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 "芝蔴官 "38年的履职同期声

源远流长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u>(美篇书版)</u></b></p><p><br></p> <p><b>丹桂飘香沁人心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讲话在耳畔回响。</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 2020年10月17日上午,江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少长咸集,欢声笑语。市委老干部局、江阴市暨阳名贤研究院、《大潮涛声》编委会在此联合举行大型文集《大潮涛声》出版座谈会。</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出席会议并讲话。</b></p> 出席人员名单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大潮涛声》编委会成员</b></p><p><b>成 强 翟怀新 孙福康 赵国权 黄满忠 薛 良 何士荣 姜 宪 陈捷元 夏国荣 郑 元 沙乃成 曹恩华 刘建康 殷林根 王 沅 王廷彦 包生发 朱永蕾 卞 宏 蒋国良 刘忠标 李仕忠 刘元福 刘罗洪 许明华 何 梦 吴永福 吴恂远 陆 明 张荣华 张福根 单 旭 杨德生 姜钟良 徐立刚 曹彩娟 蔡崇武 周嘉琳</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有关部门代表</b></p><p><b>王建新 (市委老干部局)</b></p><p><b>吴海英 (市文联)</b></p><p><b>张 伟 (市档案史志馆)</b></p><p><b>胡 光 (市图书馆)</b></p><p><b>翁雪花 (市博物馆)</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特邀嘉宾</b></p><p><b>史 影 (江阴市天华艺术学校)</b></p><p><b>吕国兴 (知润教育、金马印刷公司)</b></p> <p><b>改革开放40年文集《大潮涛声》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在前后10年的编纂过程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各有关部门热情关心、大力支持,许多老领导、老同志积极参与、各尽其能。为共庆此项文化养老、老有所为的大型文化工程胜利竣工,他们欣然而至,畅所欲言。</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王建新</b><b style="color: rgb(1, 1, 1);">主持会议</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作者徐海锋同志致欢迎词(节选)</b></p> <p>非常欢迎大家前来参加改革开放40年文集《大潮涛声》的出版座谈会。对于《大潮涛声》这一套文集的编纂、出版,在座各位大力支持、无私奉献,做出了重要贡献,都是有功之臣。在此,我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p><p> 回顾自己这几十来年的工作经历,我深切地感受到当时无论是我的顶头上司、上级领导,还是我的同事、下属,对我都非常关心、非常爱护、非常支持,我在工作中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点成绩,都是靠了大家的热情帮助和共同努力。同样,我在编纂出版这一套文集的过程中,无论是我的老领导,还是我的老同事、老部下,大家都非常热情、非常关心、非常支持。在座各位都参与了这一套文集的编纂工作,出主意、定方案,校对文字、核对资料,联系出版、筹集资金等等,大家动了不少脑筋,花了不少工夫,做了很大贡献。这一套文集的成功出版,完全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无论是回顾自己这几十年来的工作经历,还是面对刚刚出版的这一套文集,我对在座的各位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都是充满感恩之情!在今天这个座谈会上,我想对大家讲的话是:感谢!感谢!再感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江阴市暨阳名贤研究院院长、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大潮涛声》执行主编蒋国良教授介绍文集基本情况</b></p><p><br></p> <p>作为《大潮涛声》的执行主编,我谨代表暨阳名贤研究院就本书的策划出版和全书架构向大会作粗浅的说明介绍。</p><p>《大潮涛声》由暨阳名贤研究院承接并策划出版。名贤研究院成立二十多年来,秉承“挖掘乡邦历史,传承名贤精神,弘扬江阴文化”的宗旨,组织撰写出版过《江阴通史》《暨阳之星》《科技之光》《教育之光》《医卫之光》等二十余种一千多万字的地域文化作品,享誉江阴文化建设园地。