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篇】让生活在笔下生辉——“乘风破浪”五(1)班十一月“优秀循环日记”选

乖乖猴

<p>  法国大雕塑家罗丹曾说: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如何练就一双慧眼,积累写作素材,写日记不外乎是一种好办法。</p><p> 为减轻学生负担,增进相互学习,提高日记质量,本学期在新接手的班级继续推行“循环日记”。所谓“循环日记”,即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共用一个日记本,按天“值日”,一周一循环。“循环日记”是有“读者”的日记,能较好地满足学生的“表现欲”、“发表欲”,激发他们的兴趣,使之有较高的积极性。轮到自己时,往往是把自己几天来的见闻和感受浓缩在一则日记里,无形中经历了一个精心构思的过程,从而写得更精、更有深度。</p><p> 循环日记是一个小组按时间分工的“合作事业”,类似田径场上的接力赛,这就必然要求他们密切合作,既要圆满完成自己的任务,又要及时交接,为此,每人都要明确自己在这条流水线上的位置和职责。在这里,自律和他律统一起来。一个流动着的日记本,把同学们紧紧连在一起。</p><p> 每天批阅着孩子们的循环日记,寥寥数语的点评,佳作的朗读分享,会让孩子们充满期待,入选“优秀日记”,更让他们为之欢喜。</p><p> 愿日记在流动中熠熠生辉,愿孩子们在写作中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p> <p>11月3日 星期二 微风转晴 钟煜霖</p><p><br></p><p> 今天第四节课,我和冯露萱要去上国画校队。</p><p> 我们向英语刘老师要到今天需要做的“黄冈”后,踩着上课铃声飞快地向六楼书画室跑去。</p><p> 我们找到位置放好了书包,准备好物品,装了半桶洗笔水,便坐好等待廖老师的到来。廖老师展示了他的一幅作品——《金秋蟹肥》:“同学们,今天我们练习画螃蟹,不画作品。”廖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画螃蟹后,让我们自己练习。虽然我是替补进的校队,基础没别人好,但是我画得不比别人差。我和冯露萱共用一个调色盘,我按老师的要求倒了点墨,我们开始画了。</p><p> 我画到第四只黑螃蟹时,冯露萱叫住了我,她说:“你看我画的,像不像一只蜘蛛,太丑了。”哈哈,是挺像的,可是我的螃蟹更可笑,一点儿螃蟹的模样都没有,还有的在“打架”呢!</p><p> 这时,廖老师发话了:“我发现有的同学画螃蟹腿的方法不对,我再示范一遍。”说着提笔画起来。廖老师口中的“有的同学”分明就是我和冯露萱嘛!</p><p> 我们立即改变画法,我画着画着发现纸画满了,所以又去拿了宣纸,这纸比我画满的那张大多了。这时,廖老师又说马上要用颜料画了,我又去打了小半桶水,可惜,我和冯露萱那有墨的毛笔放进去洗后,水又“恢复”了原形,我很后悔,为什么不等洗完毛笔后再去换水呢?</p><p>  廖老师说用“硃磦”这个颜料画,可粗心的我拿的却是“硃砂”,因为它们“长”得像,而且有一个字是相同的。正准备拿笔的时候,我一眼瞄见了“硃磦”,发现它才是呀,立马挤了一点到调色盘,一边在心里嘀咕着“好险”。我们画的时候,廖老师说螃蟹腿不能画得太细,五班的肖雅元却唱起了反调:“就要画细一点,螃蟹要‘减肥’。”廖老师微微一笑:“螃蟹不是以瘦为美。”,提醒五班另一个同学螃蟹腿不要画得太整齐,谁知她说:“对于我这种有强迫症的人,不画整齐我咋看得过去呢?”这时,我画好了一只螃蟹,心想,五班的人太厉害了,还有廖老师,他们几个“幽默大师”的螃蟹腿议论口水战,不知何时结束。</p><p>  我们练习了许多只后,廖老师叫我们收拾东西,我和冯露萱却等着一场“好戏”,我听说五班的黄诗彤打算在下课后拿剪刀把廖老师的毛笔上的毛剪下。我们洗东西时问了问她,她说不敢了。虽然这样,但是还有一场“好戏”,廖老师会在“班级优化大师”中抽取一位同学,这位同学是“幸运观众”,她(他)将获得廖老师的作品一幅。抽奖开始了,抽到的是坐在我旁边的肖岚月,她拿到作品后,我们一排四个人(还有二班的章佳颖)看后,情不自禁发出感叹:“好漂亮呀!”</p><p>  一节国画课就这样结束了。</p> <p>11月4号 星期三 多云 黄芷暄</p><p> 自制贴纸</p><p> 今天,我心血来潮,准备自制贴纸。</p><p> 我先找来了一张A4纸,拿出我的马克笔,开工。我这次准备做一个夏天系列的贴纸。于是,我拿起笔,画了一个夏天最具代表性的东西——西瓜。我画了四个三角形的小块西瓜,又画了一个三角形的大块西瓜。嗯,不错。我接着又画了一个半圆的大西瓜,这又是另一番风味。我给两个大西瓜勾了边,一个是浅绿色的,另一个是浅黄色的。我看着两个大西瓜,觉得少了点什么,哦,对了,西瓜子。我找出了第120号笔,画出了几个西瓜子。</p><p> 好了,画画完了,要开始做贴纸了。其实把它做成贴纸并不复杂,只要在画上贴上透明胶,然后剪下来就可以用了。我找出了一大卷透明胶,在我画的大西瓜上贴上了一层,哇,看上去晶莹透亮的,真好看。最后,我把我自制的贴纸一一剪下来。欣赏了一下自己的“大作”,做得还挺不错的,我心里暗自得意。