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龙丛源古道,探寻童年记忆

雨川石

<p>丛山关,一个开启我童年记忆的地名,对它我有特殊的感情</p> <p>初见丛山关还是在上世纪1969年,父亲所在医院医疗队下放,举家从芜湖搬迁到校头,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不通公路,只好让汽车把家具运到丛山关,再找当地村民把家具抬进去,也就是从丛山关途径龙丛,最后到校头,这就是我最初见到的龙丛源古道,年仅5岁的我要徒步20多里山路,同时还要担负搬小板凳的任务,不知我当时哪来的耐力,现如今都无法想象😂</p> <p>50多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踏上古道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又陌生。</p> <p>赶紧留个纪念</p> <p>踏上我熟悉的古道</p> <p>古道沿着溪流蜿蜒而上,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修了拦河坝,建起来发电站。</p> <p>拦起的河坝蓄起的水池就像块翡翠,晶莹碧緑,几棵枯树桩倒插在水中,顾盼生辉。</p> <p>一些古道由于年久失修,走的人少了,有些地段损毁严重。</p> <p>山洪把桥都冲毀啦</p> <p>古道是当年住在山里的村民通往外面世界的重要通道,所以一些生活物质的运输主要是独轮车,古道依稀还有当年独轮车的印子。</p> <p>在一片枫叶林区遇到一群馿友在拍照。</p> <p>很凑巧遇见了在婆家的老邻居。</p> <p>馿友很热心的帮我们留影。</p> <p>天气阴冷,延着溪流徒步2个多小时,手冻的冰凉,鼻涕冻的直淌 ,好不容易看到一点村庄的迹象,仿佛迎来了胜利的曙光。🤗</p> <p>看到当年的石桥</p> <p>这个小亭似曾相识。</p> <p>十几只鹅鸭悠闲的在小溪里闲逛。</p> <p>和当年的小亭合个影吧</p> <p>这座桥好像不在我童年的记忆里。</p> <p>这间屋子我还有点印象</p> <p>这房子还是老样子。</p> <p>小溪还是那条小溪,拱桥还是那座拱桥,只是溪两边的房子变新啦</p> <p>记得当年溪两边有美人靠,和石板凳,如今都没啦。😭</p> <p>这是新添的景点吧</p> <p>瞧我身后的菜地,当年好像是水碓,后面的石块看见了吗?</p> <p>老爸让我打听当年的老朋友,真巧问到这位老大哥,是他家姑父,可惜人已故去,他对我家老爷子还有点映象。老大哥人很朴实热情。</p> <p>他告诉我们到校头走古道比较近,我们过桥走到岔路口,迷路了,我依稀记得走右边,可导航确是左边,但直觉告诉是右边,有朋友问我记得吗?一个5岁的小毛孩记忆力敢保证吗?😂</p> <p>领队来了,证明我的直觉是对的。</p> <p>到了分叉口,又有分歧了,大部分人都不愿意走机耕路啦,都往下走,我好像记得往下走应该是东坑,坚决不理会,硬把老胡拉回来,一路的烂泥,深一脚浅一脚,鞋子都几斤重。其他人见状都撤啦,只有一位馿友也是我的老家长后面跟上来啦,说还是跟老师走。😂而她的伙伴跟着大部队跑啦。</p> <p>走了大约百米总算到了吴及岭(具体名字我不知道,只知道绩溪话的叫法),看来这次我的直觉又对啦。✌</p> <p>总算见到校头啦</p> <p>和我忠实的家长合影,感谢她的信任。😜</p> <p>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7,8岁的时候。瞧我身后这片山林,当年发生过山火。</p> <p>我蹲着的这地让我记忆深刻,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我就读的小学老师带我们到山路上打鼓欢迎,我个子太小,背着鼓上山在这摔了一跤😜</p> <p>这块石头当年也留下我的足迹。</p> <p>当年的小山村如今修马路啦。</p> <p>又见到熟悉的景象,我的玩伴 小黄牛。</p> <p>这里当年有生产队种的桃树,我和一群孩子跑来摘桃子被护林员追得到处跑。</p> <p>来到我的母校,在这我上了一,二年级,是个复试班。</p> <p>当年的教室是平房,学校门口是大平地,不想现在建满了房子。</p> <p>又见到当年的房东周妈。老人家已经93 岁高龄啦,还能记起我来。</p> <p>周妈家的老房子已经拆啦</p> <p>和漂亮的小美女合影。</p> <p>这是老爸当年种菜的地,全家的菜都靠它供应。</p> <p>当年的田地已经建起来房屋</p> <p>再看一眼校头,记载我童年快乐的时光。校头,我还会再来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