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书友队——《我说神话》

木易

<div><br></div> <p>  神话是远古人类借助想象,对客观世界所做的拟人化、形象化的描述。它用自己的方式解释了天地的形成、人类万物的起源以及自然界中各种现象的产生。它把人加以神化,通过塑造具有超人力量的英雄形象,表达人类征服日然的愿望。</p><p><br></p> <p>  这学期,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七`七书友队的小队员们了解了许许多多精彩纷呈的关于勇气、关于智慧、关于谨慎的中国神话故事,下面来跟着我们的小故事家一起来领略中国神话的魅力吧!</p><p><br></p><p><br></p> <p> 《我说神话》</p><p>成员:叶鸿羽、孙易森、何同泽、崔博瑜、邹铧仪、叶溪瑶、魏子淇、姚禹彤</p><p>活动时间:2020年11月</p><p>故事导读:叶溪瑶妈妈</p><p>美篇:何同泽妈妈</p> <p>一·活动第一部分,书友队成员各自演绎心中最喜欢的神话故事。</p><p>1.有请1号“我说神话”小故事家-叶溪瑶!</p> 2.有请2号“我说神话”小故事家-叶泓羽! <h1> 精卫填海</h1><p> 大家好,我是四五班叶泓羽,我今天讲的故事是《精卫填海》,这是中国远古神话中最为有名,也是最为感人的故事之一。</p><p> 有座山叫发鸠山,山上长着许多柘树,有一种鸟,它的形状像乌鸦,头部有花纹,白色的嘴,红色的脚,传说它是炎帝的女儿,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东海游泳,被溺死了,再也没有回来,她的灵魂化为精卫鸟,常常口衔西山上的树枝和石块来堵塞东海,浊漳河就是发源于发鸠山,向东流去,注入黄河。</p> 3.有请3号“我说神话”小故事家-邹铧仪 <p> 神话人物-女妭</p><p> 大家好!我是四(5)班,七七书友队的邹铧仪。今天,我要讲的是我最喜欢的历史神话人物。</p><p> 你知道我最喜欢的历史神话人物是谁吗?是皇帝?是炎帝?是嫦娥?还是女妭呢?猜对了,的确是女妭,她就是我最喜欢的历史神话人物。</p><p> 还记得吗?皇帝大战蚩尤时,皇帝快失败、准备撤兵时,女妭从天边飞来,她化身为一道火棍,与蚩尤搏斗;而自己却耗尽了仙力,再也回不上天,只好在北方居住。</p><p>女妭那不顾自身、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让我们敬佩,所以我很喜欢她。</p><p>  谢谢大家!</p> 4.有请4号“我说神话”小故事家-姚禹彤 <p> 愚公移山</p><p> 大家好,我是四五班的姚禹彤,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说神话“愚公移山”。</p><p> 从前有位叫愚公的老人,他家门前有两座大山,分别叫太行山和王屋山。因为山挡在门口,所以一家人出门要绕很多的弯路。有一天,愚公把全家聚集在一起,商量着要把这两座山搬走。愚公的妻子摇摇头说:“挖出来的泥土石块堆在哪啊?”大家都说,我们可以丢到海里面去啊。第二天一大早,愚公就带着全家人开始挖山了。河曲有个叫智叟的老头,看到愚公全家的行为忍不住嘲笑他们说:“愚公啊,你都这么一大巴年纪了,还要去移什么山阿,就算搬到你死的那一天,也不可能把山移开的。”愚公听了他的话笑笑说:“你的头脑太顽固了,即使我死了,我还有儿子在呀,儿子还会生孙子,孙子还会有儿子,这样一代代传下去是没有尽头的。而山是不会增高的,挖一点就少一点,还怕挖不平吗?” 智叟没有话好说,只好走开了。后来天神被愚公的诚心感动了,就派了两个神仙把两座大山背走了。</p><p> 这个神话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有顽强的毅力,坚定的决心,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也要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坚定顽强的走下去,就有可能成功。</p> 5.有请5号“我说神话”小故事家-孙易森 <p> 古代神话人物——女娲</p><p> 大家好,我是来自四(5)班,七.七书友队的孙易森。今天我要为大家讲的古代神话人物是女娲。</p><p> 自从盘古开了天地,世界上就生机勃勃,有山川,有河流,有花草树木。