我是2017年4月接手研究院院长之职的,不敢忘却前辈交托传承弘扬江阴地域文化之责任,攻坚克难,连年组织撰写出版了《青山英烈钱振标》《江阴事变》《暨阳钩沉》《徐霞客修辞注评》《江阴才子叶鼎洛》《暨阳钩沉(续)》《医卫之光一一江阴籍名家风釆录》等书藉。今年的重头戏是策划出版徐市长的《大潮涛声》这部宏伟巨作,今天的新书首发座谈会是本书的收官巨响,表明暨阳名贤研究院为弘扬江阴文化再上台阶。</p><p> 在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间,徐市长拎了重重的8大卷《官话千篇》到唐公祠暨阳名贤研究院办公室和我碰头,商量委托研究院代理策划正式出版事宜。我粗略翻阅书卷后首先感到的是震憾。既震惊于江阴还能有这样一位巳经75岁退休老人能捧出300多万字的大作,又为徐市长的毅力和雄心深深感动。接着是敬重。徐市长为人谦恭、务实努力的作风、官风、文风深入民心,作为一位徳高望重的领导,退休后尚能如此努力,我的敬重之意由衷而生。再接下来是感到兴奋和高兴。徐市长的大作将为名贤研究院弘扬江阴文化填补空白。反映新时期历史的文化作品本就不多,研究院在这一块也属耕耘甚少,徐市长大作是改革开放的历史结晶,这一巨作由研究院来策划出版,表明徐市长对研究院的信任,书的出版不但助推江阴文化建设,也能为暨阳名贤研究院增添亮色。最后感到的是责任和压力。接下出书计划,为老领导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但如何把如此巨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出版,让我倍感压力。首先考虑的是议题的政治性。在中央收紧意识形态的这两年,各出版社在出版选题上都控制很紧,领导干部出版政治倾向的书尤受排斥。我马上联系了苏大出版社和安徽、湖南、上海的有关出版社,在出版选题方向上就被直接拒绝。其次是争取丛书号,联系了多个出版社,在全国出书号被压减百分之三十的情况下,已没有出版社愿意发放丛书号,这将使我们出书的成本增加很多。第三是新书出版的质量。不折不扣的超万分之一错误检出率即不得通过。去年我们出版《医卫之光一一江阴籍名家风采录》被退审3次,《大潮涛声》如遭退审,近300字的重新修改那将是难以承受的工作量。但最后我还是向徐市长保证,将尽最大努力,争取最短时间出版。</p><p> 接下任务后,通过知润教育的吕总,找到了我在江苏人民出版社的朋友许文菲先生,由他出面通过了出版社的选题受理并加快了操作程序,在2019年11月15号前列入2020年的出版计划。接着是根据出版编辑意见,原书名《官话千篇》政治意味太浓,在现在控紧意织形态的大前题下,报批会有阻力。与徐市长商量后改成了现名“大潮涛声”。原书稿有8卷,在出版社不肯出批丛书号的情况下,与出版社协商后改成了现在的16开本上下卷。另有《精华卷》,原也在正式出版计划中。编辑认为,《精华卷》文稿原为各卷重点篇目的提取,现在改出上下卷后再放在里面,显得重复不合规范,且书也显得太厚了。考虑到孙福康书记提出方便阅读的问题,我们策划编印了200本60万字的《大潮涛声》精华卷内部版。《大潮涛声》在江苏人民出版能很快地顺利出版,在此感谢许文菲先生尽力协调富有经验的老编审协力作战,也衷心感谢各卷编委在送审前的尽责阅改,确保了本书最后送审一次成功,大大加快和缩短了本书的出版时间。</p><p> 关于《大潮涛声》的全书架构。本书由江阴市暨阳名贤研究院策划,江阴金马印刷有限公司印刷,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136.5个印张、280万字,2187页。本书出版组成了阵容强大的编委会,由成强老书记担纲编委会主任,由许祖元书记、翟怀新书记任编委会副主任,由市原档案局局长卞宏任主编,江阴市暨阳名贤研院院长蒋国良教授任执行主编。全书8个分卷分别由孙福康主仼、薛良主席、翟怀新书记、赵国权主任、陈捷元副主任、姜宪副主任、范本福副主任、许祖元书记执笔序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为本书题词“时代涛声,历史足音”。《大潮涛声》封面题字是江阴著名书法家许建铭的亲笔。书的封面由蒋国良策划设计。书的首页由徐市长设定:“谨以此书献给'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人民”。一言道出心声,为江阴人民的深厚情意喷薄欲出。张怀西副主席的题词紧跟于后,高度概括了本书的特质。书中彩页还展示了作者各个年分的照片形成前后对比。书中彩页“38年心血结晶”,则简要摆列了作者历年的工作笔记手扎,可以看到老一辈领导勤奋工作的印记。作者还为本书的出版写了《我为什么编纂〈大潮涛声〉的总序》和《后记》,可以清晰地看到作者勤奋努力的心路历程。为方便读者查阅,《大潮涛声》上下册都设置了全书总目,上册收集了《农村卷》《教育卷》《卫生卷》,下册集合了《文化卷》《政法卷》《社团卷》《综合卷》等4卷。每一卷都是作者在不同时期领导分管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江阴改革开放不同时期不同侧面的进程掠影,原汁原味的真实性提升了本书的历史价值、政治价值、地方文化和社会文化价值,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暨阳名贤研究院为参与策划《大潮涛声》的出版深感荣幸。