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草原上的额吉

晓明印记

<p>在微信上看到同学孙晓慧发出关于云曙碧老人家去世的讣告,我和孙晓慧联名并代表我们已经去世的家长给石梅石磊发去唁电:石梅,石磊:我们得知云阿姨11月21日去世,很悲痛,我们的长辈和云阿姨在一起工作多年,他们先后都不在了,如今在天堂里他们又到一起了,他们还是同事,在此我们代表我们的父母向你们二位表达对云阿姨的沉痛哀悼,望你们节哀。原哲盟电台台长孙福贞的女儿孙晓慧,原哲盟党校校长布路的儿子高晓明,2020年11月25日泣于海南。</p><p><br></p><p>今天上午九时云曙碧老人家遗体告别在呼和浩特举行!</p><p><br></p><p>我想起了我和云曙碧老人家的几次交往:</p><p><br></p><p>第一次是1976年12月,云曙碧时任哲盟盟委副书记兼吉林省蒙古语文办公室主任,我爸爸是常务副主任,那是从上到下都在传达中央批判四人帮的文件,吉林省蒙语办把中央文件翻译成蒙文,云曙碧和我爸爸带领几位工作人员前往扎鲁特旗荷叶花大队传达中央文件,他们到达的那天我和集体户同学马志刚在队里接待他们,那个年代也没什么特别的礼节,我们为他们包了饺子,因为人数比较多,我和马志刚负责擀饺子皮,好几个人在包,吃饭的人数比较多,擀饺子皮的速度不如包的快,情急之下,我一手拿一个擀面杖两只手同时擀饺子皮,这件事情让我以后得意了好些年,到现在我还自诩两只手同时擀饺子皮,实际上就那么一次,再没有发生过!刚才我和马志刚核实具体时间,基本对上了,是1976年12月份,是草原上最冷的季节!因为那个时候马志刚和我已经从吉林省委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结束,等待分配通知,所以时间记忆是不会错的。</p><p><br></p><p>当天晚上云曙碧老人家到大队和全体村民见面,我和时任扎鲁特旗革委会副主任阿西玛陪同,老人家对全体村民说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生产搞好等等讲了很多,阿西玛现场把云书记的话译成蒙文告诉大家,阿希玛是文革中的老中青三结合干部,中央民族大学毕业,蒙汉兼通,云曙碧老人家实际上也听懂了,她对阿希玛说你翻译的比我讲的还好,谢谢你!我当时是大队革委会副主任,也随后说了几句话,是用蒙语说的。因为云曙碧还有其他重要的工作,第二天就回到通辽了,我爸爸和其他工作人员留下来传达讨论学习中央文件七天时间才离开大队回通辽。</p><p><br></p><p>第二次和云曙碧老人在一起是1986年夏天,我在内蒙古党校教书同时从事内蒙古农村经济问题研究,时任扎鲁特旗旗长尤福邀请我去扎旗搞调研给他们讲一讲农村改革,住在旗宾馆,正值时任内蒙古卫生厅厅长云曙碧也住在旗宾馆,一天中午我去看望老人家,一个女性处长堵在门口不让我进去,说领导正在休息不能打扰,我告知了我的情况她转身进去通报,让我进去了,老人家关切地问了我的情况,我得知她第二天要去霍林河,她说她还没去过呢,这是第一次。霍林河是1985年因煤矿而建市,云曙碧在1981年哲里木盟从吉林省重新回归内蒙古后调任自治区卫生厅任厅长。我提出和她一起去霍林河,她同意了,这是我第一次去霍林河市,第二天我和老人家一起去了霍林河市。</p><p><br></p><p>到了霍林河市以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都在接待她,我到了外面和早已等候我的集体户同学安喜明在一起,云曙碧老人家对时任市委书记敖其尔说,布路的儿子和我一起来的,在门外呢!敖其尔一边往外走一边大声喊你小子进来!把我拉到了屋里。文革前敖其尔在科左后旗委办公室工作,我爸爸是后旗旗委副书记,他们都属于老一辈,所以对我也不客气。那几天煤矿没有生产,为了让云书记第一次来到霍林河见证煤矿的发展,那天煤矿的生产全面启动,我也和很多人一起陪着云书记观看了现代化露天煤矿挖掘现场,上百辆载重40吨的德国装载车运载煤炭的场面相当壮观,那个时候40吨的载重车已经很了不起了,我们国家还是大解放载重四吨!</p><p><br></p><p>第三次和云曙碧老人家在一起是2002年夏天,时任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红十字会会长包七斤通过时任市委宣传部部长王福森找我,想去内蒙古见到时任内蒙古红十字会会长云曙碧,请求取得老人家对阿尔山市红十字会的支持和帮助,我通过我爸爸请出了云曙碧老人家,云曙碧老人家每一次见到我都关切的问我的情况。</p><p><br></p><p>2008年,我在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公益委员会任《中国公益人》杂志总编,我找到云曙碧的儿子时任包头市公安局副局长石磊,提出想写一写他的妈妈,石磊说写的人太多了,他的妈妈年龄也越来越大了,谢绝了我的请求!如今老人家不在了,再也没有机会去写老人家去拜见老人家了,这将是我的一个最大的遗憾!</p><p><br></p><p>天堂那里摆满了鲜花是为您准备的,因为您的大爱,因为您的无私,你是草原上伟大的额吉,我们永远缅怀您!</p> <p>云曙碧:国家原副主席乌兰夫长女,<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1923年5月出生于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塔布赛,16岁赴延安投身革命,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国解放后历任内蒙古妇联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宣传部长、副书记,内蒙古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内蒙古人大党组副书记、自治区顾委常委,内蒙古红十字会会长等职,现为内蒙古红十字会名誉会长。</span></p> <p>这张照片就是1976年12月,时任哲盟盟委副书记兼吉林省蒙古语文办公室主任云曙碧和常务副主任布路(我的爸爸)及工作人员在扎鲁特旗荷叶花大队传达中央文件,因云曙碧书记第二天返回通辽,故照片中没有云曙碧老人家。第一排右二是我,右三是我爸爸,左四是时任大队革委会副主任普日布,左三是其畜牧局干部,第二排左边第一位是我们集体户知识青年布和,这个时候她已经是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了,左四是时任草原站站长拉布,左五是时任大队副书记小任钦宁布,其他人员大部分是从通辽来吉林省蒙古语文办公室工作人员,也有几个是旗和公社的工作人员,叫不上名字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