女娲也来到了这个世界,可是她总觉得这个世界缺了点什么,她想了想发现这个世界上缺少和她一样的生物。女娲就想造一些和她一样的生物,于是她来到了小河边随手抓了一把稀泥,捏了一个像娃娃的东西,它有头、手、鼻子、眼睛、嘴巴、耳朵,为了让小娃娃立起来,她没有捏像她自己一样的尾巴,而是为小泥人捏了腿和脚。刚捏完小娃娃突然活了过来,蹦到地上,欢快得围着女娲跑来跑去。泥人跑了一会儿突然对着女娲叫起来“妈妈、妈妈”,这可把女娲高兴坏了,于是女娲把这种生物起名叫做“人”。</p><p>女娲继续捏人,可女娲觉得人最终都是要面临死亡的,她的捏人速度怎么能赶上人死亡的速度呢?女娲就日思夜想,想了很久,她想到可以把捏的泥人分为男生和女生,让他们结婚生子繁衍后代。</p><p> 女娲这种勤思又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要做勤思勤做坚持不懈的人!</p><p><br></p> 6.有请6号“我说神话”小故事家-魏子淇 <h1> 女娲补天</h1><p> 大家好,我是四(5)班七七书友队的魏子淇。</p><p> 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我最喜欢的神话人物------女娲,女娲不仅创造了人类,还帮助了世界。</p><p> 很久很久以前,自从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打了起来之后,水神共工惨败,他觉得非常没有面子,就一头朝不周山撞去,要知道不周山是一根撑天的大柱子,共工这么一撞,撑天的大柱子一下就断了,天上顿时露出了一个大窟窿。地下也露出了一条条深沟,深沟里喷出洪水,喷涌的洪水把人们快淹没了。喷涌的洪水快把人们淹没了,女娲赶紧用芦苇烧烧成灰。用来填塞洪水,炉火越积越多,把喷涌的洪水堵住了。</p><p> 森林里的野兽也跑出来残害人类.人们吓得惊慌失措的乱逃,女娲看到这个情景十分难过,就决心补好天,她从各地捡来五色石,用神火熔炼熔炼的时将用来补天,女娲担心补好的天再塌下来,就杀死了一只大乌龟,并斩下他的四条腿,想想女娲那么小,乌龟又那么大。和他相比。女娲肯定是不够力量来打败乌龟的,可她却杀死了乌龟,并斩下他四条腿树立在大地四方,她又杀死了一只在中原作恶的黑龙,我想那只中原作恶的黑龙一定是野兽的首领。其他野兽见到此情景肯定吓得都跑回树林里去,不敢再出来残害人类了,想想黑龙和大乌龟都比女娲大,女娲那么小,却把大乌龟和黑龙给杀死了,说明女娲的法力很强大嘛!</p><p>天和地终于恢复了平静,人们世世代代怀念女娲。</p><p> 我们应该学习女娲的精神,那个精神就是乐于奉献、帮助他人的精神!</p><p><br></p> <p>7.有请7号“我说神话”小故事家-崔博瑜</p> <p> 大禹治水</p><p> 很久很久以前,洪水经常泛滥。大水淹没了田地,冲毁了房屋,毒蛇猛兽到处伤害百姓和牲畜,人们的生活痛苦极了。</p><p>  洪水给百姓带来了无数的灾难,必须治好它。当时,一个名叫鲧的人领着大家治水。他只知道筑坝挡水,九年过去了,洪水仍然没有消退。他的儿子禹继续治水。</p><p>禹离开了家乡,一去就是十三年。这十三年里,他到处奔走,曾经三次路过自己家门口。可是他认为治水要紧,一次也没有走进家门看一看。</p><p>  禹吸取了鲧治水失败的教训,采取疏导的办法治水。他和千千万万的人一起,疏通了很多河道,让洪水通过河道,最后流到大海里去。洪水终于退了,毒蛇猛兽被驱赶走了,人们把家搬了回来。大家在被水淹过的土地上耕种,农业生产渐渐恢复了,百姓重新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p> 8.有请8号“我说神话”小故事家-何同泽 二·活动第二部分,书友队队友一起探讨,交流各自心中最美的神话, 用笔和纸与心中呈现心中精彩绝伦的神话故事,队员们有的下笔如有神,有的沉思静想,仿佛自己也穿越进入神话世界: <p>  神话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文学史上有着很重要的地位。通过这么多优秀的神话故事,我们的队员们不仅获得了勇气和智慧,精神上更是汲取了向上,坚韧的民族品质。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一代又一代的精彩演绎,我们的民族传统神话能发扬光大,不断激励更多的人们!</p>

女娲

神话

愚公

友队

洪水

故事

乌龟

大家

神话故事

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