</p><p> 我又多了一些自制贴纸了。</p> <p>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阴 张嘉良</p><p> 今天,我来讲讲我家的“仙人”。</p><p> 这可不是真正的仙人,它是我家的仙人球,刚买回来的时候,我根本不接受它,因为有好多个小仙人球同体,一个连着另一个,另一个又连着好几个。如果所有植物都能变成人,那它就是个变异的小怪物! </p><p> 直到今天,我才发现了它的美。那一个个连着的小球不就是它真正有趣的地方吗?看看那些小仙人球,感觉下一秒它就会长大、落地、生根,长成无数个小球。透过那些刺往里面看,可以看到一个还没长好的小球探出头来,正用它那炯炯有神的小眼睛好奇地盯着我呢!</p><p> 它的刺细细的,尖尖的,很锋利也很有趣。有一次,我用塑料袋套住它,再触碰它,突然我的手一阵刺痛,我发现它把袋子刺破了!后来我发现它的刺是往下垂的,上面的刺窝成一团。用手指沿着上面画圈,会发出带水流一样的声音;如果手指摸着它轻轻向下划,就会发出八音盒一样动听的声音。真是太神奇了。</p><p><br></p><p><br></p><p><br></p> <p>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晴 李峻豪</p><p><br></p><p> “由于王同学疑似水痘,所以教室需要消毒两节课,这两节课同学们就去414上课。”罗老师郑重宣布。大家带上书本和文具前往414,414是一个安全密闭录播教室,里面有空调。而且令人惊奇的是前后左右竟然有六个摄像头。不过浑然不知的是这六个摄像头都没开!</p><p>  教室的隔音能力很好,外面听不见里面的声音,里面也自然听不见外面的声音。没了杂音的影响,我们这节课的效率仿佛提高了一万倍!突然罗老师推门而入,因为已经下课了,随后表扬我们很专注,说他一进来一点声音都没有,仿佛一根绣花针掉地上也可以听见,同学们都在写作业。</p><p> 罗老师决定下节课带我们去操场活动,同学们个个兴高采烈。</p><p><br></p><p> 11月8日 星期日 晴 柳欣菲</p><p> 打疫苗</p><p> 昨天下午,阿姨带我和表妹去打疫苗。</p><p> 我们到了妇幼保健院,进门的时候,有一个医生给我们量体温,量完体温后,我们来到二楼的疫苗注射室。</p><p> “里面的人挺多呀!”表妹小声地跟我说。</p><p> “确实是。”我也小声附和着。</p><p> “你们俩在那嘀咕什么呢?”阿姨凑了过来说,“还不来排队?”</p><p> 我们俩赶快跑过去排队,我看见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因为害怕,哭着不肯打针。其实我也很怕打针,看着他也不由得紧张起来。是一下就打完了,还是像打吊针那样呢?队伍在向前移动,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心里像十五个吊桶一样——七上八下。</p><p> 轮到我和表妹打针了,表妹想先打,我便让她先打。护士姐姐拿了一个装得满的小药水瓶,用手往下按了一下药瓶顶部,“啪”的一声,瓶颈断开,她又用手弹了两下药瓶壁,抽动注射器芯杆,药水便流入到注射器。医生让表妹把右手的手臂伸出来又在上面涂上药,最后一针打下去。护士姐姐用熟练的方法准备好药水,给我打,一针扎下去,手臂隐隐作痛,我很想叫一声,可转念一想,这么多人,叫一声,肯定会被人家笑话,这么大个人还像个小孩子一样叫痛。想到这儿我紧咬嘴唇。</p><p> 打完针后,我感觉右手臂还有点疼。</p> <p>11月10日 星期二 晴 王紫辰</p><p> 数学考试</p><p> 今天早读和第一节课我们要考数学,罗老师还跟我们说明了答题卡怎么用,因为五年级属于高段,我们要开始用答题卡了。罗老师说完就开始发答题卡和试卷。</p><p> “叮叮叮!”第一节课下课了,可我的解决问题一题都还没写,整整24分全没了。我心急如焚,心想:不会吧!那么快就下课了,完了,这次考试肯定是我考得最差的一次。就这样老师把答题卡收上去了。我赶忙去问我的好朋友叶凌彤:“叶凌彤,你解决问题写了没有,我一题都没动,怎么办?”“我就只写了一题。”叶凌彤像霜打的茄子似的。接着我又去问黄芷暄,“你解决问题写了吗?”黄芷暄镇定自若地说:“写了一页,还有附加题和两道解决问题。”听到黄芷暄这么一说,我心里更加忐忑。</p><p> 下午第二节课了,罗老师又拿着答题卡走进教室,我心想:不会要公布成绩吧,完蛋了,我要被我妈骂了。可罗老师说:“给你们一个早读和一节课,你们都写不完,这节课发下去,继续写完,前面我都改了。”这下我可乐坏了。终于不用被骂了。</p><p> 下课了,罗老师又把答题卡收了上去,我也像黄芷暄一样镇定自若了。</p> <p>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晴 张嘉良<br> 快乐的游园会<br>  刚吃过午饭,我们小区的蓝球场来了一群人。他们办了一场游园会。<br>  起初,我并没有想去看。可后来那儿的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越来越多,我也产生了去那里看看的想法。<br>  到那儿后我发现,原来那里是需要赢得积分卡,通过玩游戏来得到积分换取奖品。