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

暗雪

<p> 近来有点困惑,突然觉着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了,以前给自己定下的人设,随着生活的凌乱偏差好像越来越大。本来以为过了不惑之年,人生已经没什么可以疑惑的了,现在快要知天命了,突然怀疑起人生的意义来了!</p><p> 圣人说:“三思而后行”。我一直当做至言,现在看来也是在忽悠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有了远虑就没有近忧了吗?我看难说!也许近忧更多!谋而后动只能增加做事的成功率,如果等什么事都想明白了再去做,往往错失的是良机。许多成功的案例,都是做着做着就成功了,没有一件事是先想成功了以后再去做的。摸着石头过河不失为一种没有办法中的办法。</p><p> 我以前总习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做事、做人,凡是与自己节奏不同步的,一概视而不见。后来才发现能跟自己交朋友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他因融不进我的圈子而被排斥,我因不关心他的存在而被远离!认真交几个朋友吧,离人太近容易被怀疑,离人太远容易被遗忘!好吧,求人不如求己,况且书上也说:凡事要靠自己。可我忘了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凡事都靠自己,我能走多远!由此我又领悟了一个道理:“享受孤独”是没有朋友的人欺骗自己的谎言。</p><p> 生活并不像设定好的程序那样简单,更多的是突如其来。有些事情,总以为自己考虑的很周全了,做起来总是事与愿违,结果还可能事得其反。于是疑惑、检讨、思考……然后改正。这下总可以了吧?大多情况还是重蹈覆辙……反复失败之后,自己终于幡然醒悟,原来是思维方式错了。人世间,无常,才是人生的常态。</p><p> 生而为人,真的很难。难就难在你分不清对错。从小家长和老师就教我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直到有一天生活告诉我,这世上之事根本没有好坏之分,好与坏只是站在个人的观点,一厢情愿的判断而已。我才更深层次的体会了一句话——尽信书不如无书!书写错了吗?没有。读书人与写书人境界相差太大,视野束缚了想象,我没悟透其中的精华,犯了断章取义的错。人活的是生活的过程,人生不是剧本,绝不可复制粘贴。也正是因为不可复制,人生才有唯一性,才会多姿多彩,充满精彩。</p><p> 生而为人首先要学会面对,培养面对不期而至的心态,面对问题找到解决突发事件的方法。别以为世界只有对与错,世界是多元的,很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止一个。过多的分辨对与错,其实就是在意自己的得与失。人生短暂,所有一切都是过眼烟云,得到了如何?得不到又如何?看淡了得失也就不在乎对错了!</p><p> 生而为人,真不容易。因为一生要饰演很多角色,生活如戏,全靠演技。一会儿演喜剧,一会儿演悲剧;一会是正面角色,一会是反面角色;一会笑别人,一会被别人笑……角色切换的太快,自己就凌乱了。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角色是什么,不知道自己是在戏内还是戏外,也就迷失了自己……</p><p> 生而为人就要学会做人。做人先要做自己。千万不要被他人外在的光环所迷惑,特别是不要被自己的光环所迷惑。什么迷惑性最大?名利!为了名和利,我们大多数人都活成了别人期待的那种人,唯独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我,就只能随波逐流。白岩松说过一句话:“人到五十岁的时候,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你如果按照别人的眼光活着,你就永远活不成你自己。活成自己,并不容易。”唯有自立,才能自强;唯有自知,才能自爱。</p> <p> 生而为人,真的很累。人是群体动物,既然在群体,就得有规矩,既然有规矩,就得守规矩。中国有句老话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可是一个太守规矩的人是成不了大事的。如果按照规矩来就能把事做好,要领导干部就没用了。领导是用来干什么的?是用来破规矩和创规矩的。听起来是不是很矛盾?其实人生本来就充满了矛盾。</p><p> 人生充满了矛盾,人也就不可避免的充满矛盾心理。其实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读点哲学,学会辩证的看问题,遇事多切换几个角度看看也就行了。对与错只是站立的角度不同,看问题的立场不同罢了。利己与利人的选择取决于个人的素养和胸怀。许多事情放在时间里检验,慢慢的就看清楚了!</p><p> 中国文化是多种哲学思想完美融合的文化,具有高度的包容性,它集成了道、儒、墨、法、佛等多家思想,后来又吸纳了外国文化的诸多精华。如果不能融会贯通,很容易钻入“死胡洞”。譬如说“朋友”。有人说五湖四海皆朋友;有人却说朋友易得,知己难求;还有人说强者都是独来独往的,只有弱者才需要朋友。其实普通人这一辈子编织出的朋友网不会超过五十个人,太多了要么不是真朋友,要么生活会被朋友“绑架”。再譬如说“自由”。有人说自由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人却说了,自由是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其实真正的自由是想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不想干什么的时候就不干什么。一切都要辩证的看问题。</p><p> 中国的文化很深奥,中国的文字同样蕴含着丰富的哲理。静中藏在一个争字,忙中藏着一个亡字,稳中藏着一个急字,舒中藏着一个舍字。老祖先在提醒我们,越是争越要沉着冷静;越是忙越要注意身体;越是急越要稳中求进。越是舍得给予他人,自己越会舒适快乐。</p><p> 生而为人,秉承一个原则: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以后的日子里,不为行所困,不为心所役,不为它所累,然后自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