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雪事三二一

小雅【艺创文学】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依然小雅</h3></font></h3> <h3>东北的天一进冬月那真叫一个嘎嘎的冷啊!老话说吐口吐沫就是钉,说的就是冬天的那个冷劲。</h3> <h3>小北风嗷嗷的刮了一宿,天亮了,地上的雪足有半米多深,树也白了, 房顶也白了,到处一片白茫茫的景象。</h3><h3><br></h3><h3>偶有几只找食儿的家雀叽叽喳喳的飞来飞去,就是找不到一块露地皮的地方。扑棱棱煽动着翅膀盘旋在树丛中,时不时刮落小树枝上的雪片,噗刷刷的落下一片来,斑秃似的树干随着也颤了几颤……</h3> <h3>“二丫,去把外面的窗帘子卷起来去,天都大亮了,遮的屋子里太暗了。”</h3><h3><br></h3><h3>“哦,又让我去卷,咋不让老三去呢?就知道重男轻女!”</h3><h3><br></h3><h3>“滚你个瘪犊子玩意 !你胡咧咧啥呢?你弟不是没你个儿高嘛!一让你干点活就说些个哕巴嗑,你个死丫崽子,你说说我养你们一堆破孩崽子有啥用啊你说……”</h3><h3><br></h3><h3>“我不管,反正我卷窗帘子了,一会儿和煤泥让老三干哈!”</h3><h3><br></h3><h3>李改玲嘴里嘟嘟囔囔的反抗着妈妈的不公,又不得不趿拉着鞋走出屋去 ,卷几圈窗帘子又急忙倒出一只手哈几下。几个来回之后 ,终于把厚厚的棉窗帘子卷到了窗户顶部,最后用挂钩钩结实了之后,才算完成了礼拜天早上的第二个任务。</h3> <h3>“二姐!二姐!你快来看看啊!咱家的大花猪咋倒那儿了呢,还一个劲的哼唧?”</h3><h3>“啥?你瞎咋乎啥啊!我刚才喂食时还好好的呢,咋一会儿功夫就会倒下了呢?”</h3><h3><br></h3><h3>听见小妹的喊声急忙出屋奔猪圈跑去,看见大花倒在一片稻草上直哼哼,吓得她不由扯起了自己的大嗓门。</h3><h3><br></h3><h3>“妈!妈!你赶紧来看看咱家大花吧!我也不知道它咋滴啦!”</h3><h3><br></h3><h3>“啊?咋滴啦!我看看!”</h3><h3>“妈你看!”</h3><h3>“你个傻狍子玩意!没事的,咱家大花要下崽子了,赶紧去前院把你刘大爷找来,我说老鬼啊!你撂下你那烟袋锅子,赶紧烧点开水,看一会儿刘大哥来了要用用武的。”</h3><h3><br></h3><h3>“哦知道了,你个死老婆子,猪下个崽你说你急个啥劲嘛,又不是头一次下猪崽子了…”</h3><h3><br></h3><h3>一家人听着妈像指挥官似的分配完任务,都各尽其责的个就各位等待着大花猪分娩。</h3> <h3>简单的早饭在大花的分娩后半小时结束,妈一边剔着牙一边跟爸合计,刚生下来的六个猪羔子足月后应该留几个?…这空挡李改玲手脚麻利的收拾完碗筷,拾掇好厨房,最后在炉膛里填满了煤泥,一转身回屋去捧起借来的手抄本,有滋有味的看了起来。</h3><h3><br></h3><h3>冬天的阳光照进屋里也是暖暖的,尤其是过了晌儿的老爷儿,那热量更是不容小觑。房檐下的冰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已现水意,鲜见的几根细小,更是有水珠在一滴一滴的慢慢滴落。</h3> <h3>“二丫啊!你领你小妹去下菜窖,拿上来几颗白菜再拿几个萝卜跟土豆,够三天的就行。”</h3><h3><br></h3><h3>“妈你说你就不能让我歇一会啊!从早上到现在我都没消停喽!”</h3><h3><br></h3><h3>“那行!三儿你跟你小妹去!”</h3><h3>“哎呀妈…我作业还没写完呢 ,写不完老师找家长我可不管哈!”</h3><h3>“那二丫还是你去吧!别不愿意啦哈!说实在的,如果不是你哥你姐下乡走了,我哪用得着你啊!你哥在家这些活根本不用妈支使。”</h3> <h3>“妈,大花的食儿里是不是还用苞米面和豆饼啊!得给它和几天豆饼啊?”</h3><h3><br></h3><h3>“啊…二丫啊,你就看着整吧!我跟你爸得赶紧给大花的窝里多絮点稻草,还得给它多围上几圈门帘子,这死冷的天儿,猪崽子不好伺挵啊,看整不好再给冻死喽!”</h3><h3><br></h3><h3>“啊…妈我知道了,一会儿我和完了猪食儿,就去后街买块豆腐,咱晚上就做雪里蕻炖豆腐吧!”</h3><h3>“嗯,你看着做吧!”</h3> <h3>傍晚的天色在白雪的映衬下,也没有黑的太早。入眼处,尽是白茫茫一片,家家户户的烟囱里冒着一缕缕淡青色的炊烟,烟雾汇集到一起,仿佛盖上一层薄薄的轻纱。</h3><h3><br></h3><h3>晚些,过冬的鸟儿停止了一天的忙碌,不知道躲在哪家的柴禾垛里睡觉去了。这时,施虐的小北风又适时的刮了起来,试图透过厚厚的窗帘子,吹进屋子里,吹凉炕头上热气腾腾的饭菜……</h3> <h3>【作者】依然 ,愿用一只素笔书写不一样的人生,用文字抒发不一样的情怀。让繁杂的烟火在笔下变得恬淡静宜……</h3> <h3>【作者】小雅 , 典型的七零后,自由笔者。端的了锅铲,拿得了笔杆,不为书而书,只为抒而书……</h3> <h3>【郑重声明】此文是艺创文学原创文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公众平台,严禁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