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米记——天地愈白,人生徐行!

云飞扬

<p><br></p><p>图片:自拍</p><p>文字:云飞扬</p><p><br></p> <p><br></p><p> 冬日的清晨,浴雪后的乡村,天地一白,万物着霜,寒处生姿,冷艳动人。此中的美与意境让人坦然而心生敬畏。</p><p><br></p> <p><br></p><p> 粮堆覆雪,更显得高大了,这是一个巨大的雪人,是水稻的结晶,是农民一年的心血。看着它,绕着它,感到幸福和满足,人只要不奢求太多,幸福快乐随处可见;只要心存良善,走到各种地步都会心安;简单的心境更容易享受生活的美好,领悟灵魂深处的坦荡。</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假如没有这冬天,我不会捧起这晶亮透白如盐似糖的雪儿,它白的让我们不忍使它沾染污秽,它白的无处安放,遇脏遇热,都会变形褪色,不忍直视或无从寻找。每一次上天的赋予都是有所而为,有美好感悟,有痛彻心扉的警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农用车的轰鸣声中,我们启程了,前方云淡路白视野无碍,田野高低斑驳有序,雪还是不够大,高处的雪不胜阳光的照射,弱弱的融化为水,沁染了身旁的土地,以不在是清晨时的景象了,但白仍是主色调。我窝坐在狭小的驾驶室里,颠簸的路确实很让人不舒服,但我的心情未受影响,这是一番别样体验,让我想起了困苦的以前。曾经是那么苦,我是怎样走过来的?也许就是准备一份美好的心境,在人生的颠簸中坚持徐行,收割所遇,感悟冷暖。可高可低,能静能动,时刻提醒自己,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有徐行的忍耐,有不达的觉悟,更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吧!</p><p class="ql-block"><br></p> <p><br></p><p> 今天我有一个收获,就是结识了磨米坊美丽善良的老板娘,她看到我就马上和我摆手,要不是手上正忙着活,她会过来给我一个拥抱的,不知为什么我们会如此亲切,可能是来磨米的都是男性吧!也可能人和人之间本身就有相吸的磁场,没有多想的互相欣赏。都为生活而忙碌,却没有因生活的困苦而感伤,像打不垮的小强,平凡、知足、向上。</p><p><br></p> <p><br></p><p> 回去时,冬日暖阳,无风更显温暖。我平躺在车斗上,身旁是刚刚磨好的新大米,有着淡淡的芳香。天空瓦蓝得像春光,偶尔会出现一条白线很长很长,像从天上扔下来的白链,抛出无数个细密的希望,天空开始不一样了,散着调皮灵动的光。就像我们此时,天地愈白,而我们驱车徐行,满载梦想!</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