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兰记【原创】

潇湘愚女

<p>【寻兰记——】</p><p>文/潇湘愚女</p><p> 我对兰花并不了解,但在我种下园子里这些兰花之前,我非常渴望有一株兰花。这倒不是觉得兰花是四君子之一去跟风,确实是出于喜欢。</p><p> 我常常在淘宝上闲逛,也收藏了不少店家,但是想到自己懒到抽筋,又无耐心,怕那些花儿到手之后养不好,又迟迟没有入手。</p><p> 去年夏天,我在西双版纳勐仑的原始森林里采野生蜂蜜,偶遇许多野生兰花。由于采蜜期长时间在户外,没有固定居所,只好望“兰”兴叹,遗憾而归。不过临走前拔了几株“大花脆兰”,养在宾馆的洗手盆里,又辗转到了昆明。想想怕养不了,就寄给了湖北的友友文心,因为正值仲夏,武汉天气超热,过不久,传来消息说那些脆兰全部“驾崩”了。</p><p> 又过了一段时间,大约是去年九月,我去玉溪华宁青龙镇,在友友荞芝家屋后的原始森林里,捡野生灵芝,看到些许石斛兰。于是兴头巴适拔了半背篓回昆明,想想自己今天不知日去处,又给文心寄去。到今年年初,文心说,长势良好,到时我回家时分蔸再寄些给我自己种。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一场疫情,文心被困乡下几个月,那些石斛兰,又“牺牲”了。</p><p> 朋友圈有个贵州的,叫“小度”他养了许多兰花儿,有一次在群里,我与他说:“小度,可不可以卖株兰给我?”他以快递不方便,拒绝了我。从那以后,我没好意思再说。</p><p> 时间也是快,今年困在山中,一晃几个月,我百般无聊,就将一块空地,挖了挖,又砍了些竹子回来,围上篱笆,准备将从云南带回来的一些花花草草集中一起打理。园子围到一半时,有位远方的宗亲,在山中挖了几株黛兰,给我寄了两株。我多次发红包给他,他依数退回,说是自家宗亲,无须客气,我也就不再礼让,心想着,定将兰儿养好,不辜负宗亲的心意。</p><p> 许是种了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园子围好后,我去山中捡板栗,在板栗山里,发现一丛,一丛,无数丛野生兰花。我顿时被镇住了,不知如何是好。就像一个饿死鬼,突然被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住,懵了!挖吗?不挖!挖不?不挖!挖?不挖……</p><p> 反复纠结了十几天,我对山东济宁画兰的老师周牧天说:“老师,老师,我发现好多好多兰!”周老师让我拍给他看看。我屁颠屁颠屁颠坐着村民的摩托车,冒着屁股被顛疼的风险,跑了二十里山路,又爬了几个山头,去到那片板栗山,拍了些图给他。因为山中没信号,再则路远,进山一次不容易,就挖了几棵回家。捡了些破坛子、烂罐子,在周牧天老师的指导下,将这些兰花儿种了下去。</p><p> 乡下人纯朴,几个采野蜜的村民,听说我喜欢兰花,他们告诉我哪些大山有兰,采蜜时,一群人带着我,逢山过山,逢水过水,又多多少少采了一些回来,种在园子里。希望能早些服盆,适时开花。</p><p> 从古到今写兰,画兰的人很多,愚女自幼家境贫寒,没上几年学,对于那些诗词自是陌生,却也偶尔背得两句。什么“秋蘭茞蕙,江離載菁,青荃射幹,揭車苞併。”、什么“西北秋风凋蕙兰,洞庭波上碧云寒”、而我独独喜欢的一首却是——</p><p>山上山下都是兰,</p><p>香芬馥郁是一般。</p><p>可恨世人薄幸眼,</p><p>只因高低两样看。</p><p> 是的,兰出幽谷,与世无争,自发高洁,不媚不俗。愚女盼兰、寻兰、种兰,今以小文【寻兰记】记之。</p> <p>作者简介:</p><p>潇湘愚女,居湖南永州。初中毕业后开始打工生涯,性情坦荡从容,爱唱山歌、写诗。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于凡尘里淡泊心智,于生活中品出诗意。平凡的世界里,独享百味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