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

陈茶立

<p><br></p><p> 今天手痒,控制不住,又要污大家的眼睛了。好在老同学能够包容。请谅!</p><p> 写钓鱼,侬是爱好者?非也!侬是高手,绝不是。那你还写什么?</p><p> 钓鱼首先:你的有好眼力,我眼睛裸视是0.05左右,太差了。带了眼镜只有1.0.不像我原邻居,70多岁了还是2.0.这个厉害伐?他说年轻时就2.0,现在还是2.0,佩服!所以他钓鱼行头全齐,什么杆、网、袋、橙、伞,样样都有,不愧为县钓协副主席。时邀我去钓鱼,跟他去了二、三次,我几乎是空手而归。</p><p> 其次:你的有耐心。能够静等一、二小时,高手们的确能够做到。我象小猫钓鱼一样,不能集中精力,静等五、六分钟,就心不在意。东看看,西望望。还时不时看看鱼饵在不在。这样会钓着鱼?</p><p> 其三:你的有技术,懂得钓鱼口诀,什么:“春钓滩夏钓潭,秋钓阴冬钓阳”,“宁钓晨一刻,不钓午半天”,“早钓近午钓远,天阴下雨钓岸边”等等不一而足,我根本不知也不研究。最起码的:放线、看杆、穿饵、打糖子、找佳位也不会,还钓什么鱼。因此,虽感钓鱼有益健康,且什么都不会,所以极少钓鱼。</p><p> 但有二次的钓鱼,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p><p> 第一次:八十年代,那天晴空万里,风微气优。我们舅甥三人(我,二个外甥),去宁波象山丹城西门十字水库钓鱼。饵是蚯蚓。糖子是饭糰,鱼杆是竹杆,浮标</p><p>是鹅毛,反正是再普通的钓鱼工具。</p><p> 晨起即去,带队的是一窍不通的舅舅,两个小外甥更不会。钓了二、三小时结果可想而知,一爿鱼鳞也没有。回家吧!</p><p> 运道来了:舅甥三人行走在水库的渠道边。突然看见一条小白鲢,跳上至渠道边。他们二人紧张 </p><p>捕捉,捉到了。高兴啊! 回家后立即烧醋溜鱼,味道好吃极了。我外甥至现在还在说这道菜是最好吃的醋鱼。什么*州醋鱼,新*江大*江白鲢鱼都没有这条鱼好吃。奇怪!</p><p>为什么呢?因此留下了深刻印象。</p><p> 第二次本世纪初,朋友们商量休息日去贤庠镇附近的水库钓。</p><p> 清晨五六点就出发了,反正我什么也不带。至目的地,朋友们立即为我装备了全套钓鱼工具,鱼杆一、二千的五米杆,鱼饵还是蚯蚓,糖子用糠饼。范深浅,搞浮瞟,打糖子,一应俱全,让我拿鱼杆钓鱼。二、三小时钓下去了。我一无所获,其他朋友,此起彼伏,热闹非凡,鱼筐满满。让我羡慕嫉</p><p>妒恨!</p><p> 吃中饭的时间快了,另外未参加钓鱼但要来吃饭的朋友要来了。我还是一条鱼也没有钓着。朋友</p><p>来一检查太难为情了。怎么办?大家说借条鱼给你,钩在钩上,放水下,装钓鱼。另外朋友来时起杆,有道理。按该办法执行,得到了喝彩声。也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味无穷!</p><p> 钓鱼我这个门外汉,吹了个牛皮,希高手指教一、二,谢了!</p><p> 陈茶立</p><p> 2019年9月21日</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