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 感激 是人生的幸福之源

宏圖, 不私聊,望谅解。

<p>  </p><p> 幸福的源泉里溢满感恩的清流…</p><p><br></p> <p class="ql-block">  感谢日日有阳光映耀一切,</p><p class="ql-block"> 人类才得以光明长在……</p><p class="ql-block"> 感谢苍天和大地,</p><p class="ql-block"> 给我们提供了食物</p><p class="ql-block"> 人类才有了繁衍生息的物质保障……</p> <p class="ql-block">  感恩之心,首先最深挚的感谢我们的父母亲;把我们引领到这个世界上来……</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用一生的心血哺育我们长大,用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最辛勤的努力;为我们创造了我们心中最好的成长环境,使我们能具有良好的品德、健康与智慧……</p><p class="ql-block"> 他们以自己最坚强意志和拼搏呵护、鼓励支持着我们每一个儿女:远离伤害、不畏惧黑暗与苦难、跳出泥泞的深潭,护佑着我们经受磨砺;平安努力的渐至成熟、不离不弃、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是父母亲成就了我们每一个子女的如今一切………</p><p class="ql-block"> 感恩爹娘,永誌不忘……</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就是这样对待我们每一个孩子,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爱我们的父母亲在有些问题上对我们的要求却异常严格。教育孩子品行要端正,待人要宽厚善良。我们家对待阿姨和为我们服务的人们都非常好、非常尊重、平等相待。阿姨也把我们家每一个人都视为亲人。我们从武汉来北京时一直在我们家工作的典型的湖北人~刘阿姨(是在供给制时部队给安排的保姆)舍不得离开我们家,就从武汉一起来到了北京。一直做到六十年代,爸爸宦海沉浮;担心日后有更大的迁徙,不忍心让刘阿姨一同受到不应有的非难与伤害。妈妈劝刘阿姨离开我们家回到武汉去,老了可以和儿子相依为命;刘阿姨还是顾虑重重的,怕以后再也不会遇到爸爸妈妈这么好的主人了。为了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妈妈特地联系了仍在中南军区武汉工作的最贴心的老战友郝永斌叔叔和谢超阿姨。他们家只有两个淘气的男孩子,上幼儿园和小学;家里活不会特别累,而且郝叔叔和谢超阿姨人也是特别和善的好人。刘阿姨答应了,爸爸妈妈就把她托付给自己的老战友好朋友。后来没多久我们家就真的迁徙去了遥远的乌鲁木齐……</p><p class="ql-block"> 1966年对学校混乱局面非常反感的我踏上了大串联之途:第一站. 先是去了我的出生地吉林白城,对那里多年来我一直怀有浓而又浓的情结;一直想去看看1948年初我出生在那个炮火 硝烟、血雨腥的战场,看看如今它到底会被建设发展成什么样子。还有一个潜入心底深处的情结,就是想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找到当年我的农民奶妈……</p><p class="ql-block"> 第二站我去了心心想念的乌鲁木齐,其实父母亲离开北京还不到一年;期间妈妈还来过北京到部里开会。然而但在我的心底感觉,就像是穿越了遥遥无期的岁月;急切渴望见到父母亲和弟弟妹妹们。1966年夏秋交際的第一次新疆之行留给我无限美好的印象;载歌载舞的各民族兄弟姐妹团结和谐,异域风光就像小时候读过的童话故事里的仙境……</p><p class="ql-block"> 第三站的目的地是武汉。从乌鲁木齐一出来,我想去看看像亲人一样的刘阿姨;途中在宝鸡换车去成都和重庆,顺便就去了都江堰、乐山、峨嵋山、青城山、游长江川三峡……第一次饱览东、西、南、北的锦绣风光,将祖国大好河山拥入怀抱…</p><p class="ql-block"> 在武汉郝叔叔家见到刘阿姨时,她一把把我拥入她的怀里、泪水盈满眼眶、紧紧搂住我不放……</p><p class="ql-block"> 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去广州。才从武汉出来,我们就直奔广州~曾经最美好的童年记忆就是在那儿开始的;1953年父亲被调到广州参加撰写国内解放战争史,我们随父母亲在那里生活了两年多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我们受到来自父母亲耳濡目染的熏陶,受到父母亲最直接的感染和教诲……</p><p class="ql-block"> 那些都伴随我们各自的人生历程影响和不断造就着我们………</p><p class="ql-block"> 感谢我们的爹娘………</p> <p>  刚满16岁的父亲继续求学无望、走头无路时,在老红军方国华的引领下走上了抗日救国浴血杀敌的战场。八年抗战在华北平原上,在战争的熔炉中百炼成钢;从一个懵懵懂懂的稚嫩少年学子成长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p> <p class="ql-block">  辽沈战役时东北战场上父母亲,冷峻、刚毅的神情就像用刀刻在爹娘的脸上;妈妈少了少女初时的婉约秀美,爸爸褪去了学子的斯文与谦谨。是他们在残酷的战争中百炼成钢,成为为人民而战、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沙场英勇无畏的革命军人!