一开始他会给你10积分,但奖品最低也要30分才能换。<br>  我参加时已经下午四点了,他们六点就会收摊。我有点害怕找项目,因为当时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就先去试了“你看那里”的项目,工作人员指哪里,你就看向相反的方向。这个非常简单,自然得的积分也只有2分。旁边的项目是“石头剪刀布”,需要两个人同时参加,扔出一个大骰子,上面是石头、剪刀、布各两张,五局三胜,可不一定要连续三胜,只要累计比对方多。不知为什么,第一次我是孔夫子搬家——净是输(书)。终于,我也赢得了更多积分…… <br>  终于玩了7场游戏,这时我来到了“套盲盒”区,需要5个积分一次,第一次我20圈只套中了一个1积分,第二次我发现左脚向后迈一步更容易套中,几个回合下来,挣了不少积分。我用所有的积分兑换了一个漂亮的小熊娃娃。<br>  这样的小游戏真的太有意思了,不知道他们还会不会来我们这举办活动了。好希望他们再来,我觉得我下次能发挥得更好。<br></p><p><br></p><p>11月15日 星期日 晴 </p><p>小欢和小慢(续篇) 温鹏钰</p><p> 最近,小乌龟小欢和小慢特别无聊,所以我特意给他们俩增加了个邻居——一条小鱼和一条小泥鳅。</p><p> 那条小鱼身子不算大,也就两节手指那么长吧!它的身体上“贴”满了银色的鱼鏻,显得小巧玲珑。</p><p> 而那条小泥鳅的身子呢,大概7、8厘米左右。相对小鱼来说,这泥鳅就如同“一辆汽车”。你想用手去抓住它,它就像一辆小跑车似的,一溜烟就跑了。</p><p> 放入小池的小鱼和小泥鳅,小欢和小慢似乎逐渐接受了这两个朋友,每天和它们一起玩儿,一起吃儿,一起睡觉。</p><p> 一开始小泥鳅还不理会小欢和小慢,静静地贴着玻璃缸看着外面的世界。后来,小泥鳅也许觉得寂寞,就一点一点地接近小欢,小欢看见朋友来了,便使劲爬过去,小泥鳅看它不是坏人,便游在小欢身旁,它们有时聊天,有时玩游戏,有时静静地呆在一起,一动也不动……它们俩既没见过面,也没一起玩过,居然一见面就成了朋友。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p><p> 有一天,我放学回到家,发现小泥鳅的小尾巴居然受伤了,有一块小红斑。我怀疑是小欢那个“捣蛋鬼”咬的,但看到水里安然自得游着的小欢,看不出任何迹象。这还有待考究,请听下回分解。</p><p> 我希望四个小伙伴可以和睦相处,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p> <p>11月16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刘梓棋</p><p> 太棒了!晚上我和爸爸一起做炸鸡腿。</p><p> 首先,要备好鸡腿、面包糠、鸡蛋、姜、大蒜和调料。我们先把鸡腿放在盆子里,倒上酱油、耗油撒上大蒜粒、生姜末,再放一勺盐,并用筷子搅拌,搅拌后就让它腌制15分钟;15分钟过后,便把鸡蛋打散,使它变成金黄的鸡蛋液,并把面包糠倒在盆子里。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开始炸了。</p><p> 先把油倒进锅里,让油烧热,把一双筷子放进油里能起泡即可,接着把鸡腿裹上一层鸡蛋液,再裹上一层面包糠,就可以放进锅里炸了。只见鸡腿被放进锅里后,就“叭叭”地响个不停,吓得我后退了几步。过了一会儿,白白的鸡腿变成了肥肥的黄金鸡腿,可以出锅了。</p><p> 哇!好香啊,真让人“口水直流三千尺”。我拿起一只鸡腿吃了起来,一口咬下去,鲜嫩多汁、回味无穷,真让人意犹未尽,着实好吃。</p><p> 喜欢动手做食品的同学,有兴趣的话可以尝试一下哦! </p><p><br></p><p><br></p> <p>11月16日 晴 星期一 曾宪哲</p><p> 上周六放学后我觉得疲惫不堪,下午妈妈会不会带我去哪儿玩?光想着心里就觉得美滋滋的。可是刚进门,就听到一个让我伤心的消息——爷爷又生病住院了。</p><p> 听到这个坏消息,我惊讶得跳了起来:“什么?爷爷又生病了!爷爷到底得了什么病?”“还不清楚,就是疼得不能动,也吃不下饭,具体的要等检查结果。”爸爸的声音有些低沉。听完后我心急如焚,赶紧叫妈妈骑着电动车带我和妹妹去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看望爷爷。</p><p> 病床上的爷爷憔悴不堪,他皱着眉头,一副很难受的样子。因为他睡着难受,坐也难受,连吃饭都疼得难以下咽,看着他被病魔折磨成这样,我心疼极了。</p><p> 可是没陪多久,妹妹这个小家伙竟然睡着了,真是一只可爱的小猪啊。没办法,我只能叫妈妈把妹妹带回家。可是刚才在电梯门口看见医生把一具尸体拉出去,把我吓了一跳,看着妈妈和妹妹去回家,我内心有些害怕,对她们恋恋不舍。但是回头看着被病痛折磨的爷爷,我就坚定了信念——我一定要留下来照顾爷爷。</p><p> 妈妈和妹妹走后,我靠着自己的勇敢陪爷爷去了疼痛科检查,因为爷爷痛得只能一小步一小步慢慢挪动,短短的一段路程,我扶着他走了好久好久。好不容易陪爷爷照完CT,又是漫长的等待,等了二十分钟后还是没有出结果,我开始有些不耐烦了。可是一想到爷爷被病痛折磨,我又耐着性子继续等待。