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赛的艳遇

清澈

<p>每周一次的美篇,让我再一次细细品味刚刚结束的行程,在身体愉悦的同时,期待在内心里能摆脱一些看不清的桎梏,得到一些升华,向身心愉悦再靠近一点。</p><p>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凌晨,出门时天色还是一片黑漆漆的,未来的日子,黑夜还会继续一点点的侵蚀白日,黑夜用他那特有的重低音深沉有力的低吟着“白天不懂夜的黑……”。</p><p>这次的线路是小渠子到哈拉赛,哈拉赛是乌鲁木齐南山前山的第三高度,海拔3410米,今年夏天时曾经走过一次,那次是走无名峰、哈拉赛两峰连穿,里程大约25公里,爬升1900多米。这次我们是从无名峰山下绕过,沿黑沟一直走到哈拉赛山下,然后登顶,预计里程17公里,爬升1500米左右。因为冬天天黑的早,还有预计要到的大暴雪,今天登顶并按约定6点回到车上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p> <p>《出发》</p><p>山岭户外今天参加活动的队友有33人,领队走走停停,另有一些大神级的驴友参加,我称他们为“星驴”,他们今天要加餐走穿越线。</p><p>原计划是车开到小渠子景区里,直接从山下开始爬升,走了一半发现路被堵了,我们就在此处下车,要多走3公里多的景区道路。下车后稍作整理,10:20开始行程,走了大约1公里左右,由星驴头领爬行者带队8人穿林而去,我们大部队继续沿着大路又走了2公里多,从一个山间峡谷处开始第一个较大的300米爬升,之前大路上大约走了3.8公里,也有300米的爬升,比较平缓,这两段爬升算是今天的热身。</p> <p>《爬升》</p><p>一路走来,可以感受到山里白天还是比较热的,有多处融雪后的结冰路面,我们从路边冰河的一个狭窄处越过,开始了今天第一个有明显体感的爬升。</p><p>这段300米左右的爬升基本都在松林里,距离也就1公里,冬季松林里行走是很容易迷路的,很多小道被积雪抹去了痕迹,时而积雪,时而土地的林间,跟脚印也容易走错,需要有经验的领队带路、趟雪,向上的时候感觉挺容易,下来时因为一个人,走错了好几次路,幸亏有轨迹帮助。</p><p>上到高处有一条大马道,领队在这里等齐队友,大约11:30多些开始沿马道从左侧穿过无名峰,进入黑沟部分的路程。</p> <p>《黑沟》</p><p>黑沟是两侧高山之间的一条大型峡谷,黑色石头居多,中间有一条河,此刻河谷多处裸露,山上温暖时融化的冰雪在峡谷间形成一段一段的冰河,黑沟这段路也都是缓坡,大约5公里多的路,不到500米的爬升,走的很舒服。这段路上有多处阳光充足,温暖惬意的扎营之地,让你不断的想留下来。因为是往返线,一部分驴友选择了舒适的营地,享受大自然赋予的日光浴和美味!</p> <p>《冲刺》</p><p>黑沟走的很浪漫,以至于快要开始最后阶段冲刺时肚子咕咕叫了,正好带了一些马肉,就吃了点,后来看,幸亏垫了点,要不后面就没时间吃了。</p><p>最后的300米冲刺开始了,我们依然不断认错山头,我选择了从左面的山脊走,看上去哪里离我认为的哈拉赛更近,实际上从沟里直接上应该更快些。</p><p>山脊左面是南山后山的远眺,右面是哈拉赛及相邻的山岭,在山顶和山腰上分布着许多的巨型岩石,形态各异。这里夏天时遍地红景天,哈拉赛的登顶之路相对缥缈峰和萨拉达万,碎石路较少,也比较好走,也许就是这高海拔的红景天在庇佑着她。</p><p>上次写到哈拉赛,我的脑海里跳出来的词就是香艳,夏天登顶时,感觉那远山神秘而又亲切,近景那庞大的松林气势磅礴,无比艳丽。那是极度疲惫之后登顶内心的狂喜。</p><p>大约在2点开始最后冲刺,此时领队已登顶,我独自绕过一个又一个的巨石堆,终于最终明确了哈拉赛的位置,香艳的哈拉赛,我来了!</p> <p>《登顶》</p><p>我于3:15分登顶,前面队友在等我做最后的合影,我赶紧拿出山岭户外横幅,合影后就开始下撤了,感觉我是来送红旗的!😄</p><p>这次登顶一共18人,星驴队8人,大部队10人,我是最后一个登顶的,看来没时间吃饭了,大家下撤后,我在山顶快速拍了照片和视频,记录下了这短暂而难忘的艳遇时刻!</p> <p>《回程》</p><p>与哈拉赛短暂艳遇后,我于3:22分开始下撤,直接走沟里大坡下,因为这里碎石路少,虽然陡峭,还是好走,刚开始还能看到前面队友的影子,没多久就都消失了,我依然按自己节奏走,因为路线比较简单,我到不担心,整个后半程我独自走在黑沟的下山路上,期间花了2分钟吃了个包子,水也没顾上喝,有一种修行的感觉,让身体经历一次与众不同。</p><p>在黑沟下时,刚开始在山下走,,一段后发现又到山腰上了,越走做难走,再找向下的路,这样循环往复了多次,终于把黑沟走完了,最后一段松林依着记忆,循着脚印还是迷失了,好在我有来时轨迹,忽左忽右的终于到了正路上。</p><p>我是最后一个上车的,时间6:30分,随后就进入了回程。</p><p>最后数据定格在大部队里程22公里,爬升1500米;星驴队里程22公里,爬升1600米。</p> <p>你想到了什么!</p><p>尽在不言中!</p> <p>《后记》</p><p>回程车上,很多人都做了分享,尤其是星驴队的众星,山岭户外创始人之一天道也提到“更高、更快、更强”的初衷,大神爬行者,大家都尊称“崔老师”,后来得知崔老师是中国户外高人,狼塔线第一人,曾多次独自一人赴狼塔探线。还有走走停停、天空、淡定、幸福一家、樱桃、晴天、冰凌花、曹曹、知不道、差不多……等等众多户外佼佼者。</p><p>今天众星璀璨,大家围绕着“自由、包容、互助、成长”的户外理念尽情的畅谈,一副煮酒论英雄的画面!</p><p><br></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本文使用了冰凌花、巴乔的足球、塔格、无极、天空、逍遥无敌的部分美图,在此一并感谢!</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