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滇西南人文采风儿童篇

慧慧

<p>说起童年,城市里长大的人容易想起眼花缭乱的玩具、儿童车、糖果、冰激凌、肯德基,然而在偏僻的边疆农村里,孩子们的童年又是什么样的呢?</p> <p>2020年初冬,跟着游侠客行摄滇西南,在版纳、普洱的边境县上走村串寨,领略傣族、佤族、拉祜族、布朗族的风情文化,相机里收纳了不少儿童们的影像。别忘了哈,这可是在疫情肆虐全世界的时候。</p> <p>来到政府特别保留的一个景迈山传统傣寨糯岗,一个顽皮的小男孩很快抓牢了我的镜头。</p> <p>小马凳成为了他的坐骑,大喊着“嘟噜噜驾”欢快得不行。</p> <p>家里铺着吃饭的凉席也成为了他手中的玩具,裹着、抱着,甚至披在身上</p> <p>腻子粉袋子成了防身的盾牌</p> <p>把它放下当枕头,自在得不要不要的</p> <p>两块甘蔗就让他甜得很得意</p> <p>只有看着大姐姐倒茶时安静了五秒钟</p> <p>拿着客人买给的棒棒糖,神气得很,走起路来都一摇一摆的</p> <p>身边的小鸡鸡们成为了要好的小伙伴,吆喝着它们四处飞跑。</p> <p>转过身,立马撒起尿来,太自然了!</p> <p>小伙伴都惊呆了</p> <p>奶奶才把孙子黑乎乎的脸擦干净</p> <p>可惜只干净了一分钟</p> <p>马上黑乎乎的小手就抹上去了</p> <p>我的表情包啊</p> <p>不知谁惹了他,旁边的花草都变成了愤怒的武器</p> <p>我们要走了,看着他依依不舍的眼神,心里五味杂陈。</p> <p>同一个村,不远处一户人家里,小女孩一直在用刀子削姜,我担心她会刀子被划到手,她妈妈笑着说“不会,她天天这样玩的”。</p> <p>别以为我们云南少数民族地区都是这么原始和落后,我一路看到更多的童年是这样的</p> <p>奶奶怀中熟睡的宝</p> <p>外婆背上到处张望的娃</p> <p>双胞胎妈妈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p> <p>那双清亮的大眼睛里看到了啥</p> <p>布朗族背孩子的方法很简单,一块布就够了</p> <p>想起了小时候外婆背着我也是这样到处游走着喂饭</p> <p>弟弟在听小哥哥吩咐,说的啥让他这么专心</p> <p>穿着拖鞋跑起来也健步如飞</p> <p>佛塔前玩自拍的小女孩们,居然会比出各种手势造型,构成了很特别的画面,并马上P相片,让我眼界大开</p> <p>手机让他们与世界联通</p> <p>手机拉近了与文明的距离</p> <p>使他们能飞奔前行</p> <p>在老达堡村长家,“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九岁拉祜族女孩,已经担当小小合唱乐队的主演</p> <p>打起手鼓唱起歌,自信满满</p> <p>从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了好美的梦想</p> <p>在旁边看得出神的小妹,她的梦想又是什么呢?</p> <p>每一个人的童年可能都会因所处环境而不同,但我们总应该记住那些快乐的、温暖的、感动的点点滴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