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会更好

梧桐

<p>时间过的好快啊。2020年眼看就要到岁末了!</p><p>凡是纠结、困惑、烦心的事情都留给时间。就这样,度过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我的女儿长大了。</p><p>已经进入高一的女儿,读的虽是技校,学校管理确实不错,感觉和儿子读的民办学校管理方式差不多。唯一欠缺的就是严抓学生成绩,全凭孩子自愿学习,但学校任教老师的资质教学水平都不低。</p><p>两个孩子都住校,让我的生活轻松了很多,他们每周还从学校带回一些趣闻给我听。每周五,周六晚餐我会准备一桌菜,母子三人围坐慢嚼细说,心里有酸有甜。</p><p><br></p> <p>女儿对她弟弟说: “你不考进一个好的高中,就准备开始三年混吃等死的老年生活。”</p><p>儿子悠悠地夹着菜,似乎在专注的听着,并不发言。</p><p>姐姐对弟弟的鼓励学习,比我这当妈的说教效果要好。我偶尔插一句补充讲解,负责给他们夹菜。</p><p>“我在学校才发现很多同学的家长都和爸一样。” 她说的有些哽咽。“太可怕了。我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爸太可怕了。”</p><p>我诧异 :“你为什么这么说你爸呢?”</p><p>她说 :“小时候对爸的印象只是接送我去培训班,其他的时间都是在看手机,追韩剧。”她的脸上滑下两行泪。“没有一点理想,没有一点追求。和我们同学的家长一样,从来不看书,不学习,很媚俗,很愚蠢。我同寝的同学问我'西装革履'是什么意思?” </p><p>我说: “她是和你开玩笑的。” </p><p>她说: “是真的不知道, 还有人问过其他一些成语。”</p><p>我说:“怎么回答他的?”我以为女儿会和同学来一点小幽默。</p><p>她说:“我把头扭了过去,懒得理她们。她们的日常谈论的都是八卦新闻,谈恋爱,奢侈品。” 女儿用夸张的动作和表情说: “一双鞋子500元真便宜,1000元一般般,5000元还过得去。她们很喜欢舔狗,相互挖对方的家底儿,炫富成了必修课!”</p><p>“你也不用和她们产生隔阂,客客气气的,做自己的事就好了。” 我告诉女儿,“身边看不惯的事情太多了,别当一回事,要学会做人。”</p><p>她说: “我们老师也说了,我们到这个学校主要学做人的,其次才是读书。同学们的妈妈没有像你这样爱学习,有见解的,能接受新生事物,不断优化更新自己。”</p><p>我被女儿带了高帽,心里甜滋滋的。</p><p>她又对弟弟说,“你再不努力,加把劲学习,就是这样的学校向你招手。”</p><p>说着,她又抽蓄鼻子,用手去抹眼泪。</p><p><br></p> <p>这一两年,女儿懂事很多了。她说她怀念小学初中的生活,同学家庭都是那么美满和睦。不像现在,同学都聚在说自己家里的琐事,“有一个同学说他爸妈上周在吵架,他爸拿菜刀拍桌子,他妈舞剪刀,两个人对持着吵架。他说的还很轻松,像是在说看过的电影情节。”</p><p>我告诉她,不和睦的家庭很多,因为她小时候看到的都是表象。现实没那么美好,都要靠自己调节,靠自己坚强。</p><p>她说他们学校也有很多离异家庭,她同寝的女同学妈妈也离婚几年了,已经谈过六七个男朋友。其中有个她妈妈的男朋友骚扰她,她没敢跟她妈妈说。</p><p>我说: “她是怕破坏她妈妈的感情,但是她的做法不一定正确。她的隐忍,使她妈妈不能认清对方的真面目,造成将来更多的伤害。” 我说: “当然,个人的目的不同,有可能他妈妈是需要男朋友接济生活。”</p><p>女儿说: “她们家家庭条件很好的, 进这种学校的学生,都是出自这样素质的家庭。” </p><p>我纠正她的观点,“每个家庭都差不多,只是我们没有看见。进重点高中的学生,他们的父母也不一定是素质高,是他们的孩子发奋读书,有上进心。”</p><p>她说:“ 是的,我们这个技校都是土豪,有很多都是本地拆迁户。还有许多是花钱买进来的,本来他们读不了杭州学校。” </p><p>技校在学历里面是最差的,当别人问我孩子读的哪一所学校,我都不好意思开口。