</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江阴市暨阳名贤研究院学术顾问、无锡太湖学院原副院长、江阴职工大学原校长蔡崇武教授作专题发言</b></p> <p>……我想重点与大家一起探讨三个问题:一是关于《大潮涛声》文本的性质问题。我谈三点:</p><p>第一,政治性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本政治读物,这是这本书的基本属性。无论海锋在担任要塞的书记或者后来成了江阴市的副市长,他都是我们党的干部,他在任何场合的讲话,都是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因此,作为一本他几十年从政的报告文学集,必然是一本政治性的读物。<span style="color: rgb(248, 94, 94); text-align: initial;">《</span><span style="text-align: initial;">习近平</span><font class="meipian-red" style="text-align: initial;">谈治国理政</font><span style="text-align: initial;">》(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中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海锋同志这本书中收集的每一篇讲话稿,都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对策,十分接地气,有针对性,充分反映了一个地方领导干部的解决分管工作的思考和担当。因此,它是一本很好的政治读物,政治性是第一位的。</span></p><p>第二,历史性的问题。我觉得,这本书,是海锋分管的七个方面的工作历史发展的实录。这里收录的虽然是一次次讲话,但它反映了一个领导在江阴历史进程中的思考、担当与采取的对策。这正是海锋同志在总序中提到的时代性的特点,正因为它是历史的记忆与历史的实录,因此每一个讲话都带有当时的时代特点,而今保存下来,它就是一份历史的资料,一份历史的档案。因此,无论是哪一级的干部,每当看到自己熟悉的内容,都会产生共鸣,都会引起亲切的回忆。例如,我们学校(江阴职大)为了适应江阴社会经济的发展,开展了江阴中青年干部培训,前后办了十一期,培训了505名中青年干部,海锋副市长几乎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班的开学典礼,而且作动员报告。在这套文集中就收录了五篇。现在这些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成了江阴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有的进入了江阴部委办局工作,成了部委办局、甚至市政府的领导。这种贡献,是历史性的,江阴的文史档案,可能没有记载,但每一个中青年干部却都牢牢记住了海锋,记住了这半年到一年的培训。因此,最有价值的历史,常常是活在人民心中的。</p><p>第三,地域性的问题。海锋是江阴的父母官,因此,他的讲话集,反映了鲜明的江阴特色。无论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会议上,海锋象个江阴的义务宣传员,都介绍和宣传了江阴。当然,我相信,在座的老领导在这种特定的场合下都会这样做,因为你们都是江阴的父母官。大家这样做并不奇怪,但当把这些讲话的文稿,集中到一起,它就彰显了这一文本的鲜明的地域特色。江阴是全国百强县的“领头羊”,介绍江阴的地域特色,实际上是宣传和推广了江阴建设百强县的典型经验,正是在这一点上,使这部著作,具有了不朽的生命力。因此,我觉得这本书,文本的性质问题是个十分值得研究的问题,决不能简单地把它看成一本讲话集,它是一本具有政治价值、历史价值、地域价值珍贵的文献结晶,值得我们永远地学习与研究。二是我想探讨一下,《大潮涛声》反映了作者怎样的精神品质的问题。任何一部著作,不论是政治性的,还是文艺性的,都是作者的思想观点和深厚情感的表达,《大潮涛声》也不例外。孙福康副市长在《精华卷序言》中说:(《大潮涛声》)“全部文稿内容反映了江阴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巨变,同时我们可感受到一个勤政务实的‘芝麻官’的心路历史和值得我们学习的官风、文风、作风。”我认为,孙福康副市长这一评价,是十分精准,十分到位的。《大潮涛声》虽然有7卷,891篇文稿,约200多万字,但真正的主人公只有一个,那就是海锋同志。因此,我们只要认真研究全部文稿,正如孙福康副市长所说的,就会发现海锋同志这个“芝麻官”“心路历程”和他的“官风、文风、作风”,也即是他的高贵的精神品质。我认为,这才是对《大潮涛声》这部作品的重大意义的真正解读。那么,海锋同志在《大潮涛声》中展现了哪些高贵的精神品质呢?我认为,归结起来,大致有下列几个方面:</p><p>第一,锐于改革的精神。海锋从公社干部做起,一直当到市级领导,用他的话说,是“笨鸟先飞”的40年,而这40年,也正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的40年。