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芳草青青(拒加微信)

<p>  我的故乡是江南一小小的村落,对故乡的记忆己淹没在时间的长河里模糊不清了,1988年,我跟随父亲来到阔别十七年的故乡。</p> <p>  我们来到爷爷奶奶家门前已是大年三十的晚上了,由于家里住宿条件有限,第二天我和父亲冒着绵绵细雨徒步向阿姨家走去,这是第一次到她家,也是第一次见着她家其余的三口人,姨父瘦瘦高高的,说话嗓门高及爽快,大姑娘名叫小芳,现年七岁,见到我怯怯的,小声唤我:阿姐,小儿子尚在襁褓中。走岀家门,是一个很大的院子,院子里的鸡舍、鹅篷都贴上了对联,显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生机勃勃的农家景象。出了院门再上一个小斜坡便是一条宽宽的小河,河水很浅,也很清澈,缓缓地向前流去。抬头远眺,河对岸的树绿色葱茏,象连绵起伏的绿浪,掩映在濛濛细雨中,如仙境一般梦幻。环顾四周,各家名户散落在青山绿水中,象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水墨画。阿姨见我站在高高的河岸边,慌忙唤我下来,并一再嘱咐注意安全。</p> <p>  过年,宴请亲朋好友是必不可少的,初三早上,阿姨就忙开了,切肉、炖鱼、烧鹅……忙的不亦乐乎,平时很少干家务的姨父则当起了副手,享受着阿姨呼来唤去的快乐,偶尔做错了事,遭到阿姨一顿瞒怨,他只哈哈一笑,又忙于手中的活计了。农家的菜不讲究精美,但很实惠,中午时分,一大盘油汪汪的红烧肉首先摆上了桌,接着鸡、鸭、鱼、青莱……一会儿占满了大大的桌面。客人们礼貌地互相让着、笑着坐到桌前,姨父拿来了自家酿造的米酒,一场其乐融融,热热闹闹的家庭宴会开始了。我最喜欢吃阿姨做的鱼肚灌肉——就是把猪肉馅拌上调料煨好,然后再把肉馅依次灌入鲫鱼肚中,上锅后再放些佐料,慢火炖半个小时,那味道鲜美极了,至今想起来仍口有余香。</p><p> 阿姨还记得我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她把家里所有好吃的全部拿出来,还让姨父冒着绵绵细雨买回各式方片糕。我知道她家并不富裕,全家的生活只依靠姨父在外接点瓦工活挣些钱来度日,他们自己是不舍得买这些东西的,看到这些,又心暖,又心酸。</p><p> 雨,终于下累了,停歇了它缠绵的脚步, 小芳约我和几个小伙伴划船到对岸山上的土地庙去拜佛。我欣喜若狂,眼前立刻浮现出高大雄伟的殿宇。庄严肃穆的佛像,山路湿滑,树叶上的水不时的滴落到我们身上。但阻挡住不住我们的高涨的热情 ,当一行人气喘吁吁的来到佛像前,我失望极了。所谓的土地庙就是一座很大的圆形土墩的侧面的凹陷处。雕刻了一个大约50公分高,容貌不是很清晰的一座佛像。面前几注香火还袅袅的冒着轻烟,我们依次很虔诚的拜了佛像。心想:乡村人拜佛并不在于佛的外在形象,而在于慈善为怀的佛祖能帮助他们实现美好的、朴素的愿望 。</p><p> 转眼,好多年过去了,我已到了不惑之年。故乡,他象饱蘸着浓浓情感的线,时时牵动着我。那里毕竟有一源血脉的亲人,还有一辈子闻也闻不够泥土的醇香 。</p><p> 我的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