看着走廊上的设备,我走过去研究了一下,发现屏幕上竟然有爷爷的名字,我点了点按键,就把爷爷的检查结果打印出来了。</p><p> 原来爷爷的肩椎和腰椎各有一处突出了,还有一处骨质增生,怪不得爷爷这么难受。此刻,我想起了小时候发热,爷爷一整晚没睡,不停地给我做物理降温。现在我再也不想出去玩了,我只想守护我的爷爷,希望爷爷早日康复。</p><p><br></p><p><br></p> <p>11月17日 星期二 晴 廖晨宏</p><p> 今年国庆,我和弟弟回到了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捡板栗,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真是想想都兴奋呢。</p><p> 爷爷告诉我们:“板栗会藏在那些绿色带刺的板栗壳里,要用脚把它搓开,不然会扎到手!”原来板栗壳是绿色带刺的呀。</p><p> 第一天,我们来到老家的“板栗山”,准备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捡到几颗板栗。来到板栗树下,只见树上挂着许多绿色带刺的毛球,树下有一堆被人捡完了板栗的绿色外壳。我们翻动板栗壳,想从那堆壳里找到几颗“漏网之鱼”,但可能来得太晚了,我们只捡到了一颗。</p><p> 第二天,我们比昨天来得更早,果不其然,我们捡到了六七颗板栗,我们高高兴兴地回家了。</p><p> 第三天,我们正走在山路上,我眼前一亮,一颗板栗正从树上掉下来。我连忙跑过去,可是那颗板栗不见了,只看见一堆板栗壳躺在地上,空欢喜一场。</p><p> 第四天,我们又捡到了许多板栗。</p><p>之后的三天,我们拿着一根长木棍,去树下打板栗。第一次,我挥舞长木棍,也许是用力过猛,结果我一个趔趄差点摔倒,板栗没打下来,树叶倒是簌簌飘下来不少。第二次,我看准目标,一挥,一个丰满的板栗掉落在地上;第三次,我看准一个“双胞胎”,一挥,“啪”,它们落了下来。就这样几个来回,我们把这些毛球一个一个用脚搓开,许多板栗收入囊中,这几天的收获比前几天的都要大。</p><p> 吃着自己收获的板栗,味道就是不一样。</p> <p>11月17日 星期二 晴 张雪源</p><p><br></p><p> 秋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今天下课回家,看见餐桌上的石榴,我开心地跳了起来。</p><p> 石榴顶上开了一个小口,像一朵盛开的鲜花,石榴圆圆的,就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好看极了。</p><p> 掰开一个石榴,里面有许许多多小石榴籽,像一个个晶莹透亮的小珍珠。</p><p>剥几颗石榴籽放在嘴里,轻轻一咬,酸甜酸甜的汁水滋润着我的喉咙,真好吃呀!</p><p> 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吃石榴,我不小心把石榴籽咽进了肚子里,吓得我大哭起来。爸爸问:“你怎么哭了?”我一边哭,一边说:“把籽咽到肚子里了,那会长成大树的。”爸爸听了哈哈大笑:“傻孩子,肚子里没有土,怎么能长出石榴树呢?”我又放心地笑了。</p> <p>11月17日 阴 周三 黄梓菲</p><p> 今天下午的第三节课,罗老师叫我们男生一队,女生一队。我当时兴奋极了,以为罗老师要让我们下去自由活动,结果……</p><p> 一到大操场,罗老师叫我们练习接力赛。不!我刚才的好心情全毁了,计划也泡汤了。转念一想,练一次接力赛应该不会花多长时间。我转忧为喜,看到了一丝希望。</p><p> 我们排成两队,女生在右边,男生在左边。“开始!”罗老师一声令下,并且按下了计时的按键。</p><p> 同学们犹如一支支箭,在跑道上穿梭。轮到我了!我手握着接力棒,奋力向梅朔冲过去!接棒!我跑完之后,曾素颖也来了,我们玩了一会儿。忽然,罗老师叫我们围着他坐下。</p><p> 他指出我们接力赛中出现的问题,并且让我们再来一次。</p><p> 不!!我的心情再一次崩溃,就像你没有从父母那里要到玩具一模一样。希望破灭了。</p><p> 我们又跑了一次,居然没有下课!看来,自由活动有望。哇!我的心情由阴转晴,就像父母口中虽然说不,但还是向玩具店走了过去。</p><p> 但是眼见到嘴的鸭子又飞走了,罗老师又叫我们比赛蛙跳!我的心情不用说,就像父母只是经过了玩具店,又回到了家……</p><p> 蛙跳多累啊!“呱呱呱!”操场上有一群小青蛙!“呱呱呱!”终于跳完了,我觉得两条腿像灌了铅似的!</p><p> 终于,课间来了!</p> <p>11月18日 星期三 晴 叶凌彤</p><p> 今天晚上,我喝着酸酸甜甜的橙汁,心里美滋滋的。</p><p> 这些橙汁是哪里来的呢?答案是果园。上周末,我们一家开车去宁都老家,老家有大片的果园,在山上。经过了两个多小时漫长车程,我们来到山上,上山的路非常陡,震得我直想吐。好不容易到了果园。</p><p> 最让人兴奋的时刻到了,那就是摘脐橙。爸爸先从小房子里拿出几把专用剪刀,随后就带我们去了摘脐橙的地方,仔细一看,哇!一大片绿色,低矮的小树结满了橙色的果子,远看就像一个个橙色的小灯笼。我们挑了一块向阳的地方,爸爸说阳光充足的地方,果子会更甜。</p><p> 我和爸爸开始摘脐橙,妈妈和弟弟妹妹负责欣赏美景。