海锋同志在这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勇立潮头,像在座的其他老领导一样,始终是敢作敢为,勇于探索,充当改革开放的先行官。例如,他打破常规,亲自带领我们与南京大学联系,办起了南京大学江阴物理班,终于在当年招到了30个学生,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他积极推动我们与江南大学继续谈判,在95年重新办起了江南大学电气与机械两个专业班,从而不仅让学校提升了一个层次,还解决了我们的生源危机。因此,事实证明,海锋同志善于在改革中“危中找机”,使诸多疑难问题得以顺利解决,他的这种娴熟的领导艺术,留给我极为深刻的印象。</p><p>第二,敢于创新的精神。海锋同志《大潮涛声》中收集的讲话稿中,我认为不少讲话都富有创新思维,人们常说,领导同志的讲话,基本上是对上级领导讲话的照搬照抄,没有多少新意,但海锋不是这样,听他的报告,总有很多新鲜的感受。为什么这样?我认为关键是他在工作中肯钻研,总能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思维。《大潮涛声》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我这里只举一个我在工作中自身经历过的事例。89年初,江阴职大办学十分困难,前边我讲到了南大班的招生问题,其实当时学校远远不止一个招生问题,因为学校有职大、电大、工商学校三个摊子,怎么使三个摊子协调发展是个关键。海锋同志到我们学校商量多次,他认为,三个学校一个也不能少,职大的招生再困难,牌子还要保牢;电大虽是无锡电大的分校,但招生不愁;工商学校生源比较饱满,要大力发展。另外,短期培训也要搞起来,闯出新的路子。为这件事,翟怀新书记也亲自来校作过调研。不久后,市教委副主任方月娥同志来传达了市委的意见,说要我们加大改革力度,要我们坚持“大专保牌子,中专扩摊子,培训闯路子”的三个方针,并说这是市委的意见。其实,我们都知道,这离不开海锋反复调研,并创意思考的努力。这个“三子”方针,不仅为职大办学指出了正确的方向,而且引起了教育厅,甚至教育部的关注,因为当时全国不少地方高校都是大、中专混编的,认为这是一个正确处理学校内部关系的导向性的口号。在省、市会议上多次被宣传推广。</p><p>第三,严于律己的精神。姜宪副书记在《政法卷序言》中说海锋同志,“对上不拍,对下不压,是个有些书生气的‘方正’领导。”对这个评价,我十分赞同。在我们下属和群众的眼中,海锋确是个“方正”的、对己严对人宽、清正廉洁的好领导。我记得当时海锋教育卷写好后,拿给我修改,我也是个“方正”的人,看了文稿,就毫不客气地作了些修改,而且用另纸提了不少修改的意见。当时我爱人劝我不要这样做,但我没有听。后来,我把书稿给了海锋,他不但没有意见,而且对我一再表示感谢。更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大潮涛声》正式出版时,还把我列入了编委会名单中。因此,我深深地被感动了,感到海锋同志确是个虚怀若谷,严于律己的好领导。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这次海锋同志邀我出席座谈会并送书来后,又使我产生了新的震憾,因为我发现,他在《我为什么编篡了&lt;大潮涛声&gt;》(总序)中说:“余智力平平,唯有以勤补拙,笨鸟先飞。人民公社(乡)和县、市党政、社团领导职务近40年间,凡做公众讲话,必定事先埋头伏案撰稿,早做准备。……每次讲话过后,我还会根据讲话时的即兴表达对原稿作些修改后存放。”我这才知道,原来海锋的200多万字的著作,基本上是海锋同志的讲话原稿,是他自己起草的,这种亲历亲为的精神,使我十分感动,但海锋同志认为这是他的一种习惯,而正是在这种习惯里,让我们看到了他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一种高度的责任心,看到了他刻苦自励,严于律己的高贵品质。当然,海锋同志还有许多优秀的精神品质,由于时间限制,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p><p>我想借助这个会议,提一点建议。海锋的《大潮涛声》,是一部有独特风格的优秀著作,值得学习,值得宣传,值得推广。因此,我建议,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应当介入进来,宣传部可以召开有关的座谈会,扩大影响。市文广新局可以在《江阴日报》副刊上开辟专栏,发表一些阅读文章,集中力量进行推介,这样一定可以使这部著作走到更广大的群众中去,一定会引起更大的反响,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让我借助陈捷元副市长在《文化卷序言》中的一段话,为海锋同志这部大作,献上一个美好的祝愿。“100年后,历史学家、小学家、影视编导等等,必定青睐,视《大潮涛声》为至宝。”我深信,这一天一定会提前到来 。