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喝茶,就是最好的一段缘。

小微文字

<p>本文部分图片来自融创河北及衎茶堂董姑娘。</p> <p class="ql-indent-1">周六的午后,这是我最不喜欢的天气,虽然没有雨雪,但没有阳光,天色灰暗,冷风刺骨。我赶紧把羽绒服的帽子戴起来,遮挡了从耳后灌进来的凉气。</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天气不好,心情却是愉悦的。我要去赴一场茶会。一种欣喜的期待在心里。</p> <p class="ql-indent-1">融创河北融友群,是我们买房的开发商组织邻里群。在这里,只谈玩乐,不及其他,意在融洽邻里关系。虽然大部分业主还都没有入住。我在群里,看着这些80后、90后的孩子们,高谈阔论,嬉笑玩闹。欣赏着他们蓬勃的朝气,沾染着来自青春的美好。</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喜欢这样的群体,有新鲜的知识,有年轻的涌动。我偶尔也会参与他们的晨起打卡、晚餐打卡、读书打卡等等。也收获了很多美好的东西,从今年初的晨起打卡,真的培养了我走路的好习惯,一直坚持至今。</p> <p class="ql-indent-1">昨天,群主融友小助手发了一个通知,要为50岁以上的业主或业主的父母们成立一个芳华社,而且刚一成立就组织了这次下午茶活动。让大家见见面。</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午后茶话 ,静享芳华】多么有诗意的聚会。将一颗静心,安放在彼此分享的下午茶时光里。和老友新邻一起分享各自领域的近闻,把盏话人生,忘却喧嚣,品味生活的美好。我毫不犹豫地立即参与了接龙报名。</p> <p class="ql-indent-1">茶会的地点是离我家不远的槐岭路与育才街交叉路口。我走路大约30分钟左右。茶社的名字叫“衎茶堂”。开始,真的叫不出这个茶堂的名字。进屋落座后,就先请教侍茶的姑娘,问“衎”怎么念?姑娘答:念kàn。意为:快乐。安定。和适自得的样子。她还说,也是取自古代去茶楼,店主见客人落座,吆喝一声:小二,看茶。</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真是长知识啊。我喜欢这个字“衎”。查度娘是这样解释的:一是解释为和乐,愉快 。例如《诗·小雅·南有嘉鱼》中“嘉宾式燕以衎。”还有说:衎衎,就是和乐的样子;衎宾,就是使客人娱乐。二是解释为安定 。例如:衎然,就是安定的面貌;衎乐就是安而乐。</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还有诗句云:</p><p class="ql-indent-1">鸣琴有衎,于颍之畔。</p><p> 英灵如过隙,宴衎愿投胶。</p><p> 复道中宵留宴衎,弥令上客想踟蹰。</p><p> 笾豆有践,奏鼓衎衎。</p> <p class="ql-indent-1">看了这些解释,我忽然觉得这家茶行的老板很有文化。或是给他茶行起名字的这个人很有文化。衎茶堂,故名思义,就是让客人在这里享受到和乐,愉悦,安定,自得。又有“看茶”这样通俗的谐音。可是,在这庄里,有几个人能正确的念出这个“衎”字,又有多少人知道这里所包含的意义呢。</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衎茶堂分为两层,一层主要用于来客品茶,买茶。二层都是一间一间的茶室。每一间都布置清雅脱俗,适合于三五朋友品茗畅谈;也可谈事会友;更适合什么都不做,在这里喝茶、发呆消磨时光。</p> <p class="ql-indent-1">我们来的这间是茶堂里最大的一间茶室,进门的右手边布置了茶歇,有各式甜点、水果,很是丰富。中间有长型茶桌,有中式宽大的禅椅。主人椅背后是一面墙的多格架,上面摆放着茶品、茶罐等,阳面大窗有竹帘垂下,可以遮挡阳光,一棵巨大的龟背竹盈盈着一片绿色,给整个茶室营造出一种幽静的氛围。总之,坐在里面,人会马上安静下来,心会放平,静静的等候那一壶水烧开。</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还很喜欢融创小助手起得“芳华社”这个名字。芳华留不住,岁月已白头。花容眷貌,终究抵不过似水年华,芳华刹那,终究留不住青春岁月。世间万物都在变,与其关心那些看不到的,不如珍惜眼前所有,不论人还是物,我们都要活在当下。</p><p><br></p> <p class="ql-indent-1">那天来喝茶的人里,有一对老夫妻已经七十多岁,还有我和自在姐六十多岁,还有两个女士也年近花甲。我时常会想,哪一段生命时光才是最好的年华。你能衡量的只有逝去的,那些未曾经历的,依旧是个谜。</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当有人问五十一岁的刘嘉玲,你最想回到哪个年龄?她说,我喜欢现在这个年龄,现在这个阶段是我人生中最好的年龄阶段。我们何曾不是呢。</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就像喝茶一样。