我选了一棵不太高的树,树上挂了不少果,有的两三个挤在一起,有的害羞地隐藏在树叶后面,只露出小半边脸,有的果子硕大,三五个抱成团,把树枝都压弯了。我瞄准一个脐橙,使出吃奶的劲,小心地剪下了它。它不愧为脐橙中的精华,橙黄发亮,完美的椭圆形,颗粒状的表皮,手感粗糙却不让人生厌。不一会儿了,我和爸爸就剪了两大箱脐橙。妈妈帮我剥了一个橙子,我吃了一口,瞬间感觉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这橙子没有一点酸味,蜜甜可口,太好吃了!真不愧是赣南脐橙。</p><p> 我喜欢脐橙,不仅因为它味道甜美,它还让赣南的老百姓们过上了富裕的生活。</p><p><br></p><p><br></p><p><br></p> <p> 11月19日 星期四 晴 卢媛媛<br>  今天晚上爸妈带我去济州岛泡温泉,我兴奋不已。<br>  走进去,只见那么多的灯,闪闪发光。换好鞋进去洗澡,再把泳衣换上后,便来到温泉池,池子有红色、蓝色、白色的,还有两个大浴缸,我和爸妈到蓝色的浴缸泡了一会儿,挺舒服的,我把身子向下沉,感觉好重,水都进我衣服里了。我没泡多久就离开了,到二楼去玩。<br>  我加速了我的脚步,到了!我穿上红色的大棉袄,走进去,好凉爽!空中下着雪,我走上前抓起雪,冰凉冰凉的,我怕感冒跑了出来。</p><p> 我跑向儿童玩耍区,跑向了蹦蹦床,此时我心想,蹦蹦床跳到了很高会害怕的,我心里充满恐惧,不知怎么办才好,我鼓起了勇气,起身跳了一下,感到一点儿不恐怖,我和朋友、弟弟一起同时跳,跳了四米多。 <br></p><p> 我玩了一会儿,去汗蒸房里面蒸了一会儿,刚在门口的小门上,看到“禁止带手机进去”的警示牌。眨眼间,爸爸拿着手机在里面,我连忙打开门说道:“爸爸,不能带手机进去!”爸爸听到后跑了出来,把手机放到柜子里,我和爸爸走进蒸房里,我看见许多鹅卵石,大大小小,没有花纹,也没有图案,我躺在鹅卵石上,有热气,过了一会儿,我全身冒大汗了,小孩最多只能蒸10分钟,于是我跑了出来,着急忙慌地拿着毛巾,擦干身上的汗。</p><p> 到了夜宵时间,我拿了一些小甜点和馒头,小甜点上有可爱的小糖果,有白色的奶油,不仅有这些夜宵,还有土豆炒肉、海苔炒肉、青菜、米饭、水果等。<br> 吃完后,我开开心心地回了家。<br></p><p>11月19号 星期四 晴 黄芷暄</p><p> 大队干部竞选</p><p> 今天是四、五年级的大队干部竞选的时间,吃过午饭,我和几个同学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走进了学术报告厅。</p><p> 老师让我们按照竞赛岗位的顺序坐下,大队干部竞选的复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要竞选的是学习部委员,所以,很快就要轮到我了。我有点儿紧张,但是更多的是兴奋,我心里默念着:“黄芷暄,加油!不用紧张。”我走到舞台旁边候场,前一位同学正在演讲,下一个就是我。很快,上一位同学演讲结束了,他把话筒交到我的手上。我接过话筒,大步走到舞台的中间,“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我大声地说着早已背得滚瓜烂熟的稿子。</p><p> 时间过得飞快,我演讲的一分钟到了,我慢步走下舞台,还有些意犹未尽。我坐在观众席上认真聆听,有些同学演讲流利,声音洪亮,自信大方,让我倍感压力;也有些同学对演讲稿不熟悉,声音偏小,表现欠佳。比较下来,我觉得自己的演讲只能算是中规中矩,马马虎虎吧。</p><p> 希望这次竞选我能顺利通过,成为一名光荣的大队干部。</p> <p>  晨练</p><p>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阴 朱晟睿</p><p> 每到周三、周五的早晨,我都是全身大汗,如同从水里捞出来似的。</p><p> 这不,又到了星期五,我起了个大早赶到学校,在学校的大门口就看见了那些同学们跑步的身影,一支支战队你追我赶。很快,我也加入了晨跑的行列。奔跑在塑胶跑道上,迎着略带寒意的秋风,我感觉全身热血沸腾。冲啊!向前!向前!我不禁吹起了口哨,想起了一些趣事,速度自然慢了下来,可是我一回来,看见一个飞快的身影向我赶来,定睛一看,原来是张雪源,他想超过我!想得美!为了得第一名,我不顾一切地向前冲,拼了!胜利属于我!</p><p> 当我赢得了胜利的时候,我向他做了个鬼脸,而张雪源呢,鼻子都气歪了。</p><p> 哈哈!晨跑真好玩!</p> <p>瞧,我们一家子!</p><p>2 02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晴 邹洋</p><p> 今天上课时,张老师教我们写一篇作文——《瞧,我们一家子》。</p><p> 首先,张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作文提纲的要求:1.列提纲时,可以用小标题的形式写。2.取好小标题后,把一两件发生过的事简洁明了地写出来。张老师还重点提醒我们:“寥寥数笔写外貌,典型事例显特点。”</p><p> 随后我就动笔开始写提纲。我先把家庭成员一一列在纸上,然后写出他们的主要特点:爸爸爱下棋,妈妈爱唱歌,姥姥勤劳,姥爷节约。