</p> 自由发言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原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孙福康</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原江阴市政协主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薛 良</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原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元</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陈捷元</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市政协教文委委主任科员</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卞 宏</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大潮涛声》编委会主任翟怀新老书记讲话:</i></b></p><p><i style="color: rgb(237, 35, 8);"><u>古有徐霞客,今有徐海锋。我们要向海锋同志学习。</u></i></p><p><i style="color: rgb(237, 35, 8);"><u>《大潮涛声》的出版,是江阴的奇书、奇事。是新时代的《治资通鉴》。我由衷地祝贺!</u></i></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大潮涛声》编委会</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名誉主任成强老书记</b><b>讲话</b></p> 赠   书   仪   式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向市档案史志馆代表赠书</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向市博物馆代表赠书</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向市图书馆代表赠书</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同志讲话</b></p> <p>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p><p>大家上午好!应邀参加市委老干部局、市暨阳名贤研究院和《大潮涛声》编委会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文集《大潮涛声》出版座谈会,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首先要对《大潮涛声》的作者徐海锋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在座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都参与了这部文集的编纂工作,大家动了不少脑筋,花了不少功夫,做出了很大贡献,因此,我要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p><p> 徐海锋同志退休之后,依然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同时著书立说,花十年功夫,把他这一生在各级各类领导工作岗位上发表过的公众讲话原稿,从保存完好的一千多本工作笔记本中寻找出来,编纂成功这么一套大型文集,共有893篇文章、280万字。实施这么巨大的一项文化工程,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很强的毅力,真正是很不容易!的确是可喜可贺!</p><p> 江阴市暨阳名贤研究院成立20多年来,策划、编写、出版了很多好书,为江阴的文化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暨阳名贤研究院精心策划、大力支持编纂出版《大潮涛声》,是工作中的一大亮点。</p><p>这部文集的文稿写作时间是从1982年到2019年,前后38年,刚好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这么一个历史阶段。徐海锋同志的工作经历一直在江阴,这些文稿原汁原味地从某些侧面比较系统地记录了江阴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因此,这套文集具有十分重大的史料价值。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题词“时代涛声,历史足音”,就是说文集记录了新时代大潮滾滾、涛声阵阵的真实场景,难能可贵地留下了江阴改革开放奋勇前进的脚步声。这部文集将是后人研究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宝贵资料。</p><p>江阴市老干部局大力实施“银发生辉”工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认真做好为老干部服务的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其中文化养老、老有所为,是一大特色。