生活需要拥有一杯适口的茶,一份恬淡平和的心情,一颗自由的心,一份简单细致的态度。我们选择不了生命,但我们可以选择生活的方式,在喧嚣中,独守一片平淡,在繁华中,坚持一份简单,不计较得失,宁静从容。</p> <p class="ql-indent-1">看看来喝茶的这几个人,那一个不是面目平和,微笑满脸。芳华就像一首诗,年轻时读不懂,读懂时已不再少年。</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一起喝杯茶吧”,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不知经历了多少岁月的跋涉才能抵达呢。</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水开了。侍茶的姑娘把我们的杯子一字排开,先用开水逐一温杯,然后从右至左,优美的画出弧线,把杯子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然后,洗茶,冲泡,分茶。侍茶姑娘姓董,她还给我们讲解了端茶的姿势,冲泡的方法。什么茶要点冲,什么茶要高冲,才能激发出茶的香气。</p> <p class="ql-indent-1">我小口啜饮着茶汤,看着袅袅的汤氲翻腾,体会着由内而外遍及全身的通透感,感到喜乐安宁。</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这是一款三年的熟普,温润敦厚。喝着手中的这杯茶,享受着当下,带着茶的清香,眼也清了,心也清了。喝到嘴里是茶水,喝到心里是温暖。</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很喜欢茶。更多的时候,喝茶,图的只是一种意境。看杯盏里升腾起来的热气,在那满了又浅了的茶水里,悄悄逝去。暗香浮动间,把心情揉碎在陈香的橙黄茶汤中。爱茶的人都喝过许多次茶,喝过许多种类的茶,在风里,在花中,在雪天,在月夜。也在当下这浓浓的友情里。</p> <p class="ql-indent-1">有些经历,有些故事,也需要有引子。茶是风情万千的那根丝线,能穿起记忆的珠链。年长夫妇的大哥,给我们讲他们曾在兰州工作时的艰苦年代的生活;柳叶妹妹给我们讲她父辈们曾经经历过的过往;长袍妹妹分享着她对融创邻里的感受。我和自在姐说着私密的话题。</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话语是漂浮的,茶味会帮你一起回忆,即便脑海里波涛汹涌,可口中会静静留存下那茶香倾心的味道。幸好有茶,记忆便有了标识。</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茶淡了,董姑娘给我们换了一种滇红。茶气的氤氲里,我突然有一些感慨:如果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今生的茶席间相遇一定是在佛前的千年等待。</p> <p class="ql-indent-1">人世沧桑,我们已经走过了大半,要为自己泡一杯茶,留一点空白,留一点闲暇,留一段风轻云淡的散漫。茶简单,心简单,生活简单,那日子就简单,幸福就会生长。</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又换生普前,董姑娘提醒我们吃一些甜点,怕大家再喝生普会晕茶。</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起身走向茶歇处,我看见一款千层蛋糕,黄白相间,很诱人。我拿了一块。回来一尝,居然是榴莲味儿。我吃了几口,又喝温热的茶水,忽然发现,榴莲味的蛋糕和茶水真的是绝配啊。茶水的清香,恰到好处的遮盖了榴莲的怪味儿,留在口中的是淡淡的榴莲味儿和奶油味儿的混合,竟然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真的很喜欢。</p> <p class="ql-indent-1">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午就过去了。大家互加微信,合影留念。与君初相识,似是故人来,因茶而遇,至此结缘,遇茶,遇人,皆为缘分。我们在还未老去的时光里,在说不清的因缘里,约好再共品一壶茶,不论悲喜,不争朝夕,不叹时光,也不谈世事牵挂。在这一杯茶里,即使有无限的前因,也不必深究,这一切仿佛早有安排,拿起茶杯就好。</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能一起喝一次茶,就是最好的一段缘。</p> <p class="ql-indent-1">临走,融创还为这次活动给大家准备了伴手礼,一套精美的茶器。最后,我也给衎茶堂做一个推广:</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b>地点:裕华区育才街286号西南90米 《衎茶堂》</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