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县张三营中学支教纪实三(十一月)

杨庆松

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挑战自我 十一月我的支教生活一直在不断迎接挑战。<div>1、适应饮食: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第一个要适应的就是当地的饮水,我刚来的时候宿舍的水要放一会儿才会清澈,喝完总是闹肚子,校长很是照顾我们,后来给我们一张水卡这个问题才算解决。第二个就是饮食,这里每天早晨基本上就是一个水煮洋白菜,学生只有咸菜,中午两个菜,基本上也是白菜豆腐、冬瓜之类的减肥食品,晚饭也是一样,中午和晚上没有稀饭,要回宿舍自己喝水。</div> 这是这里学生每天的早点 这是我的午饭 这是班主任和学生早晨同餐,一千多人每天站着吃饭,地方不够大放不下凳子。今年学校又盖了一个食堂,相信后面条件很快就会改善。 虽然饭盆里没有菜,但是笑容依然灿烂。 2、挑战寒冷:到了这里,再次体验记忆中的寒冷,11月份的天气比哈尔滨都冷,这里海拔高,平均温度比县城要低好几度,室外温度一直零下十几度,这边最冷的时候是早晨,更严重的是学校今年由于改造没有完工一直没有通暖气,室内温度也就6度左右,其实最难忍受的不是室外是室内,几乎在办公室不能久坐,要一直保持运动,教室虽然学生多也没好到哪去,一些学生开始生病请假回家,我也是多次生病,最严重的一次是上课的时候没带帽子把耳朵给冻了,不过我一直坚持工作在第一线。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学校开始停课,11月后期连续停课10天,老师和学生们都高高兴兴回家了,天津出现疫情我还回不去,这十天下了两场大雪,让我再次感受到什么是冰天雪地。 这是我住的宿舍显示的时间和温度 这是校园里两场大雪之后 这是一个同事上班来车陷到校园的雪里 我试了试终于明白他的车为什么会陷到雪里了。 这是从镇上回学校的必经之路,本来10分钟的路走了半个小时,几次险些摔倒,可能摔倒了就起不来了。 再次体会了冰天雪地的感觉 这是孩子们在扫雪 这是早晨6点多孩子们上早自习 3、连续作战:这里作息时间总是在改变,9月是夏季作息时间,十月是秋季作息时间,11月是冬季作息时间,下学期还有春季作息时间,来了三个月,时间几乎总在变,而且每天作息时间都不同,而且这里上课不是按周算,刚开学是上五天休息两天,后来变成上十一天休息三天,现在每天只记得上周几的课,不知道今天是周几,上课时间最长的是11月份,从1日开始就一直在上课,而且早晚自习变成了隔一天一个(一个接近四个小时分成四节)连续上了三周。由于课比较集中,一天正常情况8节课,从早晨6点40一直到晚上7点50。 这是春秋季作息时间表 这是冬季时间表 这是夏季时间表 4、听课教研:没有课的时候我就去听课,组内教师的课听了四节,并对年轻教师进行了指导,积极参加政史地组的教研活动。 听张立生老师的课 听郭金地老师的课 听王蕊老师的课 听课后指导年轻教师 早晨巡视早读情况 听地理教师的课 政史地组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