诗词、书画、摄影、写作、集邮、歌舞、表演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老同志们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文集、影集、诗词集、书画集、摄影展、书画展、集邮展等成果层出不穷,其中有不少老同志已经是水平不错的诗人、画家、作家、书法家、摄影家了,今天我们庆贺出版的改革开放40年文集《大潮涛声》,是成果之一。我希望老干部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 引导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加出色。</p><p>最后,我祝贺今天的座谈会圆满成功!祝福在座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生活幸福、健康长寿!</p> 作者简介 <p><b>  作者徐海锋,江苏江阴人。1945年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历任公社(乡)、县通讯报道干事、办公室秘书、公社(乡)党委书记、副县长、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休后任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退休干部协会会长、老干部诗词协会会长和市癌症康复协会名誉会长、心理健康协会名誉会长。工作期间,曾兼任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名誉理事、中国城发会中小城市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会理事。</b></p> 著作作品 <p><b>  其在各级各类报刊、书籍中发表论文近200篇。论文集《思成于行》由红旗出版社出版;与他人合著《中医微调治癌法》《中医治癌法一中医微调原理》《好好活着——中医治癌有方》先后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明窗出版社(香港)和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b></p> <p><b>  本书作者自退休后共用了</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u>10年时间</u></b><b>的梳理、筛选和编纂,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终编辑完成了</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农村卷》《教育卷》《卫生卷》《文化卷》《政法卷》《社团卷》《综合卷》</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7大卷本、893篇文稿、280余万字的《大潮涛声》。</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本书编委会</b></p> 书   评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u>徐海锋的《大潮涛声》富有特色。从首发座谈发言中概括观点有三:</u></b></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span>这本“一位芝麻官改革开放40年演讲全集、一个县级市创新发展40年进程实录”,正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的题词“时代涛声 历史足音”。徐海锋的文稿涉及农村农业、财贸城建、文教卫生、公安政法等方方面面,通过《如何建设文明城市》《家乡的振兴大有希望》《江阴市申办1999全国小城会年会陈言》《在江阴市第一次市长办公会上的汇报发言》《江阴市---首都新闻单位联谊会主持词》《关于城市环境建设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谈话》等一篇篇演讲实录和文字材料,比较详尽地记述了滨江古城江阴,从1982年至2019年近40年的沧桑巨变,讴歌了改革开放在江阴取得的辉煌成就,颂扬了“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内容翔实、令人振奋。爱国爱乡之情油然而生!</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二,</span>本书彰显了一位“父母官”的爱民情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的诗,用于新时代芝麻官徐海锋身上,同样合适。阅读本书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徐海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这与我和他平时的接触和听到干部群众的反响,是完全一致的。