接着,我又想起了张老师说的:“典型事例显特点!”我又把典型事例写上去了,写到一半我才发现,我居然把自己给忘了,真粗心。提纲写好后,我选出了几个典型事例,如:爸爸和我斗棋、妈妈洗澡哼哼唧唧唱歌,姥姥每天上上下下打扫卫生,姥爷喜欢垃圾分类,我呢,习惯看见什么就画什么。刚写好提纲,我的脑洞大开,感觉脑海中立马有了一篇属于我的作文,只需加上家庭成员的外貌,这篇作文的虎肚就完成了,凤头和豹尾在我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p><p> 这就是我的作文提纲,可真像电影的预告片呀!</p> <p>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阴转晴 钟可</p><p> 今天是星期六,我一早起来,妈妈对我说:“快点刷牙洗脸,今天家里没有食材了,我们去外面吃。”“哦!”我答应着,不由得加快了速度。</p><p> 今天的早餐,我吃得特别饱,不是因为我想吃这么饱,是妈妈怕我没有吃饱,使劲把食物往我的嘴里塞,吃完早餐,喝了一碗中药后,我来到了学校。</p><p>第一堂课是作文课,我上下眼皮直打架,怎么会这么困呢?我终于明白张老师所说的脑缺氧是什么感觉了:就是你有劲,但就是使不出来,想睡觉的感觉。</p><p> 下课后,我心想:可能让大脑“运动运动”就好了。于是我和同学们下了盘跳棋,果然不出我所料,大脑清醒了不少。</p><p> 从今天起,我对天发誓,以后再也不吃这么饱了。</p><p><br></p><p> 11月21日 星期一 阴天 赖雨含<br> 早上一起床,妈妈微笑对我说:“今天放学后,我们要去打预防针哟。”“嗯!”一天的悲剧就从早上开始了。<br> 一整天我都是怀着恐惧的心理度过的,心想到医院打针疼不疼?针大不大?时间飞快地过去了,到了放学的时候了,以前最喜欢放学了,可是现在一想到要去医院打针,连校门都不想出了。<br> 妈妈骑上小摩托,带着我去医院打预防针。路上我一直在问妈妈,我问:“妈,那里的针大不大,医生扎的是哪里?”妈妈被我问得都答不上来了,到了医院,妈妈告诉我:“打针的时候不用怕,不会很疼的,放心。”<br> 我们排在了第三个,我看前面两个人比我小很多,看着她们撕心裂肺地号叫着,我的内心更加恐慌。到我了,我看着针头慢慢扎入我胳膊的血管里,我紧闭着双眼不敢看,一瞬间,我“啊”的一声,打完了。我真的一点感觉都没有,只不过,我也有一丝丝的疼痛,原来打针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可怕,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些小朋友会哭,就像我小时候一样,但现在不一样了,我真的克服了打针的恐惧。<br></p> <p>11月23日 星期一 冯露萱 阴</p><p> 今天下午放学的时候,妈妈说有一个包裹到了,让我放学回家的时候去取一下。我想妈妈买的是什么呢?回家的路上,我一边走一边想。我到了取包裹的地方,把包裹取了,直奔回家。</p><p> 到家了,我发现包裹上的纸箱子有一个个小孔,我猜一定是个好东西。我把包裹给了妈妈,妈妈拿来剪刀,包裹被打开。我一看,包裹里面有木屑,仓鼠吃的食物以及粉色的箱子,我的心开始怦怦直跳,难道是向往已久的仓鼠?随后妈妈又把粉色的箱子打开了,我一看,果然是一只白色小仓鼠,它可爱极了,全身毛绒绒的,它的毛摸上去很柔软,黑色的眼睛滴溜溜地转,很讨人喜欢。</p><p> 妈妈又从我的房间里拿出了一个豪华的小笼子,里面有跑轮,吃饭的小盘子,睡觉的窝,喝水的水瓶和上厕所的小盆子,一应俱全。我和妈妈把木屑和小仓鼠一起放进小笼子,希望小仓鼠会喜欢上我和妈妈精心为它布置的温馨小家。</p><p> 最后,我也希望,我以后能和小仓鼠和睦相处,成为好朋友。</p> <p>11月24日 星期二 多云 李锐柯</p><p> 今天,我照例坐着20路公交车去上兴趣课。</p><p> 我像平日一样将1元钱放入公交车投币箱,然后选择了一个座位坐下,司机叔叔发现了我,严肃地说,“小朋友,你的口罩呢?”空气仿佛突然凝固了,我摸了摸口袋,糟糕,忘记带口罩了!</p><p> 我叹了口气,准备下车去买一个口罩。此时,突然有一个老奶奶叫住了我:“小朋友,别下车了,我这有一个口罩,送给你一个吧。”说着,老奶奶从包里拿出一个口罩,放在我手里。我当时激动不已,鼻子一阵发酸,本来想多说些什么,可当时脑子一下子乱了,因为全车的人都在看着我。我说了一声:“谢谢奶奶,谢谢。”赶紧把口罩戴上。</p><p> 今后,我也要向老奶奶学习,去帮助别人,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事。</p> <p>11月24日 星期二 天气:阴云及多风 刘梓棋</p><p><br></p><p> 上午的手工课,美术老师教我们制作孔雀。</p><p> 做孔雀的材料有双面胶、剪刀和五张手工纸。</p><p> 首先用一张手工纸剪出六张长短、宽度一样的纸条(我的手工纸长18.6cm,所以我剪的是18.6cm,如果不同,以此类推);接着拿出另一张手工纸剪下六张比前一组纸条短2cm的纸条,以此类推,做四组纸条(每一组纸条要比前一组短2cm);然后把一张最短的纸条的头和尾贴在一起,再拿一个比它长2cm的纸条的头贴在上一张纸条的头,接着把比它长2cm的纸条的尾贴在前一张纸条的尾,以此类推,每四张纸条为一组,做六组,以三小组为一大组,共做两大组。