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保险行业秘密九

心忆

<p>  经过反复折腾,星期五依然没有下工号,我决定不去参加公司晨会。我打道回府,开始自己的快乐生活。</p><p> 没有想到,周一的时候,行销工号来了。我没有了过去的冲动。我甚至都没有去管他。</p><p> 不去开通工号,注册,应该不会算了正式上班吧,我想。</p><p> 反正心情不愉快,不如给自己放一个长假。</p><p> 一周后,我料理完家里的事情,感觉在家依然无聊,我决定还是去保险公司,哪里人多,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我想继续了解,体验一下有工号的感觉。</p><p> 有了工号,每天都要通过工号进行上下班签到。平安的上下班签到,实现了智能化人脸识别,你必须在办公室WiFi信号覆盖下,才能人脸识别扫码成功。这方面,比我过去的通信行业先进许多。在电信上班,是指纹扫码。我离开单位后,也不知道单位考勤在疫情期间改进没有。毕竟,指纹扫码太落后了,很容易交叉感染新冠病毒。</p><p> e行销平台功能强大,集宣传,培训,办公,客户于一体。做销售,无论哪种行业,都需要话术包装,平安保险话术也不例外,更专业。</p><p> 初接触办公平台,板块繁多,让我应接不暇。每天早会,老师们在上面教,指明路径,我都还要找一半天,时常要请教身边的人帮忙,才能精准找到。</p><p> 隔行如隔山。不会的东西,对于我来说,实在太多了。</p><p> 师傅们带徒弟,不内行,理不出一二三。有时候我们开黄腔,师傅责怪,说我们不认真学习。</p><p> 有一次,我实在不认可师傅这样的口气,我当面教训所谓的师傅。</p><p> 我告诉他,你既然是师傅,就首先应该给我们新人告知入职须知。告诉我们每天需要做什么,阅读什么,了解什么,说什么。我们现在刚接触这个领域,什么都不会,感觉都无从下手。</p><p> 每天早会的内容基本是业绩表彰,增员动员,基本法宣告,福利好,待遇好,对新人来说,不过是更多激发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但我作为一个代理人,我更需要的是熟悉保险公司的产品,业务。</p><p> 通过平台,可以初步了解各类产品。保险公司有寿险,产险,健康险,意外险,财富等类别,每类分别有几十种产品。整个平安,大约有80多种产品,覆盖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需求。这么多产品,我要在短时间内必须快速掌握。</p><p> 保险产品多,让客户一一选择,显得不现实。所以,必须要保险代理人根据客户的保障需求以及资金预算进行组合设计。客户侧重点不同,选的产品也不同。</p><p>如果客户要求大小病都保,门诊住院都报销,这样的险,就需要代理人进行产品组合设计。</p><p> 开始时候,我感觉好难。要组合设计,必须全方位了解产品特性,保什么,不保什么。然后通过取舍,去确定产品的组合。</p><p> 面对几十种产品,一片茫然。</p><p> 有一次,部门正好开财富金瑞开门红活动,很多代理人邀请客户参加现场活动。我们总监拿出自己的一本本沉甸甸的保险合同,展示客户。我十分好奇,走过去,认真看了一个究竟。</p><p> 这毕竟是私人隐私,但老大拿到公开场合,说明用心良苦。我想仔细了解一下老大购买保险的情况。我主动给老大说,我刚来,想了解一下如何购买保险?想跟你学习一下,看看你的保单,可以么?</p><p> 我们总监是一位女能人,玉兔精,不简单。她笑着说,可以。看看我在保险领域是怎样成为富人,拥有亿万财富的?</p><p> 原本以为是开玩笑。当我一本本打开她的保险合同,才发现她购买了许多保险。保险合同足足有一尺多高,至少有三十多本。其中,有寿险,意外险,分红险。有自己的,老公的,儿子的。每个人都有好几份保单。其保额大小不一。</p><p> 见她不反对,我快速对她保单进行了归类。发现分红险占比大许多。她见我如此认真,告诉我,她每年缴纳保费操过三十多万。三十多万的保费,保额一个亿也许不是玩笑了。</p><p> 看过老大一家人保单,我似乎学到了一点点购买保险的基本常识。我悄悄拍了保单封面照,回家后对老大购买的产品,通过e行销平台进行了一一研究,学习。</p><p> 后来,公司宣讲财富金瑞,邀请了一个业界精英丁润萍来讲,她当时说,她在保险公司20年,为自己家人购买了50多份保险。我当时还以为她是忽悠我们。现在看来,她们说的一点不假。她说,在保险行业,买保险永远不会买亏损,买保险永远不会把自己买穷。她身边的朋友,在她影响下,也购买了不少保险产品。</p><p> 保险行业人员,来自各行各业。但仔细观察,凡是能在这个行业沉淀下来的确实不多,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存活率。能存活下来的,真的很优秀。</p><p> 在国企呆了三十年的我,虽然具备很多管理能力与管理知识,但在这个行业,压力山大,担心自己未必能存活下去。</p><p> 因为满街都是保险代理人。天下熙熙皆为利往,新来的保险人,都代表自己具有一定的客户资源,对这个行业充满了梦想。</p><p> 待续……</p><p> </p><p> </p><p> </p><p> </p><p> </p><p><br></p><p> </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