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惠心洪图

去薄刀峰爬山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罗田《薄刀峰》这个景点是老汪(老伴)心心念念了两年要去的景点,由于要爬山,我一直都没有打算去,害怕爬不上去或是下不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0年11月3日10点多钟,老汪突然说今天就想去薄刀峰,并再三做我的工作,想让我一起去,我说:“要爬山,我不去”。老汪跟我承诺说:“保证你可以不爬山,上山下山都可以坐索道”。这几年因为我没有退休,要上班没有时间陪他,总是他自己一个人出去旅游,今年6月份我终于解放了自己、卸下肩上的重担退休回家了,并答应老汪:“要跟时间赛跑,在还能跑得动的有限的时间里,多出去走走,多多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尽管我害怕爬山,出于无奈,还是答应了老汪一起去薄刀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于是我们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决定自驾出游,中午一点钟我们就开车出发,老汪开车,我坐在车上悠哉游哉地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三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薄刀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薄刀峰景点是个避暑胜地,我们这个时候去是个反季节,游客很少,很多民宿、酒店、餐馆都关闭了,我们就在为数不多的开着门的民宿里挑了一家住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天早上,到了薄刀峰景点游客中心,方知索道停运检修,我无语了。游客可以坐中巴车上山,徒步下山;也可以坐中巴车原路下山。如果上、下山都坐中巴车的话,主要风景就都看不到了,那就像没有来过一样了。想想就有点不甘心,于是我决定跟老汪一起徒步下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薄刀峰景点位于大别山主峰西南的鄂皖交界处,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境内自然景观以松奇、石怪、峰险而著称。山峰奇秀,历史悠久,人文景观十分丰富。景区风景秀丽,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植物种类繁多,植被茂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爬上山顶,感觉与天空拉近了许多。放眼望去,一览众小山的感觉很惬意。山顶上一条曲折蜿蜒的小道供游客观赏游玩、徒步下山。下山途中历经“北斗松、鹤皋亭、金蟾戏凤、天池、卧龙岗、孔雀松、雄鹰觅食、锡锅顶”等多处景点,那种自然风景的优美程度,可能只有置身驻足才能体会到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个徒步下山的游客,无论职位高低、贫穷或富有,都须过“天子关、英雄关、美人关、细腰宫、天子弯腰”等重重关隘。你如果不侧身、不低头、不弯腰的话,就无法过去,因为这些关卡都是下山的必经之路。有些关卡很窄很窄,体型太胖的人可能会很尴尬哟!😅</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薄刀峰的海拔1408米,山不是很高,上山的路我们还坐了一段路的中巴车,所以徒步爬上山顶的路不是很远。但三个多小时上山、下山的路程还是把我累得够呛!脚膝盖疼的不行,这是人老了吗?但跟我同龄的老汪蛮好咧!他精神抖擞,就像有使不完的劲,叫我好不羡慕!我想我这应该是缺乏锻炼吧!看来要加强锻炼身体了,就是不知道现在再开始锻炼还来得及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薄刀峰景点的最吸引人的美食可能是吊锅吧!每家每户餐馆门口都挂着大幅的吊锅广告牌,我感觉吊锅在那里可能成了一种饮食文化和习惯了,可能每个到薄刀峰的人都必定会品尝一下吊锅的滋味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就点了一个排骨小吊锅,结果吊锅一上来,我们傻眼了,小锅也不小,太多了,我们两人根本就吃不完,怕浪费,我们只能尽量多吃,我们肚子都涨得不行了!吊锅味道还不错👍!</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爬山旅行结束了,的确很累,脚疼了几天,但跟我们在爬山中领略到的美景、撷取到的快乐相比还是值得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