最后,我们做一个千纸鹤的造型,但不要折翅膀,第一大组贴在孔雀尾巴的左边,第二大组贴在孔雀尾巴的右边。在孔雀头上左右两侧画眼睛,这样,美丽的孔雀就做好了。</p><p> 这下,你知道怎么做孔雀了吧!</p><p> 11月24日 罗子欣</p><p> 今天上午最后一节课是美术课,老师教我们折孔雀。</p><p> 由于上节课我速度快,已经做好了孔雀的尾巴,所以这节课我专心地和老师学折孔雀的身子。老师在讲台前教,我在下面学。</p><p> 第一步,把正方形手工纸角对角对折,要压平、对齐,然后展开。</p><p> 第二步,把两条相邻的边对齐中线折。</p><p> 第三步,把另外两条相邻的边也对其中线折。</p><p> 第四步,把得到的菱形沿较长的那条对角线,对折,折过的那面在外。</p><p>第五步,开口向下,把右边的角往上翻折,打开,然后按折痕反过来。</p><p> 第六步,把上一步折的角上再折一个小的角,作孔雀的嘴巴。</p><p> 孔雀的身子折好了。不过跟尾巴比有些大,所以我又拿了一张正方形手工纸,裁成四个正方形,拿1/4又折了一个孔雀。贴上孔雀的尾巴,果然好看了些。</p><p> 折好的孔雀,尾巴有四种颜色,层次分明,身体小巧玲珑,更衬出尾巴的漂亮。</p> 11月25日 星期三 晴 廖晨宏<br> 今天,我们班里的一些同学去学术报告厅上一节公开课,我非常兴奋。<br>  公开课上的内容是英语书第5单元的故事。由于我们还没有学第5单元,给我们上课的是外校的老师,她早早地来到班上,给我们预习了第5单元。“这是beside”,“那是between”,老师这样跟我们说。<br>  到了上公开课的时间,我们和老师不知道为什么都紧张起来了。<br>  虽然老师很紧张,但她依然保持着自然的笑容,我们也好像不紧张了。<br>  当我上台做题目时,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终于,在我按下“提交作业”之后,屏幕上出现了“恭喜你,答对了”的字样,我的心终于安全着陆了。<br>  到了小组讲故事的环节了,我们组王紫辰、刘梓棋、邹洋和我排练的节目天衣无缝,但老师点了黄梓菲那一组,我有一点失落。<br><p>  虽然有一点失落,但我上了一节非常有趣的公开课,非常开心。我想起了妈妈说的一句话:做任何事,不能太在意结果,努力了就好。  </p><p>11月25日 星期三 晴 </p><p> 感恩的心 温鹏钰</p><p> 明天就是感恩节了,我又想起了那首歌——《感恩的心》,那动人的旋律又回荡在我耳边……</p><p> 有一种爱叫做无私,有一种爱叫做陪伴,有一种爱叫做奉献,还有一种爱叫做保护。许多人听过《感恩的心》这首歌,却不知道它背后的故事。</p><p> 在台湾,有一对拾破烂为生的夫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拾到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俩人决定一起抚养这个孩子。孩子长大了,当她知道眼前这对万分疼爱她的父母不是她的亲生父母的时候,她决定:一定要为父母争光!</p><p>很不幸,女孩高中时,她的父亲去世了,在离开人世之前留下一句“让孩子成才”的遗嘱。就这样,生活的重担全压在母亲身上。女孩凭着自己出色的成绩,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只是这所大学离家很远。</p><p> 女孩上学期间,母亲偷偷背着孩子卖血。终于,女孩毕业了,回家那一刻,她飞奔下车,奔向妈妈的住宅,但住宅的门锁已经锈迹斑斑。她感觉大事不妙,问了邻居才知道,她的母亲在三年前就去世了,母亲委托护士把她的所有器官卖了,所得的钱全部寄给女孩。女孩一下子醒悟过来,失声痛哭,饱含真情地写下《感恩的心》。</p><p>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故事中的“父亲” 、“母亲”,他们的爱,就是无私奉献!这让我想起一句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p><p>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生命;我要感谢我的老师,是他们给了我知识;我要感谢我的同学,是他们给了我鼓励;我要感谢我的外公外婆,是他们给了我关爱;我还要感谢一切为我付出和关心过我的人……</p><p><br></p><p><br></p><p><br></p><p><br></p><p><br></p> <p>  11月26日 星期四 多云转晴 钟煜霖</p> 下午放学时,我要去学校门口做”礼仪标兵”和“交通疏导员”,离放学还有10分钟时,我向张老师请了假就直奔学校值班室了。<br> 我和另外6个同学戴好绶带或袖章后,来到校门口分两侧站好。<br> 终于,有一个班向我们这边走过来,我很兴奋,我和另外三位同学齐声说:“老师再见,同学们再见。”之后,每一个从我们这边走出校门放学的班级都要这么做。有些班级的同学们非常有礼貌,他们会和我们打招呼:“大队干部们再见。”