这会儿,听女儿一番话,我对技校释怀了。她说有一个同学,在他们当地差十几分就能读重高。她爸听说这是杭州第一好的学校,就花钱把他送到了这学校来了。“果然是杭州第一,技校中的小清华。” 我们都笑了,笑得酸酸的。</p><p><br></p><p><br></p> <p>若是说技校校很差,河纺街中药房的大公子为什么要到这学校来呢?只是因为是中医药专业吗?女儿说,当大家知道他是某某知名大老板的独生子,都拍他马屁献殷勤,“老师对他说,他老爸送他来,这是让他好好学习的。他对老师说,学习不是他的事儿,他只需坐等继承家业。老师对他玩笑道 ’等你当了大掌门,我去你那儿打工啊,准备给我安排一个什么职务?年薪开多少?’他说至少30万以上。” 果然大老板的儿子有气魄。</p><p>入学两三个月,女儿对这所学校感触颇深,她算是见识到了小社会。她说:“有钱人也不过如此,有的时候显得挺愚蠢。”</p><p>另一个同学家本来是杭十五中的学区房,他爸托了蛮讲的上话的关系,额外花了30万读民办初中。这位同学讲“睡了三年”,女儿说: “花了那么多钱来读技校,他还起满脸自豪,没有一点羞愧感。老师说他 '有钱人只选贵的,不选好的!’ 大不了去国外再拿个证,不会那么难看。”</p><p>“我们家其实蛮幸福的。咱们家里人个个身体都健康。” 女儿说她后座的女同学是坐轮椅的,“小时候学舞蹈受伤,去日本都没治好。她除了不能走路,样样都比别人出色,依她家那么好的条件,完全可以不来这里读书。”</p><p>“她爸爸妈妈也许不想给她太多压力。”</p><p>她又说: “ 学校很多同学都全身是病痛。胃病,关节炎、腰病、糖尿病,哮喘……”</p><p>我怀疑女儿是不是说错了。“糖尿病,哮喘? ”</p><p>她说: “对呀,他们就是得老年病。那同学每周要去医务室打几次胰岛素,糖吃多了得的。我发现他们富二代还有个共同点,不喝饮料吃不下饭。”</p><p>我说: “哦,很糟糕的毛病。胃病可以理解,腰病又是个什么病?”</p><p><br></p> <p><br></p><p>现在的孩子已经被网络剥夺了童年,大量的成人信息拥入他们的视线,成人化的思想抹去了童年应有的纯真无邪。</p><p>女儿回答我: “这些富二代富三代,一年交十几个女朋友,他们的腰肯定生病。他们还拿出来炫耀,他们身边围着很多舔狗的。” </p><p>我说: “那些女孩子傻的,她们就愿意被人玩儿吗?” </p><p>“他们有的家长都见过面,同意他们在一起的,以后会结婚。” </p><p>我告诉女儿,“现在,离婚的都这么多。他们年纪还这么小,怎么可能保证以后结婚?”</p><p>“是哦,那他们的家长也是傻的。”</p><p>我相信女儿说的是真实的,因为我们身边确实不乏这类思想。</p><p>我说: “自己不优秀,想去攀高枝,不会成功。凡是优秀的男人,眼睛都是雪亮的,不会找交过很多男朋友的女孩。”</p><p>女儿表示认同。</p><p>我说: “最终吃亏的都是女孩子。你知道什么样的人最容易被骗吗?”</p><p>她答: “不聪明,见识少的人。”</p><p>我说: “很多被骗的都是自以为聪明的人。最容易被骗的是有贪念,和投入感情这两类人。贪念容易被人用饵引诱,投入感情的人,盲目而无理智的付出。”</p><p>女儿说: “你不用担心我谈恋爱,你应该考虑的是我以后可能会出家为尼。”</p><p>“傻丫头,你长大思想会转变的。每天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被旁人影响。”</p><p><br></p> <p>“你说的对,我现在不再为自己没有朋友而苦恼了,自己够优秀,别人自然会来和我交往。”</p><p>“非常正确,不用去迎合他人的喜恶,掺和她们的无聊话题。耗费时间和精力去讨好他人,得到的反而可能是被鄙视。”</p><p>女儿似乎深有感触地说: “我觉得他们很自私,很没有爱心。”</p><p>“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我和同学放学一起走,她在路边买了两个烧饼。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想?”