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拾遗]之十 又见戈壁红

水彩

<p>  新疆的戈壁滩,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荒漠,戈壁滩这个词在当地人的用语中,就是荒凉的代名词,它与南方的荒野有着极大的不同。它辽阔,可以绵延几百上千里,远接地平线,乘火车穿越,走半天都不一定走得出去;它荒凉,其中极少有生命的迹象,满眼都是无尽的砂石或干硬的土地。这种荒无人烟莽苍苍的广袤大地,会使初见者产生极大的震撼。</p><p> 金秋十月,这是用来描述农业区和植被茂盛区的用词,秋临大地,到处都是红红黄黄的丰收果或色彩丰富的变色叶。了无生机的戈壁滩与这个词无缘,因为戈壁滩总是以苍凉、灰暗为主色调,一年四季难得有几处星星点点的绿,斑斑驳驳的黄。但在新疆待久了,会发现其实戈壁滩还是暗藏着不小的能量,每年到了那大地母亲召唤的季节,也会努力展现出它不屈的活力,野性的精彩。</p> <p>  1986年十月,我从乌鲁木齐开完自治区的农村家计调查会议乘汽车返回八十九团。那时候的乌伊公路是一条砂石公路,汽车开过,尾部拖着一条黄尘组成的巨龙。公路沿线经过不多的几个城市外,几乎全是戈壁滩,农田都少见。550公里,两天的路程,车窗外的景色灰暗单调,使人昏昏欲睡。一路西行,漠漠戈壁旧容貌,昏昏落日新里程。离开精河县往西,公路离天山近了许多,公路就穿行于天山北麓的洪积扇大缓坡地带,景色更加苍凉,地貌渐变为砂石戈壁滩。</p><p> </p> <p>  突然,车窗外一团红色闪过,在灰暗的背景下产生强烈的对比,立刻引起我的注意。又一团红色,逐渐成片出现,一会儿又消失了。能看出是一种矮小的草,但看不清具体形态。是秋叶么?还是秋果?红得那样艳丽,红得那样触目惊心!夕阳光透过它时,竟然是醉人的桃红色!这些深红色块在广阔的砂石戈壁滩上时而星星点点,像是谁不经意落下的火种,轻轻地点拨着旅人的心弦;时而密密麻麻,像是岩浆喷涌,用那六千度的色温覆盖大漠一片。</p> <p>  恰巧,客车此时应旅客要求方便而暂停,我就趁机快步走向那团火焰。没想到,近看时我不禁脱口而出"原来是你呀!",因为我在七十年代就认识它了。从八十九团往博乐方向去,过了一支渠,公路两边就是大片的砂石戈壁滩,在那里就能见到这种秋天变红的小草。但那片地方这种小草稀少,不那么惹人注意,就像在一滴水中,你不会看到波涛。这戈壁滩上难得的红,我也曾欣赏过,也曾将它采回家过,但它的表现并不突出,它留给我的感觉也就一般。因不知名,我给它取名戈壁红。许多年后看到一篇介绍它的文章,方知它的植物学名称是"紫翅猪毛菜",我觉得还是我给它取的小名好,仍旧叫它戈壁红。没想到今天的戈壁红让我刮目相看,原来细流一旦汇成海,就有了惊天的气势。</p><p> 这跟识人何其相似,初见,它不那么引人注意。你看嘛,干硬的砂石质土地上的一棵小草,高不过30厘米,又远离人烟,虽有点颜色,那只是串串翅果的薄片,拿近了仔细看,也看不出更多的美来。一旦条件改变,一旦角度改变,一旦数量改变,真容突显,令人吃惊,甚至震撼人心。今天的你,令我感叹你野于香山红叶烈过孤山枫,红超百花香魂情溢黄山松。你用这种方式来告诉我,戈壁滩孕育的生灵的浑厚、深沉。即使一棵草,也要让你"日久见草心"</p><p> 那是一团团的火,那是一朵朵的情。它烧得寒凉的秋晨如夏,烧得荒凉的戈壁如春,烧得人通体透亮,烧得人肃然起敬。</p><p> "只在荒漠生根",这是它的祖训,辈辈代代都严格遵循。哪里有戈壁子就在哪里生息,土渐多处它渐少,全是土的地方它毫不沾边,谦逊的品性总是想到别人。</p><p> "只在霜后成熟",这也是它的祖训,辈辈代代都严格遵循。连秋霜都经不住的,怎配留下种籽?能在严寒中挺立的,才是有希望的品格。</p><p> 在脊薄的土地上结出片片红翅果,就是一枚枚奖章,你要献给在荒漠中艰难创业的不屈的人们。</p> <p>  (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