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是爹娘

山中赤子

<p>我的父亲</p><p><br></p><p>彭未祥,字玉川,号大匠山人(我给取的),1957年七月出生于沙河市彭硇村,在村里生活工作至今。</p><p><br></p><p>小学和初中学业都是在村里完成,那个年代大量义务劳动占据大部分学习时间,另外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一大帮子村民打下了无数旱池(水池)为干旱季节储存水源做好准备,初中毕业后,1976年应征入伍,在张家口某部队参加服兵役五年之久,由于执着坚守无私奉献,服兵役期间受首长口头嘉奖无数,荣获《模范共产党员》奖状。</p><p><br></p><p>自古以来忠孝不能两全,前五年为国尽忠……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顾虑到年迈的老母亲念子心切,百善孝为先,遂退伍归山林,余生尽百善之先——孝!</p><p><br></p><p>退伍回村后不久,村里需要选出合格的村支书,这个时候乡长及书记把目光锁定到了父亲身上。那个时候爷爷还在世,不管好话歹话爷爷就是不同意让父亲担任村支书一职,并且放出狠话:如果你当村支书的话,咱爷俩就断绝父子关系!紧接着爷爷不紧不慢地说:但行好事儿,莫问前程!即使不在其位,也可以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以一个旁观者角度去做事有可能会事半功倍!</p><p>我记事儿后的很多年都很不理解,爷爷的做法,现在看来爷爷的做法非常正确……!</p><p><br></p><p>在这件事情告一段落,后来的几年里为养家糊口父亲辗转于铁矿煤矿之间,对电力方面之精通世所罕见,对油炸烹饪之道无不精通……随后又在村里帮衬爷爷经营料理供销社多年……</p><p><br></p><p>爷爷身兼四十年左右的彭氏家族的族长之位,毫无犹豫的落在了德行兼备的父亲身上,而父亲也时刻没有忘了爷爷的谆谆教诲,一直以爷爷为榜样在砥砺前行……</p><p><br></p><p>然而在而立之年的四年后,父亲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转型,也是伴随至今的事业,那就是——鲁班业之木匠。</p><p><br></p><p>常言道:人过三十不学艺!</p><p><br></p><p>奈何:觉得为时已晚时,其实一切才恰到好处刚刚好!要不何来‘’后起之秀‘’一说。</p><p>次子小儿子的问世,让一直喜欢木工行业的自己越发的亲力亲为做些物件:1、烘烤尿布的火床就是从业的开始也算其开山之作!2、除了四个轴承外的小木推车是第二件作品!3、摆放器皿的锅碗瓢盆碗筷是第三件代表作!……四年后……村东南九龙沟需要建设,负责人找到门上:非你不可!</p><p>父亲那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当然欣然允诺!</p> <p>我以为</p><p>人是慢慢变老的</p><p>其实不是</p><p>人是一瞬间变老的 ✍</p><p>头两年之前我跟老爹一块儿去给爷爷上坟</p><p>老爹估计是1976年在部队晨练四年的积累</p><p>拿着烧给爷爷的纸钱和给爷爷坟上添新土的铁掀</p><p>走起路来虎虎生风</p><p>直接把我甩五六米远</p><p>可今天早起和前天两次步行一小段路程</p><p>我拖着不小心摔倒的拐腿</p><p>在前面一瘸一拐地走着</p><p>父亲却在我身后六七米不远地方</p><p>不近不慢向前进军</p><p>我当时心中一股热流涌上心头</p><p>眼睛有些许朦胧</p><p>鼻子猛然一酸</p><p>老 爸</p><p>小老儿对不起</p><p>原谅小老二</p><p>没能让自己的努力</p><p>跟得上您老去的步伐</p><p>您陪我长大</p><p>我伴您到老</p><p>老爷子</p><p>您辛苦了 🙏</p> <p>1994年父亲亲自设计并施工九龙沟第一座八角亭,</p><p>1995年父亲亲自设计并施工九龙沟第一座石牌坊,</p><p>之后几年在彭硇村包括九龙沟景区里大大小小设计并施工了二十多处知名建筑物,其中还包括上下两层的彭氏宗祠牌楼和距村2.5公里开外的龙门石桥等等</p><p><br></p> <p>要开始抽烟了……</p><p>抽烟的由来是这么回事儿:</p><p>从来不抽烟的父亲,在接到由自己亲自设计施工的八角亭后,开始了夜以继日的设计测量绘图纸……</p><p>大姑娘上花轿,谁都是第一次!