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周六 九眼楼—黑坨山—镇南墩环穿

小萝卜

<p>“万里长城第一楼”九眼楼,位于怀柔雁栖镇和延庆四海镇的火焰山上,海拔1141米,每一面都有9个箭窗得名。</p><p><br></p><p>北京长城段中最高的一个敌楼,建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距今儿近500年了。墙迷最爱之一,我说没去过“九眼楼”,被人讥笑,不是没有道理呀!</p> <p>“全家福”拍得不易呀,冻得上牙碰下牙,原地打转转,天寒地冻!</p> <p>机灵鬼说,咱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地走走长城吧,好哒,我提前就买了“京津冀一卡通”🙋</p> <p>到火焰山营盘,得爬些楼梯,绕圈圈。</p> <p>火焰山营盘遗址到!</p><p>又名火焰山营寨,海拔1102米,东距九眼楼350米,营盘平面呈不规则五边形,城门上有“威严”二字门匾,营寨内建有兵营、寺庙等建筑,为修筑宣府镇南山路边墙时所建的南山路东端前线军堡。</p> <p>营城最大限度地复原了点兵台、兵营、伙房等布局</p> <p>匾额“威严”,放大🔍 上款:钦差怀隆兵备按察使胡立,下款:万历岁次戊午年秋吉旦。透着辣么威严!</p><p>可惜这唯一的城门,新砖包裹!咳咳,呵呵!</p> <p>远望九眼楼</p> <p>回望火焰山营盘</p> <p>九眼楼近在咫尺</p> <p>九眼楼内</p> <p>美丽的碑刻</p><p>即使修缮一新,也可见断壁残垣,无限沧桑感!</p> <p>九眼楼,手机都冻傻了,开不了机!暖宝宝贴上,才勉强开机,拍一张就又自动📴,换手机!必须换!</p><p>赶紧走吧,走起来暖和些,兴许人也好了,机子也好了。于是一路雪地撒丫子狂奔,一点儿没歇!</p><p><br></p><p>向镇南墩前进,前进!</p> <p>岔路口右转,跨入黑坨山主峰,1475米,系怀柔第二高峰。第一是喇叭沟门的南猴顶1755.8米,我也去过耶✌</p><p><br></p><p><br></p> <p>有些人到这里就止步了,其实跨一步就跃过去了。只是鞋底都湿滑,怕跌下去吧…</p> <p>看,南面咫尺相对的箭扣,全貌一览无遗,北京节、鹰飞倒仰、九眼楼、火焰山营城,还有涧口、正北楼、雁西湖……可惜我看不到国贸。</p><p>“就只看了你一眼就已确定了永远”,我看了又看,醉啦醉啦!</p> <p>东北方向气不忿山(笑死我了),天太冷了,气都顺,今天没去这个山是对哒</p> <p>黑坨山下行必须小心点了,1290米高点的镇南墩可藏在密林中呀,只有楼基和北墙角了,神秘地屹立不倒。对讲里一直提醒“甭错过了哟”,好几位老墙迷说,今天就是来看镇南墩的。真爱粉!</p><p><br></p> <p>沿路长城都是坍塌的碎石块,镇南墩才有砖石。</p> <p>看着这个蚂蚁窝,我有点犯怵,总感觉里面埋伏了千军万马似的,一不小心“呼”地窜出,把我吞噬了。</p> <p>匆匆绕过著名的蚂蚁堆儿,层层灌木后就是响当当的镇南墩了!</p> <p>镇南墩,右侧直接下谷底,积雪埋住了道路,但相比刚才黑坨山四驱滑雪经历,好多啦!</p> <p>雪中干枝败叶,却透着美好!</p> <p>动物的脚印,谁识得?</p> <p>我的……脚印!</p> <p>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p><p>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p><p>&nbsp; —唐·祖咏《终南望余雪》</p> <p>黑坨山暂停了轨迹,想起来大概落了800米吧🆒</p> <p>挡不住的风雪载途!</p><p>风一更,雪一更,愿所有人有衣暖身,有人暖心,再冷何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