在公社、县、市领导岗位上,他一方面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方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百姓的衣食住行操心,当好人民“公仆”。江阴县烹饪学会成立,他欣然到场致词;对于蔬菜工作、生猪工作、小商品市场开张、墙体材料改革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琐事”,他管得具体、抓得认真;对劳动妇女、环卫工人、干部家属、后勤人员等,他都给予尊重关心、适时慰问。无论是迎春联谊会、大学同学聚会,还是受邀参加新郎新娘的婚礼,他总有热情洋溢的贺词、发自肺腑的祝福!难怪人们总说“徐海锋平易近人、没有架子”、“徐市长工作踏实、关心群众!”</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三,</span>《大潮涛声》除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思想性的特征外,其文稿还具有多样性、可读性的特点。所谓多样性,就是既有大会所作的报告、演讲、介绍等,又有谈话、贺词、祝词、主持词、证婚词等,还有工作总结、经验之谈、体会文章等,多样的文体,使全书不显单调呆板,增强了可读性。在文章结构、语言运用、遣字造句诸方面,作者也动了脑筋下了功夫。善于引用典故佚事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也是本书的一个亮点。且看徐海锋在第19期全国市长研究班上的演讲,他通过历史演变、人物故事来介绍江阴,以引起听众的好奇与注意。在《学习领导科学&nbsp;改进领导工作》一文中,他运用《史记》中的故事来演绎识人用人、容才举才之道。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事例来佐证“坚持不用多余的人”的现代管理原则。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学习的重要、领导要讲究科学。即使文章长一点,也不觉得枯燥乏味,吸引你往下看。“磨刀不误砍柴工”、“蚂蟥叮住螺蛳脚”等名言佳句、诗词谚语,也常出现于徐海锋的书中,使文章及讲话生动活泼,增强了文学性、欣赏性。排比对偶句在徐海锋的文章和书中更是信手拈来、时常运用,从而使文字优美隽永,语句凝炼精当,段落分明醒目,文章生气盎然。 </p><p>徐海锋《大潮涛声》这样的“官话”,折射出一位“芝麻官”的心路历程;凝聚着一位基层领导干部的心血和情感;反映了江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铿锵足音!有价值、有看头,内容翔实、值得一读! </p> 合        影 短信评论集锦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亲朋好友祝贺《大潮涛声》出版的手机短信</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10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一</b></p><p>祝贺《大潮涛声》正式出版!三十八年心路历程经十年艰辛付出,终成一部具有思想、文化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珍贵文献。这是海锋对江阴的一项重大贡献。可喜可贺,可敬可佩!望大功告成后注意休生养息,身体多保重。(孙福康)</p><p><br></p><p>《大潮涛声》,心血凝成;海锋力作,十载耕耘;春申黄歇,暨阳风淳;时代浪花,激越涌喷;改革开放,硕果献呈;江阴精神,齐赞颂称;敢为人先,跃马驰骋! 祝贺海锋同志《大潮涛声》宏卷出版发行!(独立寒秋)</p><p><br></p><p>祝君健康,徐来清风,海潮翻涌,锋出磨砺,健谈自如,康乐永远,长相民众,寿比南山。(随缘自牧)</p><p><br></p><p>《大潮涛声》的出版,《徐氏家谱》的宏发,实现了老兄多年的愿望,可喜,可贺!(徐卫平)</p><p><br></p><p>大哥38年的心血结晶,《大潮涛声》的出版,可喜可贺!(徐雪娟)</p><p><br></p><p> 大哥了不起,可喜可贺。(徐小娟)</p><p><br></p><p>大哥《大潮涛声》成功出版,可喜可贺。大哥38年的奋斗凝聚了江阴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值得我等好好学习。(高尧庆)</p><p><br></p><p>此书真实、完整、系统、贴切地记录了自1982年至2019年江阴一个领导的工作历程,也可以说是江阴改革开放的一个真实缩影,一本教科书。此书共7卷,有891篇,约200万字,耗作者10年之久,此书应该可以成为江阴改革开放历史上的最重要的一个事情。(徐韶泽)</p><p><br></p><p>三个时代历史记载,三十多年心血结晶,三百万字鸿篇巨制,三千日夜精心打磨。----致敬大伯祝贺大伯!(徐韶润)</p><p><br></p><p>恭喜俺老爹毕生心血终于付梓出版,为他认真践行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官场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徐韶旻)</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span></p><p>翟怀新老书记语:古有徐霞客,今有徐海锋。