我很自豪。我们班的同学终于出来了,我很激动,可惜不经过我这边,我有些失落。张老师用眼神向我示意。校车发动了,我们疯狂招手,累了就换另一只。校车终于走完了,我们完成了“礼仪标兵”的任务。<br> 接下来,我们从书包里掏出了一支笔和我们竞选大队干部的决赛考核表(“礼仪标兵”和“交通疏导员”是考核的一项),各找了三位家长志愿者,向他们宣传交通知识,我找的三位家长一致通过让我打最高的“A级”,我有些意外,也很开心。<br><p> </p><p> 11月26日 星期四 汤一戈</p><p> 今天大课外活动的时候,罗老师对足球队的队员说:“不久后,我们又要进行班级足球联赛,你们要多加练习。”听到这句话,我又回想起了三年级的那场比赛。</p><p> 那次,我们跟四班对抗,每一个队员都拼了命似的踢球,但一个球都没进,主力队员李锐柯还因为受伤下场。坐在一旁观战的我,被老师叫上场。我心想:李锐柯是前锋,他下场了,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进攻就靠我了。但是我却只能眼睁睁地看一个又一个球进入球门。最终,我们败给了四班。</p><p> 这次比赛失利,我觉得不是我们技不如人,而是我们配合得不够好,队友和队友之间的配合才是取胜的关键。五根手指有长有短,攥在一起才是拳头。我们是一个团队,队友永远是你最好的朋友,要互相帮助,互相配合。</p><p> 我想说:“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我们,只能选择一个。”</p> <p>  11月28日 星期六 阴 黄芷暄</p><p> 蔬菜沙拉卷</p><p> 今天中午,我们在家附近的一家饭店吃了午饭,其中有一道菜我特别喜欢,那就是蔬菜沙拉卷。</p><p> 由于妈妈也非常喜欢,所以我们一致决定在家里做一做这个蔬菜沙拉卷。我们来到超市,买了一些黄瓜和哈密瓜,这两个可是主要食材。回到家里,我找出了家里的沙拉酱,拿出了几个鸡蛋,准备好锅和食用油,开始做蔬菜沙拉卷了!</p><p>  首先我们需要制作一张鸡蛋皮。我将几个鸡蛋熟练地敲开,放入碗中,再加入少许面粉,并用筷子搅拌均匀。此时妈妈已经在锅里倒入油并将油烧热了,她接过我搅拌好的鸡蛋轻轻倒进锅中,开小火慢煎。不久,鸡蛋就被煎成一片蛋皮薄饼,香气四溢。接着我们把黄瓜和哈密瓜洗干净,切成长条,并将它们整齐地摆放在蛋皮上,撒上一些肉松,然后将蛋皮卷成棒状。最后一步,我们把它切成4厘米左右的小段,抹上沙拉酱,蔬菜沙拉卷制作完成可以吃了。</p><p>  自己的劳动成果吃着就是香甜。</p> <p class="ql-block">  11月30 日 星期一 阴 柳欣菲</p><p class="ql-block"> 剪头发</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到楼下理发店剪头发。</p><p class="ql-block"> 一进理发店,就看见一个男人正在洗头,一个女人在剪头发。阿姨问:“要等多久呀?”理发师说:“一会儿,还有一个人要洗头。”我们就坐在椅子上等。</p><p class="ql-block"> “啊!终于到我剪了。”我感叹到。我躺在洗头床上,理发师开始帮我洗头发。洗着洗着,洗发阿姨说:“你有四五天没有洗头吧?”我有些紧张:“嗯。”洗头阿姨给我洗了三遍才洗干净,她一边用毛巾帮我擦头发,一边对我说:“是不是自己洗头洗不干净啊?”我小声说:“是……”生怕被别人听见。</p><p class="ql-block"> 洗完头就要剪头发了!我的心更紧张了。理发师问我:“剪多少?”阿姨抢着说:“一半。”就怕我不肯多剪一些。</p><p class="ql-block"> “咔嚓,咔嚓……”随着理发师手起刀落,头发散了一地,我以为不用剪了,没想到,还要修剪呀!我长叹一口气。我真舍不得我的头发。</p><p class="ql-block"> 又剪了5厘米,我终于解放了。</p><p class="ql-block"> 阿姨付完55元的洗头费加理发费,便带我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讲究卫生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不然就会像我一样难为情的。</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6pngwym?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写作篇】让日记在流动中熠熠生辉——乘风破浪五(1)班九月“优秀循环日记”选</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7ifcv2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写作篇】流动的日记,多彩的生活——乘风破浪五(1)班十月“优秀循环日记”选</a></p> <br><br><br><br>

老师

我们

板栗

同学

爷爷

螃蟹

一个

爸爸

小欢

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