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梦中的香巴拉之拉卜楞寺

疯兔子

我并不是一个佛教徒,但摄影师们拍摄的,拉卜楞寺虔诚的佛教徒匍匐长叩、转经、转塔、转寺的画面,早早的就映入了我的脑海。想想,现在我也有此机会拍摄了,心里不免有些激动和期待。多想亲手推动那转经筒,亲眼看看在晚霞中熠熠闪烁的金塔,藏地在我心中是如此的神秘!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 夏河县城很小,看似只有一条街道。街道两旁的建筑带有鮮黄明亮的藏地装饰,且很传统。街上,往来着许多身着袖子宽大、色彩绚丽藏袍的藏民。时而有身穿佛教红袈裟的喇嘛从我们身边经过。<br> 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发现县城中最美的建筑莫过于寺院,最动听的声音是晒大佛时喇嘛吹出的白螺号声,最悠扬的梵音是许多藏民在朝拜时口中喃喃自唱的六字真言。整个夏河,无论是艺术还是文化甚而是藏族人民的生活,生老病死都同佛教息息相关,所有的藏民都沐浴在佛的光辉下生活。 我们来到夏河已是下午四点多了,眼看着太阳就要落下。为了拍摄到夕阳下的拉扑楞寺,也顾不上住宿的房间了,匆匆放下行李,操起相机、打了辆车,直奔拉卜楞寺。 在寺庙对面有一土坡,是观赏寺庙全景的最佳观测点。土坡虽不高,但身处的夏河也已是海拔3000多米,在我们爬上最高点时,已是气喘嘘嘘。 好在,美景并没有辜负我们,夕阳夕照下的拉卜楞寺,金顶闪烁着光芒;在群山环绕之下,80多万平方米的拉卜楞寺显得更加气势恢宏。 在拉卜楞寺气势恢宏的宏伟建筑前,我不尽摇动着心中那个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在姿态庄严,金光闪闪,神态优美的佛像前,我匍匐在地,磕长头在佛前,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在白塔下,我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从坡上下来,偶遇到一位“望寺“的老者,他黑苍苍的脸上长满了密匝匝的络腮胡子,像一丛被踩过的乱糟糟的茅草。望寺,似乎也是一种修行。只见他远远望着寺院,嘴里默默的念叨着什么,眼里透露出的是一种虔诚。 来到他的近前,他将望向远方的目光,慢慢的拉了回来,看着我,目光中似乎在问我:有事吗?我试着和他交流起来,这才发现他并不会说普通话,一连串的藏语,搞得我云里雾里;老人看到了我手里的相机,指了指相机,有指了指自己,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让我想向不到的摆出了拍照的姿势,我赶紧按下了一连串的快门,记录下了这位善良的老者!扎西德勒!愿他一生得到佛主的保佑! 手握转经筒的小男孩,内心的纯净与周围的宁静形成了内外的呼应、映照。非常协调。我站着不动,在相机镜头里看他慢慢走近,走进我的拍摄的构图范围。愈走近愈能看清他双颊的“高原红”。从孩子的表情,我感受到,拉卜楞寺,一个让灵魂得以安顿的存在,是凡人的心灵不能企及的地方,是喧嚣和功名无法抵达的纯净之地。 清晨,游人尚未涌入,拉卜楞寺在朝阳的沐浴下显得更加的圣洁,虔诚的藏民或转着经筒匆匆的走过,或围着白塔(藏经塔)蹒跚的转经,或朝着佛塔不知疲倦的磕着长头,他们中有老者,也有年轻人,老者艰辛的修行着实让人感动,而年轻的藏民尽管穿着现代,但对信仰的虔诚却依然值得尊敬。 与内地众多的喧嚣寺庙相比,在拉卜楞寺才能体会到什么才叫真正的虔诚。蓝天白云,寺庙经幡,转经的藏民,都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当我们经过了廊前就看见 排排的转经筒,脑海中的知识随之也跳出,拉卜楞寺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长廊,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只见转经筒前,许多虔诚的藏民一边拨转经筒,一边祈祷念经。最令我震撼的莫过于,转经筒长廊边上有许多正匍匐在地、虔诚朝拜的藏民。 <div>一上午的拍摄和游览,紧张而充实,拉卜楞寺----现代与原始的完美结合,让人不由的感叹,这是天人合一的完美画卷。夏河的安宁与慈祥,是在内地从来不可能有的,藏族的淳朴与实在依旧保存在现代化发展的今天,红尘扑扑的都市琉璃永远被排除在这个高原之巅的小城之外,拉卜楞寺里进出的喇嘛依旧虔诚地诵经念佛,保持这种最原始,最忠诚的面孔,从来不为外界所干扰。唯有夏河之水不再受到这种传统观念的束佛,从高原而来,向东迂回曲折而去,寻找这种古老与现代之间的平衡。<br><br></div>拉卜楞寺<br>法轮转起来<br>纯净而朴实的藏民五体投地地匍匐跪拜<br>苍鹰在空中旋转这一切皆因<br>虔诚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