩盖外界所有的声音。原来热恋中的吻是可以让人沉沦的。</p> <p>  午时的阳光和着金黄的树叶,穿过雾气蒙蒙的城市,空气里是食物散发出的香气。重庆的冬季,是雨和雾的世界,潮湿寒冷的环境,让火锅成为山城的主打美食,整条街的火锅馆生意火爆得不行,在冬意绵绵的时节,吃一顿火锅是最令人开心的事,你拉着我的手踌躇在美食街头,我知道你捉襟见肘,没有收入,跟你在一起并没有介意过,孤儿寡母的生长环境,只望你能上进,不负我韶华倾负于你共此生。我说随便买点吃的吧,咱们还要赶着去坐火车呢,你望着我歉意说道,等咱有钱了,天天带你下馆子,等着我,再穷也不会让你饿肚子,我去包子铺买几个包子,咱们边吃边去赶火车。看着你手捧着热气腾腾的包子回来时,是无比的欢喜和满足,或许简单才是爱你的理由,也或许是我太单纯未经世事,把人心看得太美太纯。</p> <p>  两点半,从北碚出发,终点沙坪坝北站,虽然只是短途,但却是属于我们这段感情里最美好的回忆,你如今说是我忘了过去的一路艰辛,但如今的你却忘了我曾经无悔的爱过你。刚刚赶上正要离驰的火车,你先一步跳了上去,然后拉起我的手紧紧一拽,我就这样撞入你的怀里,读到这里你们觉不觉得这像某剧中的狗血情景,都说人生如戏,而我们被编撰于此,却不自知,后来路是平坦还是崎岖谁又能看得清呢。这种火车是八十年代的老火车,因为是短途的普快,车上的人不多,我们捡了个靠窗的位置,相依而坐,车速缓缓疾驰,飞奔在山间湖畔,金灿灿的银杏叶随风飘来,望着窗外我的心也跟着它一路飞驰起来。</p> <p>  风声里是欢乐,是期许,愿一生都可以与你这样惺惺相惜,愿这条路没有迷雾重重,没有怀疑的人生。你说带我坐完火车,将来一定会带我去看海,完成我曾告诉过你从小到大的期盼,其实只要能轻轻的踩着夕阳下的沙滩,有一方岩石能眺看日出时的大海,便是幸福满满了。这个小小的心愿,我从未改变,无需奢华的晚宴,无需昂贵的酒店,我只想去看看那个在梦中无数次的召唤,去看看那片海。</p> <p>  看着远处的山,赏着近处的景,我们一路欢声笑语,你从衣袋里翻出两只桔子和一包瓜子,说桔子是家里带来的怕我路上晕车,结果还好今天兴许是心情愉悦没有晕,你剥了一瓣桔子放到我嘴里,说刚才的包子有点咸,还好带了桔子。你虽然在卖弄自己的小聪明,却也不乏你对我的体贴入微。曾经的点点滴滴为什么就唤不回当初的你呢?物质的诱惑和金钱带来的副作用,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本心吗?</p> <p>  靠着你的肩,看着窗外,景致随风疾远,途中靠站有人离开,也有人不停的赶来。人生的路就像这趟车一样,最后的终点还剩几人能圆满,谁又能说得清楚。心中期许的总是好的,只是我们能守住各自心中的那方净土,需要的是彼此的信任和关怀。我们此时的相依相伴,或许明天就会变成人生赌局的戏码,而真实展现在面前的,是另一个陌生得让你害怕的人。</p> <p>  多想一直坐到终点才起身,而不是半途就下车。还未来得及撤回遐想的思绪,沙坪坝北站到了,广播里传来到站的提醒,我们的目的地到了。下车时你紧紧握住我的手,生怕我像个小孩一样会走丢,这一切的美好都像是一场梦,我以为我很幸运,我以为这一生你都会一直牵着我的手,无论人生有多坎坷,你都不会将我推入无助的境地,让我独自去面对人言蜚语。</p> <p>  火车又要出发了,再一次缓缓的驶离站台,向着终点前行,望着它久久不愿离开直到变成一个点,最后消失在我的视线。我们恋恋不舍走下站台,你依然拉着我的手没放开,当时的甜蜜真的就如此简单,只是再也回不去了。那次简单而短暂的旅行,就像一张老照片,永远定格在了记忆里。</p> <p>  如果你还记得那些曾经,可还有让你感动的瞬间,看着飘零的银杏叶,这个冬天让我想起了那个曾经的温润如玉的你,而现在的你变得越来越陌生,我们还是那对曾经相爱过的人吗?大海的召唤从未停止,无论你是否还记得那个约定,我不会再期待你,也不会再索取你的陪伴与同行。我要去看海,那怕是一个人静静的迎着夕阳的余辉,去追寻梦中的那片海域,人生也算是无悔了。</p> <p>图片源自网络</p><p>文字:曼珠沙华忘川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