我们要向海锋同志学习。《大潮涛声》的出版,是江阴的奇人、奇书、奇事。是新时代的《资治通鉴》。(陆正源)</p><p><br></p><p>古有徐霞客,今有徐海锋。恭祝《大潮涛声》文集出版! (朱永蕾)</p><p><br></p><p>很荣幸被邀请出席徐市长文集《大潮涛声》的出版座谈会。徐海锋市长是我十分尊敬的老领导,从我一开始在妇联到后来司法局的几个工作岗位,徐市长都分管领导过,一直有机会聆听徐市长的讲话。虽然我也即将退休,但在徐市长面前,在各个方面我都是小字辈。看着厚重的两大本书籍,真是感慨和感佩。《大潮涛声》文稿的集结出版,工作量巨大,380万的文字,一个个电脑敲打出来。历经十年,其中的付出难以想象。如今皇皇巨著得以呈现,仿佛一座高高的精神大厦已经建造,一份厚重的人文财富已经积聚。 </p><p> 徐市长在江阴担任党政机关和社团组织领导职务三十八年,时间跨度少有能及,分管领域十分广泛,他是江阴改革发展的参与者、领导者,更是重大的推动者。这些文稿就是江阴几十年经济社会事业进步发展的步伐的记录和见证,既全面详尽,又原汁原味,可以说是江阴难得和珍贵的历史文献。 </p><p>《大潮涛声》文集也是江阴公务员很好的学习资料。我在阅读《政法卷》部分的时候深有感触。一般来说领导讲话是官话,但徐市长讲话毫无官腔。他既有理论高度又切合实际,逻辑缜密,条分缕析,娓娓道来,朴实无华,诚恳真切,简明果断。读来仿佛就在某个现场听他讲话,听他阐述道理、部署工作、提出要求,能感受到徐市长鲜明的个人风格和语言特色,有声临其境之感。公务员阅读学习此文集,不仅可以学习感受徐市长的语言艺术和文字技巧,更可以学习感受他理想信念人品修养,感受学习他对江阴各项事业的关爱付出和他勤勉务实真挚的工作作风。 </p><p>《大潮涛声》文集出版对徐市长个人也是意义很大,是徐市长人生华章的厚重的一笔。他退休后深居简出,生活朴素,不参与各类华而不实的活动,一心伏案整理写作,拿出了这样的皇皇巨著,既贡献社会,又是对自己过往人生添加了完美一笔。 现代社会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物质至上,热衷追求地位财富,妄谈崇高和信念。工作注重形式,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时,社会不公、制度的缺陷、人性的复杂,又常常让人觉得厌倦和虚无,不再愿意回首,也不去更多地关注,躲在自己的精神小世界里自得其乐。徐市长和他的文集就是一座高山,让人深深敬仰。</p><p>祝贺《大潮涛声》的出版,祝贺徐市长!这次座谈会,江阴本土的几任老县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和相关老同志五十多人出席。大家给予此书高度评价。翟怀新老书记说《大潮涛声》出版是江阴大事,是新时代的《资治通鉴》,江阴又出一奇事、奇书、奇人。孙福康说此书是江阴的宝贝。薛良说此书是一代人奋斗的缩影。陈捷元说徐海锋是又一圣人。暨阳名贤研究院蔡崇武老校长说一百年后历史学家将视此书为至宝......</p><p>因为参与审阅过《政法卷》的部分章节,徐市长把我放入编委名单。看着自己的名字赫然列在书籍篇首,深感荣幸和骄傲。(何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三</b></p><p>今天上午喜从天降,收到你的两部巨著,心里非常高兴,也感慨万分。这300万字的著作,化耗了你巨大的心血,也是你大半生勤勉踏实工作的真实印证。的确,你的为人处事都给江阴人民留下了美好印象。在我的心目中,你是我的良师益友,更是关心我,帮助我的兄长。在此,我深切地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贺你巨著的成功诞生,它了却你多年的夙愿。象征了你的人生事业的功德圆满。也祝愿你身体健康,全家生活幸福美满!(杜士兴)</p><p><br></p><p>珍贵礼物,来自一位真正尊师重教为学校做实事、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市领导,平易近人的谦谦君子,此生有幸得助受教,感恩敬仰之~(殷丽芳)</p><p><br></p><p>谢谢徐市长厚重的礼物!收到并已认真地学习了您的佳作,感慨万千,时事感动了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领导讲话,又浮现在我的面前,我一定认认真真拜读。(吴惠芬)</p><p><br></p><p>拜读徐市长的鸿篇巨著,深感徐市长写得太好了!觉得徐市长治学正气德高,学识渊博丰硕,格调高雅致远,著作耐读,值得我细细品味,所以在研读徐市长的珍贵著作后,才谢谢徐市长赠与我这么好的精神大餐。再次感谢,一定认认真真地将她学习完。(尤建良)</p><p><br></p><p>大作收到,读来亲切,感同身受。日后细品,别有风味。非常感谢!(蟠龙)</p><p><br></p><p>令人震惊!使人振奋!昔日楷模!今朝榜样!(张秉忠)</p><p><br></p><p>先生致力于立德立功立言,真乃一完人也!(姜惠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