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可园

陈娘

<p>可园,她的缔造享用者张敬修为之取名时说:可以,可人和无可无不可,乃其含义。</p> <p>庚子年十月初五的午后,我独自观览可园,遂发现这是一座真可以入心的园子。</p> <p>百多年来,东莞沧海桑田。博夏村被一道巨龙般的高架贯穿,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可园,已然被现代城市淹没。</p> <p>心静,则性娴。和敬,则不惧清寂。第一回来我吃了闭门羹,再来,便一心想着不辜负这名园。</p> <p>置身这里的可人儿🥰</p> <p>可园,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岭南画派发祥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资料注脚,她在世界园林史上也是独树一帜的。</p> <p>这季节,我们江南已经秋风萧瑟冬意寒颤,而岭南宛若盛春,可园更是花红柳绿。</p> <p>步入园中园,石刻园。</p><p>我注意到了迎面这棵树的热情和性感💃</p> <p>一座好园子,布局科学,设计精巧,极富美感,是必要基础,而这基础虽由人做,却宛自天成。</p><p>可园园主张敬修文武双全,告老还乡之后,聚集了一批杰出的艺术家和文化名家于门内,他们“无可无不可”地玩耍于兹,竟对莞邑文化乃至岭南文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资源,对日后的华夏文化也产生了重要影响。</p> <p>又一个园中园,“观时得云”英石展。</p> <p>贾平凹题词,洋洋洒洒。</p> <p>我以前是无知的,参观一圈之后,弥补了空白不说,还喜欢上了他。</p> <p>这位先生特有趣,他扭头见我拍他,他便要求拍我,那么只能成交🧏‍♀️</p> <p>遗憾的是他没能拍出陈娘身著传统香云纱旗袍的姿色🙃</p> <p>再回到明处,发现可园里处处有着英石点缀,有些地方简直妙不可言。</p> <p>一九零四年的可园照片。拍摄者是位外国佬,他在寄给远方亲人这张照片的附信中说:这是我在中国发现的一处最好的地方。</p> <p>歇歇脚,只生欢喜不生愁。</p> <p>老门,老墙,老骑楼。然而三角梅却是常开常新的。</p><p>岁月蹉跎,生命不息。</p> <p>据说,窗牖上的隔离嵌的是彩贝。</p><p>用心追求奢华代表着人类某种文化品质,谁也批判不了。</p> <p>可堂。主人接待客卿之厅堂。如今无来无去,只能心印自然了。</p> <p>居巢,字楳生(梅生),客宿张敬修门下,与其堂弟居廉等高雅之士舞文弄墨于可园,创派岭南画,遂之流芳中华。</p> <p>可园非同江南园林之优点,在于小而精悍,空纳万境。</p> <p>我亦步亦趋,不敢遗漏任何,美妙啊,叶水相连,通透神秘。</p> <p>园主张敬修亲笔题名。</p> <p>张敬修者,无可无不可是也。</p><p>陈娘的闺蜜、当代先锋诗人湘莲子有论道:若无可园,谁知其人……</p> <p>仰视🕊</p> <p>纵深🙆</p> <p>横向🐽</p> <p>俯视🦅</p> <p>管见😉</p> <p>透视😍</p> <p>瞭望🤨</p> <p>朗阔🤗</p> <p>鼓楞👆</p> <p>可爱☝️</p> <p>水清见月</p> <p>静观山河</p> <p><br></p><p><br></p><p>备注:陈娘文图。文责自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