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成长岁月|山上的小村庄 铁道线

风之谷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山上的小村庄</b></p> <p>  得空我们继续探索,池塘边的小路通到山上。山不算很高,但也足足够放好几重房子。房屋依山而建,所以看上去一座比一座高,相互交错,弯弯绕绕的窄土路相连。是泥胚房,用方方正正的大块黄泥做成泥砖,垒砌而成的;屋顶斜坡覆黑瓦,有的院落也用泥胚砖建,大半个人高。我趴墙头,努力向上够也没法看到里面是什么,好像有些木头枝杈什么的乱堆着。有一户院墙上绕着株美丽的葡萄藤,几颗小小的绿翡翠连坠着半遮半掩地躲在大叶子下面。趁左右无人,悄悄揪了一小簇。哇,终于!得偿所愿!</p><p> 不过,没熟的葡萄真难吃,不光酸还带着涩……呸呸呸,唉,白白长那么美。</p><p>  我也不知道为嘛,看到葡萄这种传说中的食物,不自觉的想摘,好像采的不是葡萄,而是一粒粒宝石似的。在长大以后,终于可以痛痛快快买来吃的时候,才发觉我压根不爱吃葡萄,不管是甜的还是酸的……</p><p>  绿树环绕遮盖下,小村落静谧而端庄,太阳从树缝间闪烁着身影,鸟雀轻鸣,这真是个好地方。我和小弟一点点细细遛着,每条岔路都去走一遭,每条路通往不同的小屋。西边有一块平地,码着一些正晾晒的泥胚砖,还有一个木框砖模丢在旁边。</p><p> 走多些岔路,感觉景物变得越来越相似,渐渐产生欲迷路之感,我们撤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铁道线</b></p> <p>  我们对这座小山充满好奇,想知道山里面什么样,也想知道山那边什么样?还有那些人在干嘛?山里面会碰到什么?</p><p>  山和山居然是连着的……过不多久,等我和小弟的探索范围又变大一些,发现了这个真相。</p><p>  从村庄向西走,可以到另一座山,而从这座山又可以走到第三座山。太神奇了!它们居然是连着的,这大大拓展了我们的认知。</p><p> 以前在东北的时候,一般是平地,偶尔才有个低矮的土坡,和其他的小土坡绝对不会是连着的。</p><p>  爸妈赶紧向我们解释,这里是丘陵地带,而东北是平原。长沙位于一块大石头上,非常稳固扎实,从来不会地震。我脑海中出现一块极大的石头,像孙猴子蹦出来的那块,而长沙就在大石头上坐着……</p><p>  第二座山和有村庄的山不同,山上没有人家,但有弯弯曲曲的小土路。我们穿过两山相连的低洼地带,山势抬高,渐行林木越发繁茂,遮天蔽日。我和小弟也不管,反正见路就走见道就钻,见到大树叉子就每人捡一根挥舞着玩,嘴里叫着:“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钱……”</p><p> “嘘……”</p><p> “咋了?”</p><p> “有敌情”</p><p> 小弟一脸神秘的把食指竖起。</p><p> 这里已经是极深的林子,草木密集日光难进,有点幽暗。前行几步,忽然一声像喘大气一般的火车汽笛声响起,隐约飘起一片白雾。我俩面面相觑,露出惊喜兴奋的目光。</p><p> 果然有敌情,我们俩悄悄快速顺路前行,走没多远,路没了。前方豁然出现一座垒石筑成的隧道口,我们正在其上方。隧道从左至右穿山而行,两条细溜溜黑黝黝闪着金属光的铁轨,下面极厚的大木方一块块铺陈在堆叠的小石头上。最让人的震惊是——居然有解放军!</p><p> 两名军人全副武装站在隧道边的石台子上。</p><p> 我们俩赶紧退回几步,压低嗓音,“别给看见了,要是以为我们是坏人,要搞破坏就麻烦了,会被抓起来的。”</p><p> 火车就已经够让人兴奋了,居然还有军人。哇!又发现宝藏了!好想再瞧瞧,居然有解放军哎,居然拿着枪哎!</p><p> 我们又悄悄遛到断涯边,伸长脖子向下方窥视。</p><p><br></p><p> 后来我们又去过几次,并且向第三座山进发。</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的公众号文章都是为了满足我自己的说话需要而写的。主要是心情日记,对自己人生历程的记录。你喜欢我高兴;不喜欢也随意,我也不会因此不高兴。</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任何建议一概不采纳,我只是喜欢写字。而目前手机照片水平有限,不足以摆放过多影响阅读体验,更何况我只是想说。</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想看的请看,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你是否阅读,也不会增减我的收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打赏的请量力而为,我的提议是一块钱。我知道你喜欢我写的文字已经足够让我开心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保存下面这个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进入微信识别,读取公众号文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