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赵崇德故居

学无止境

<p> 访赵崇德故居</p><p> 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山村,却与一位英雄,一场赫赫有名的战斗紧密相联。立冬日,带着这种好奇,走进书写这段传奇故事的主人公,先烈赵崇德的故里,商城县伏山乡七里山村新塘塆组。</p><p> 午后的暖阳入心脾,缓步走在入村的路上,村头杂树秋色正浓,路边野菊花正开得烂漫。 村头一幢二层小楼前坐着一位慈祥的老人,她微笑地看着前来的我们。紧挨着老人的房子,是一座年久的土坯房,残旧的木门上横上一块匾,上面书写着"赵崇德故居"五个醒目的字。立于赵崇德故居门外,轻轻推开木门,打开一段尘封的故事,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p><p> 人间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p><p> 人的出生,宛若一粒种子,如果它落在肥㓇的土地上,茁壮成长不是难事。但如果它落在恶劣的环境里,它的落地生根、发芽生长就会写满艰辛和不屈不挠。1914年的中国,风起云涌,变幻莫测。赵崇德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中,兄弟姊妹5人,崇德行四。他自幼秉性刚强,聪颖灵巧,8岁入学,业余习武。父母相继去世,赵崇德辍学,靠给地主放牛、种地为生。1929年,革命的星火在商城大地上成燎原之势,商城人民举起商南起义。革命意识伴随鲜红的血液,在赵崇德这名年仅十三岁的少年胸腔里沸腾翻涌。他参加了三区少年先锋队,并任分队长。1930年,赵崇德带领少先队员帮助红军家属插秧,突遭地方民团一个班包围,赵崇德机智过人,带领众人突围,一时被当地人传为佳话。</p><p> 1930年秋,他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在接受革命大熔炉的烈火淬炼的同时,也将商城老区的革命意识和革命精神带了出去。后随军转战大别山区数十县,在无数大大小小的战斗中,赵崇德奋勇杀敌,勇当前锋,将大别山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1930年10月,参加著名的黄安战役。1931年,花山寨阻击战中,崇德班再立战功。1932年,赵崇德随红四方面军进入川陕,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长征,历任排长,连长,指导员,营长。</p><p> 英雄豪气冲霄汉,烈士热血铸丰碑</p><p> 历史回溯到1937年10月,山西代县阳明堡机场,日军占领代县后,将其强修扩建,作为日军进攻忻口的后方基地和空中物资转运站。为配合正面战场忻口战役,八路军第129师第385旅第769团团长陈锡联奉命在代县、崞县以东地区,伺机侧击南进日军。经充分侦察,769团决定突然速决的手段夜袭阳明堡机场,并作出3营为主攻的战斗布署。10月19日黄昏,部队开始行动,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769团第3营在营长赵崇德的带领下偷渡滹沱河,分兵扑向阳明堡机场。从阳堡机场战斗打响到最后时刻,敌我展开白刃格斗,持续一小时激战,营长赵崇德在撤退时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阳明堡机场战斗,我军摧毁了日寇机场全部战机,总计24架,歼灭日军120人。这场战斗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也使日军在忻口战场上一度失去了空中力量支援。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接到陈锡联夜袭阳明堡机场捷报后异常兴奋,赞不绝口:"首战告捷,打得好!打得好!"彭德怀称赞赵崇德:"忠肝赤胆,与日月争光"</p><p> 在赵崇德故居英雄事迹宣传墙前,我的内心是震颤的,激动的。雁门关外,滹沱河畔,将星殒落,商城人民的好儿子赵崇德用热血在异地他乡竖起了一座丰碑。"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赵崇德也为商城儿女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真正的好男儿,胸怀家国,为国为民,有志有为。在来故居之前,有一次我去商城城关办事,途经赵崇德大道,我只知道赵崇德与阳明堡机场战斗有关。这两个名字对于我来讲,仅仅就是个符号,它们所携带的丰富内容,我一无所知。我也特意问了身边一些不同年龄段的人,对阳明堡机场战斗能说上一二的不多。我感到十分惊诧和羞愧。平时我们的高谈阔论都哪去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商城人,我们谈及家乡的特色美食、美景以及闲暇娱乐的去处时,可以做到滔滔不绝,可是谈到家乡宝贵的红色资源时却顿作语塞状,想想都会面红耳赤,惭愧啊!作为一名老师,我想我有责任充实自己,有义务对学生们讲好家乡英雄的故事。哪怕我的学生们都知道,我也想让他们重温一遍历史,只为铭记,只为不忘却。我想告诉孩子们,商城是一块红色的热土,我们的脚下是先烈们用鲜血浸染的土地,我们应该从赵崇德、陈明义等先烈所留下的宝贵红色资源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之钙,未来我们要像英雄一样,做一名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商城人。哪怕我讲得不好,只是一名笨拙的文字搬运工,仅仅照搬史料上的一些文字记载,只要能唤起孩子们对历史的认知,我这么做就会有意义。</p><p> 走出赵崇德故居,刚入村口所遇的老人正热情地走向我们。她欣喜地告诉我们赵崇德烈士已魂归故里,商城县人民政府为烈士修建了陵墓。她每天都会为赵崇德烈士扫墓。她主动要求带我们去英雄墓地看看。一路上,老人谈着赵崇德的故事,谈着小村的变化以及现在的生活,她的脸上洋溢骄傲、自豪和满足的神情。烈士陵墓在小村东北坡半山腰上,英雄的忠骨掩埋在青山之下,他父母坟墓旁边。站在商城县人民政府为赵崇德烈士树起高达2.36米的墓碑前,我们驻足良久,离别前对着墓碑深深三躹躬,表达对烈士无比敬仰之情。</p><p> 返回时,我们在村口作别老人,回望烈士陵墓,墓前纪念碑在青山的作陪下,愈发高大挺立。巍巍金刚台更在青山外,愈显耸立峻拔。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