</p><p>不要说建筑,就是见过的八角亭,一只手恐怕都数的过来……</p><p>在负责人的陪伴下,不停的给父亲递烟,一根接着一根递,父亲也是一根接着一根的抽……</p> <p>人生天地之间</p><p>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p><p>十四五年前犹如昨日</p><p>遥想当年</p><p>五里之外前不着村后不着店</p><p>家父建桥</p><p>事无巨细事必躬亲</p><p>本留值夜人员</p><p>怎奈一日有事未能前来</p><p>吾刚好周五学校归来</p><p>追随家父守夜</p><p>老父亲白天工作超负荷倒头即睡</p><p>呼声震天</p><p>恨不能把我们睡在山神庙里的山神给吵醒了</p><p>而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p><p>门外风刮旗飘犹如天雷一般</p><p>风都能刮进庙里来</p><p>确切地说</p><p>门是老爹用螺纹钢就地取材</p><p>竖四横五井字式简易制成</p><p>彼时余年方十四五</p><p>胆小如鼠天黑便不出门</p><p>此时我跟山神都被老爹的呼噜声吵得睡不着</p><p>战兢兢口念弥陀</p><p>………………………………</p><p>天亮了我笑了……!</p><p>家父也笑……了!</p><p>难忘今宵</p><p>一瞬间想起</p><p>提笔记之向兢兢业业的老父亲、老模范党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p><p>祝老父亲身体康健,再创新高!🙏</p> <p>《巾帼慈母》</p><p> 本乐作</p><p><br></p><p>瘦弱老母千斤担,</p><p>侍奉双亲不辞苦;</p><p>事必躬亲无人问。</p><p>丰衣足食靠自己!</p><p><br></p><p>我的母亲刘云玲 </p><p>1959年十月出生于沙河市彭硇村。</p><p>1982年诞下长子彭广奇,</p><p>1986年诞下长女彭英茹,</p><p>1990年诞下次子彭英奇。</p> <p>女子本弱</p><p>为母则刚 ✍ </p><p>这世界有个人需要他</p><p>她必须坚强的为她撑起一片天</p><p>这就是母亲</p><p>我们的母亲</p><p>很多人都很好奇</p><p>他(她)们时不时的问我</p><p>老彭这是谁给你拍的照片还挺好</p><p>你就爱作秀</p><p>到底是谁这么闲呢</p><p>出乎大家的意料</p><p>不管忙闲肯花时间</p><p>给咱小老彭拍摄照片的</p><p>正是我慈爱的老母亲</p><p>包括路人看见母亲给我拍照</p><p>也会调侃地说 你呀你呀</p><p>惯得他上天</p><p>老母亲丝毫不会被别人的话语所左右</p><p>依旧按下相机的快门</p><p>一张两张三张四张五张六张……</p><p>直到我说停</p><p>可以了娘</p><p>俺娘才会停下来</p><p>把手机递给我</p><p>我们娘俩继续干着手里的农活儿</p><p>忙他个满头大汗</p><p>忙他个昏天暗地</p><p>忙他个披星戴月</p><p>忙他个筋疲力尽</p><p>就这样</p><p>度过所有我在家里的日子</p><p>回想儿时</p><p>过年的头两天</p><p>别人家的孩子穿着一身新衣服</p><p>而我们姊妹三个还是依旧平时一般</p><p>爷爷在世时曾对母亲说</p><p>看来两个孙子和孙女是穿不上</p><p>你做的新衣服和新鞋了</p><p>母亲抬头笑而不作答</p><p>然后低头继续穿针引线</p><p>二三十年前村里还是比较落后</p><p>时不时的停电过年亦是如此</p><p>等到夜幕降</p><p>母亲手里的线</p><p>依旧像雷雨天里的一道闪电</p><p>年轻就是资本</p><p>实在是看不见做新年衣鞋</p><p>方才把蜡烛点上</p><p>一更……二更……三更……四更……</p><p>听……快听……快来听……</p><p>五更天的鞭炮声终于响起来了</p><p>母亲用手轻轻的</p><p>晃动了一下我们仨</p><p>又晃动了一下……</p><p>熟睡中的我们哪里醒的过来</p><p>昨晚姊妹三个疯到半夜</p><p>吵吵嚷着穿新衣服新鞋子</p><p>到长大才知道</p><p>不是母亲晃不醒我们</p><p>而是想让我们睡个好觉</p><p>所以才似晃动非晃动</p><p>终于……用俩小手</p><p>揉着朦胧的双眼……揉啊……揉……</p><p>母亲说你们看这是啥</p><p>眼前一亮</p><p>我们的新衣服新鞋</p><p>齐整整的放在了土炕边</p><p>我们的身边</p><p>母亲把撑在鞋子里面的零碎布拿了出来</p><p>怕我们挤脚</p><p>母亲在做完鞋后放进去的</p><p>给我们都穿戴好</p><p>拉着我们一块儿去给爷爷奶奶拜年</p><p>爷爷说</p><p>还真穿上了(话语中全是赞扬的气息)</p><p>给爷爷奶奶拜完年</p><p>陆续地给大娘大爷拜年……</p><p>…………………………</p><p>天大亮了</p><p>母亲却一整宿未合眼</p><p>类似这样的日夜</p><p>恐怕祖冲之也算不过来了</p><p>岁月不饶人</p><p>母亲比旁人提前好几年带上了老花镜</p><p>而我们也慢慢长大了</p><p>树欲静而风不止</p><p>子欲养而亲不待</p><p>时间这贼</p><p>把母亲</p><p>从一个芳华少女</p><p>变成了花甲老太</p><p>您陪我长大</p><p>我伴您到老</p><p>小老儿在此</p><p>唯愿母亲</p><p>身体康健寿与天齐 🙏</p> <p>这才刚开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