</p><p>“给你一个呀。”</p><p>“我也是这么想的。在她转身的时候,我伸过手去,然后我看她的眼神不对,我就说'帮你拿一下’。是不是挺尴尬的?”</p><p>我说 :“有点儿。”</p><p>“这不是很正常吗?你给我们从小灌输的思想就是友爱,对朋友很大方。” 她说: “你不觉得朋友之间是交换吗?在他需要的时候你帮助他,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帮助你。”</p><p>“是的。” 我说: “帮助也分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有的人家境不是很宽裕,但是对方能给你精神上的帮助。”</p><p>她说 :“不会那么好的,人都很自私。”</p><p>我告诉她,上次去她小学同学家量尺。她同学的妈妈,就准备把一件她不能穿的旧衣服送给我。虽然我没接受,也感觉到她品格挺高尚的,认为物品丢弃可惜了。</p><p>“妈妈,你这么想就太单纯善良了。她们的孩子在银泰买衣服都几百几千,到文具店买一卷卡通胶布好几十,她们不是节俭的人。”</p><p>“你的意思是她对我施舍?”</p><p>女儿说: “当然了。她们只看得起比她们有钱,比他们地位高的人。不会有爱心。”</p><p>我又记起她这位同学妈妈曾经对我说: “ 离婚千万不要带孩子,费力不讨好,还不好找对象。丢给他爸带大,孩子还是认你当妈。” 她这话可能是许多人的共识,我却无法认同。</p><p><br></p> <p>有一首歌名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有道是,女儿长大后就成了妈妈的模样。</p><p>我的女儿现在是在模仿我,我到家时,她饭菜已经烧好,我只需再添加两样菜。她会抢着洗碗,自觉做一些家务。</p><p>“妈妈,我以前觉得你的生活很单调,没有朋友,社交失败。现在才知道你的生活很充实,不像他们那样无聊的追剧,闲聊,整天逛淘宝,把时间都浪费掉。” </p><p>感谢女儿爱上了阅读,学会了明辨是非。</p><p>她说: “你知道小时候同学叫我什么吗?她们说我像愤青。”</p><p>我说: “因为你看不惯的事情要说,爱管闲事。”</p><p>“那都是你教的。其实不需要有那么多正义感。”</p><p>女儿是在环境中学会做人了,可喜可忧? </p><p>我说: “我们只要管好自己的言行,事物都有多面性,我们眼睛看见的不一定真实。” </p><p>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在不断的演化自己,适应环境,让自己生存下去,不被淘汰。同样,一些法律规章和道德准则,也是人根据社会现况制定出来的,只适用于现在;也会不断的修改更新,去适应将来的社会环境。</p><p>当今人们公认的真理,在未来也可能随着环境的变化,或者新的发现,而不成立。所以没有绝对的对错,看你站在什么角度。</p><p>我们要努力增长知识,让自己站的高,开阔视野,尽量看见事物的全貌。这样能避免做一个混沌的人,不随波逐流,活得更有价值。</p><p>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是我们的财富,不要抱怨,从中都会有收获。</p><p><br></p><p>最后我送给孩子的一段摘抄的文字:</p><p>释迦牟尼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里该出现的人,都有原因,都有使命,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 </p><p>喜欢你的人给了你温暖和勇气;</p><p>你喜欢的人让你学会了爱和自持;</p><p>你不喜欢的人教会了你宽容和尊重;</p><p>不喜欢你的人让你知道了自省和成长。 没有人是无缘无故出现在你生命里的,每一个人的出现都是缘份,都值得感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