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穿越记(十)

晓明印记

<p>亚诺达热带雨林风景区是在路边看到牌子才进去的,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穿越热带雨林,<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呀诺达”,是形声词,在海南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这让我想起自己在海南工作期间三年只学会了两句海南话,一句是吃饭,一句就是数数了,海南话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雅诺达帝欧拉西法锅炉,离开之前海南话基本都能听懂了,我工作的环境海南省委宣传部基本都是海南人,不用刻意去学自然而然就融入他们的生活中了。32年后当我再次回到海南的时候,一切是从头开始,是一个新的起点。</span></p><p><br></p><p>在琼海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我们穿上了当年红军的服装尽情的表演,一次两次三次,是那样的认真那样的虔诚,我们是在追寻青春的记忆,寻找曾经的梦想,熟悉的歌曲,熟悉的动作,不用排练和对台词,这是时代给我们的烙印,当一切都过去以后,我们仿佛穿越到了40年前我们相识的那一天,我们还是那么年轻,充满着希望和憧憬。</p><p><br></p><p>我们来到了万泉河边,河边是一个苗寨,遇见了一位86岁的老人赤脚佝偻着行走在村中,王丽萍和这位老人聊了起来,老人说她没有收入还在种地,我看出了王丽萍的恻隐之心!万泉河上游漂过来一条渔船停在了岸边,我和船上的人聊了一会,他们是沿着万泉河两岸收购槟榔,我问他们收购的槟榔送到哪里?他们说送到加工厂加工成果干销往内地,我想这就是海南的农村生活,原来我们在超市里购买的槟榔果是这样生产出来的。</p><p><br></p><p>十天的行程我们穿雨林进苗寨,沿着崎岖的山路到农场,在海边进渔村,实际上这种方式的行走更为丰富,更具体,也让我们更加充实!</p><p><br></p><p>十天的穿越,我们行走了定安、琼中、儋州、五指山、三亚、琼海、琼山、文昌等共十个县市1600公里,这是一个没有攻略没有定制没有方向的穿越,是一次说走就走的行走,我们在追寻着青春的梦想,在天涯海角我们的歌声是请到天涯海角来,在五指山顶峰我们唱的是我爱五指山,在万泉河畔我们在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歌声中翩翩起舞,我们穿着红军服扛着三八枪唱着红色娘子军军歌列队前行,都是熟悉的旋律,因为那是我们的曾经的青春!</p><p><br></p><p>记录穿越不是日期的叠加和过程的罗列,记录的是交集,是故事,是联想,是期盼,网络平台和大数据融入我们的生活,为人们的社会活动提供了更多的手段和便利,但并不能完全满足内心的诉求,每一个平台都有数百个模板,选出一个称心如意的还是比较难的,这是网络和内心的冲突,网络可以丰富人们的想象,但并不能完全达到与心灵的契合,包括背景音乐的选择也是如此,但是毕竟是在发展,手段的变化还是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在亚诺达热带雨林风景区我们看到了5G无人自动驾驶汽车已经为旅游的人提供服务了,坐上去按照你的意志行走,这是一个趋势了,我期待着这一天到来!</p><p><br></p><p>最后一篇文章我选择的音乐是《光阴的故事》,最后一张照片是我们四个人在机场的合影,我们约定今天的握手是下一次的再见,同学的情谊在路上,在明天,期待着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