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诗课堂反思:三上2—4空气有质量吗

你猜我猜不猜

<p>小学科学配套器材哪家强?我只信爱牛!拿到爱牛实验器材,你会不会用?怎么有效使用?教学中会出现什么问题?教材哪些部分可以进行调整?……欢迎来到诗诗课堂,分享爱牛器材使用经验,一起进行教学反思。</p> <p>本课利用天平称量的方法,发现充气后的皮球质量会增加,从而认识到空气有一定的质量,但质量很轻。</p> <p>实验器材</p><p>爱牛科教:简易天平、绿豆、打气筒、气针、皮球、大口径塑料杯</p><p>自备材料:水槽、勺子、塑料杯</p><p><br></p> <p>本课我主要参考了以下两个资料,特此说明并感谢!</p><p>(1)特级教师会客厅,谢小立老师的《空气有重量吗?》http://lt.zjxxkx.com/showtopic-24649.aspx</p><p>(2)兔子教学反思:三上2-4空气有质量吗https://www.meipian.cn/2g91s416?</p> <p>课前准备</p><p>一、搭建天平</p><p>组装天平的材料</p> <p>第一步:将支架插入底座</p> <p>注意:支架必须完全插入底座,这样才能保证搭建后的天平处于平衡位置,实在插不进去可以在地上或者桌子上拍打。</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建议爱牛以后设计支架和底座大小能匹配,组装起来能完全契合。)</span></p> <p>第二步:用螺丝把横梁固定在支架上</p> <p>注意:(1)螺丝不能拧紧,要让横梁和支架有一定的间隙,减少摩擦力的影响,让横梁自由的旋转。(2)横梁的凹槽线与支架的正面要处在同一个平面内。</p> <p>第三步:安装调节游码</p> <p>注意:游码的凹槽线一定要对着横梁的凹槽线压下去,这样组装才能灵活调节游码。</p> <p>第四步:安装蓝色指针</p> <p>注意:插指针的地方是在横梁下端中间的小孔里。</p> <p>第五步:把挂钩组装在托盘上</p> <p>注意:托盘一定要按在挂钩的底部,这样组装更加牢固。</p> <p>第六步:把托盘挂在横梁两端</p><p><br></p> <p>这样简易天平就组装完成啦!</p> <p>二、充气的皮球</p><p>把气针安装在打气筒上,然后往里打气,“充好气”的皮球处于“有气不瘪”的状态。</p> <p>三、称量空气的标准物绿豆</p><p>直接把绿豆放在托盘里很容易洒出来,而且做完实验也很难装回袋子里,因此我在天平上放了一个大口径的塑料杯,用来装绿豆。除此之外,还给每个小组准备了一个勺子用来增减绿豆。</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建议爱牛最好能给两袋绿豆,一袋完全不够,其次再给每个小组准备一个勺子用来增减绿豆。</span></p> <p>实验中存在的问题</p><p>一、设计实验难度较大</p><p>多数同学设计的实验,都是先把瘪的皮球放在天平的一端,然后在天平的另一端放绿豆,直到天平平衡。接着往皮球里打空气,再次放回到天平中,如果天平向皮球一侧倾斜,说明空气有质量,如果天平处于平衡状态说明空气没质量。</p> <p>但是课本上用的是充气的皮球来做实验,同学们感到疑惑,为什么一开始不称瘪的皮球,而要称充气的皮球呢?解释为了排除浮力对实验的干扰,但对三年级的孩子来说太难了。</p> <p>后来我意识到,只要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一定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如何回避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一开始就是拿着充气的皮球来称。谢小立老师《空气有重量吗?》一课,让学生用手掂充气前后皮球的重量给了我很好的启发。</p> <p>于是上课时,我先让学生用手掂“充气”皮球,感受它的重量,接着把皮球放在天平的一端,利用绿豆称出皮球的质量。然后让学生往皮球里打20筒空气,再次掂皮球。有的同学说气球质量没变化,有的同学皮球质量增加了,还有的说感觉不出来。最后把皮球放回天平,发现天平往皮球方向倾斜,就顺利得出空气有质量,而且还称出20筒空气的质量等于几颗绿豆的质量。</p> <p>二、称量不准确所花时间长</p><p>在称量空气的时候,我发现学生往天平里加绿豆的时候,当皮球一端开始往上移动,立即停止加绿豆,天平还是不平衡,最终会往绿豆一端倾斜。课后我自己做了几次实验,也是这样的结果。这让我很疑惑,后来发现与惯性定律有关“物体在不受外力的情况下,总保持匀速或者静止状态”。虽然天平处于倾斜的状态,但在皮球一端往上移动之前,皮球的质量已经等于绿豆的质量,当再往里面加绿豆,这种平衡就被打破了,天平就会往绿豆方向倾斜。</p> <p>接着我把一个平衡的天平,分别朝皮球和绿豆两边按下去,发现天平都处于倾斜的静止状态。</p> <p>因此要让孩子能在短时间内把天平调平,要一粒一粒的加入绿豆,每次添加到2-3颗绿豆以后,就要扶一下天平,这样就能较快的使天平保持平衡。</p> <p>除此之外,横梁一定要与支架隔一定距离,减少摩擦力的影响,这样学生就能快速准确的进行称量了。</p> <p>最后给大家分享几张学生实验照片</p>

皮球

天平

绿豆

质量

空气

横梁

实验

充气

支架

爱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