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王乃强:我又荡起秋千

张承恩-奋斗一生

<p>  </p><p><br></p><p><br></p><p> 本文作者:王乃强</p><p><br></p><p><br></p><p> </p><p> 我又荡起秋千</p><p> </p><p><br></p><p>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p><p> 梦中,我又把秋千荡得高高。我的心在自由飞翔,奔向诗和远方。</p><p><br></p><p>仿佛是刚上初中时光,</p><p>仿佛是在某个公园。</p><p>那是一个晴朗的星期天,</p><p>几个儿时伙伴,</p><p>来到秋千旁边。</p><p><br></p><p>站在秋千上,</p><p>心情好欢暢。</p><p>比比谁有劲,</p><p>看看谁勇敢。</p><p><br></p><p>荡秋千,心儿跳,</p><p>一荡荡到柳树梢。</p><p>一下又一下,</p><p>柳树拍手笑。</p><p>向着蓝天飞去,</p><p>升起的感觉真好。</p><p>练体魄,练胆量,</p><p>追理想,追梦幻,</p><p>青春的活力在荡漾。</p><p>多么令人羡慕的景象。</p><p><br></p><p>斗转星移,情景切换。</p><p>一群老者漫步公园。</p><p><br></p><p>找啊找,难得一见,</p><p>好不容易找到了秋千。</p><p>我鼓起勇气,</p><p>又站在秋千上。</p><p>已经没有儿时的胆量,</p><p>同伴把我推起,</p><p>我又一次冲向蓝天,</p><p>竭力找到儿时的感觉。</p><p><br></p><p>太没出息,</p><p>我不敢升高。</p><p>很怕跌下来,</p><p>看我有多老。</p><p>还是下来吧,</p><p>别惹人发笑。</p><p><br></p><p>醒来是一梦,</p><p>不禁心觉寒。</p><p>虽有少年心,</p><p>已无少年胆。</p><p><br></p><p>七十老翁不再少,</p><p>时光不与秋千老。</p><p>人生光荣知多少,</p><p>没有体魄追不了。</p><p><br></p><p> (淡然一笑)</p><p>2020年11月29日于辽宁铁岭</p><p> </p><p> 后记,五十年代,城市公园,中小学校,公共体育场所,都有秋千供大家运动娱乐,好处自不待说。那时我们常在沈阳市铁西区兴华公园的秋千上锻炼。</p><p> 文革后,特别改革开放后,不知什么原因,秋千逐渐减少,最后消失。据说是怕孩子受伤害,因噎废食,真是讽刺。更深层原因是领导怕担责任。真不知道一个民族竞然怕风险到这种地步。真希望有作为的领导担当一下责任,让秋千回到生活中,让青少年运动起来,从小培养勇敢坚强的品质。切实担当起革命事业接班人重任,勇于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