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之后

雨滴

<p>  2011年前后,我县几个大的国企先后破产,酒厂,棉厂,化肥厂,变压器厂……大批失业工人涌入社会,人员分流,找工作成了一大难题。</p><p> 本以为进了国企,就相当于捧了个铁饭碗,但突然变成瓷的了,瞬间被打破了。</p><p> 丢了饭碗,但人要活着。于是,离开工厂,各奔前程。个别有关系的人,进了事业单位;一些年轻有资本的工人,应聘进了本地开发区的几家工厂;一些有专业技术的人,奔向云南、江西、东北等外地的企业;一些头脑灵活的人干脆自己创业,做了老板……于是,苦了一大批年龄既大又无技术的下岗工人,只能从事报酬底且无技术含量的工作。医院、学校、商场的大门口经常遇到穿着保安制服的“熟人”,单位、商场、服务大厅也遇到过几个打扫卫生的女同事,于是就有了“男做保安,女做保洁”的说法。</p><p> 而我,就属于那一大批既无能力又无技术中的一个,找工作也就相应困难多了。听说辉煌科技招工,就试着去应聘,却以超出规定年龄(限制35岁)而被拒之门外。</p><p> 我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我们是闲不起啊,于是把目标转向了劳务市场,同事们组团,去大蒜市场做苦工,扒皮、剪杆、挖胡、卸车……以至于手腕都累肿了,扭伤了……</p><p> 出苦力终究不是长法,身体已经吃不消了。凭自己从电脑培训班学到的那点知识,经朋友推荐,进了一家养猪专业合作社,做了一名办公室文员,一做就是四年。2014年,听说政府组织下岗职工参加就业培训,就报了一个夜班培训班,考取了会计资格证。又听人说拥有高中毕业证,也可以报考初级,就趁热打铁,挑灯夜战,四个月后又拿下了会计初级证书。</p><p> 有了证书,就有了就业的资本,当合作社后期处于经营不善,长期放假的状态,又一次失业时,心里也就没那么恐慌了。关注生活网,看招聘信息,进入一家小型三四轮电车组装厂,做了一个多月的记账会计,又被同学极力推荐到她亲戚家一家水泥厂,虽然路远点,但是工作比较清闲,可以看看书,写写字,感觉比较自在。在那里一干又是将近四年,直到后来下雨天出现的一场车祸,才改变了找个离家近点的工作的想法。</p><p> 19年12月,应聘去了一家新建的糕点厂,仅仅十个月,糕点厂没红火起来,我又失业啦。</p><p> 十年间,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下岗,深深体会到下岗工人的不易……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我还没有资格享受生活,我还要工作!我还要拼搏!我还要努力地生活!</p><p> </p><p><br></p><p> </p> <p>  </p><p> 我,好想退休!</p><p><br></p><p><br></p> <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