</p><p class="ql-block"> 也许这就是父母亲百年同心的合影,但更像是即将来临的更加险恶的大战、硬战前的……</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张照片我依稀看到妈妈右脸颌下的刀疤,战争留给妈妈的永久念纪念…… </p><p class="ql-block"> 摄于1947年春</p> <p class="ql-block">  辽沈战役的1948年,决定性最后胜利的战役进入关键时期;父亲从辽吉军区组织部被调往东北民主联军炮兵纵队三团; 后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炮兵部队二师三团。</p><p class="ql-block"> 父亲和战友们大战前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段说明炮三团沿袭始末,是因为最初我们一点也不知道父母亲在战争年代历程的细节;回忆录初稿一发出,立刻引起四野子弟们的关注,也得到他们的帮助。这段文字就是潜心研究四野军史的学者提供的,而且还提供父亲在华北抗日战场的脉络;一次又一次分享着他们的研究成果。我内心深深地感激他们对史料研究的执着,及无私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  1950年10月在全国基本解放后,父亲的工作又被做了调整;从炮二师三团调到中南军区军政大学任教,离开了战斗部队;从此开始了军事院校的教学生涯。 妈妈也因此随着父亲的调动也离开了野战部队,这是与战友分别前最具那个战争年代特征的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 非常难过的是这些照片都是在父母亲仙去多年后、在写回忆录时才见到这些至为珍贵的老照片;更为痛切的照片中所蕴含的细节故事,以及两位前辈的姓名再也无从知晓……</p><p class="ql-block"> 上面题字是妈妈的手迹,那时还没有简化汉字呢……</p> <p>  宽和至善、心底至纯至简,我们的爹娘就是这样的人……</p> <p>  忧国忧民的爹娘……</p> <p class="ql-block">  离休赋闲的父母亲喜看大好河山、笑望夕阳红,淡定达观、随遇而安的爹娘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愉悦轻松的心情;终于能够胜任开心快乐地浏览祖国东西南北的江河湖海、名山大川、重访当年战争故地,看望旧日生死与共浴血奋战的战友;缅怀长眠在那儿的英烈,更不由得让儿女们爱更深,肃然起敬……</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爹娘一生持守着这样的品质~德高品正:一生坦荡正直、公正廉洁、两袖清风、勤于职守,从无昏庸、无私无畏、永执为民真言、仁慈宽厚、平等待人、忧国忧民,未忘誓言!</p> <p class="ql-block">  我分外感谢我的女儿,有了她;才让自己懂得了有一份真实的担当与神圣的责任和使命,敦促自己要好好活在这个世界上;才更懂得了爹娘对我们苦心呵护的的深恩………</p><p class="ql-block"> 在养育女儿长大的历程中,从相拥相偎依的婴儿时代~在密切关注她呀呀学语及巅跃学步时我更在学习……</p><p class="ql-block"> 携手同行,笑望人生……</p> <p>  感谢我的好宝宝几十年来,带给我的一切温暖、快乐、欣蔚与欢喜……</p> <p class="ql-block">和女儿共同学习,一起成长!</p> <p class="ql-block">宝宝和妈妈一起读书,这样的画面是我们母女的生活常态: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  她,我的女儿是我大学讲台</p><p class="ql-block"> 生涯第一堂课的小小见证者……</p> <p class="ql-block">  今年母亲节女儿通过微信发来的《致母亲》的心语; 看到它犹如一股暖曦的清沁入心底……</p> <p>  谢谢宝宝女儿感恩节的感悟……</p> <p class="ql-block">良师铮友,</p><p class="ql-block">半个世纪阻隔;</p><p class="ql-block">五十四年苦寻与思念…..</p> <p class="ql-block">  她是我人生历程中一个尤为重要的非常阶段的见证者,是高我一个年级的良师诤友庾珍。</p><p class="ql-block"> 1964年我考入高中后,立刻接到学生会广播室的通知;要我前去接受面谈。后来得知:他们是从新一届高中入学者选拔语文成绩分数最高者挑选了我,准备让我进入学生会广播室做编辑。(后来也因此做了一段时间的英语课代表,后来班里来了缅甸华侨同学江爱兰;她的外语更好就由她做了英语课代表。班主任是语文老师,可能也是由于我语文考分高,而且第一次作文他就当堂让我读了自己入学后的第一篇作文;继而我顺理成章就被他指定为语文课代表。那时他并不知道我的任性与骄娇二气有多严重,当然我自己也不知道;所幸我非常喜欢语文,因此一直做到文革听课时。)</p><p class="ql-block"> 约我、边东子和肖树昌见面的就是她,当时我以为她是学校的老师~严肃而沉稳一幅大姐姐的模样;那次见面非常简单,各自写了一小段文章;又改了一篇不知道她从哪里找来的稿件。过后就被告知我们三个人都广播室被录用为编辑,当时我们学校是一个机构健全、历史悠久、有着优秀传承的全日制寄宿制老中学,在校师生非常多。每天早、中、晚三餐广播室都要正式开播,早晚直播音乐和北京广播电台直播的当日大国内外新闻;而中午则完全由我们组稿、自己的播音员播音、机务员操作。都是老生带新生,整个程序有条不紊;工作要求严格认真不出意思纰漏。负全责管理统筹运营管理的就是广播室室长庾珍。</p><p class="ql-block"> 我们广播室是一个非常好的集体,大家都非常热爱这份学习之外的、志愿的、必不可少的、对学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的事情。庾珍性情温和,不苟言笑;但做事极有分寸,要求我们也很严肃:一是一二是二。除了常规午餐广播,学校的大型活动的组织中广播室也師一个重要的岗位;特别是运动会,节日文艺晚会都忙的不可开交。大家都非常尊重和喜欢我们的庾珍室长, 如今不知还有谁会记得这些往事呢</p> <p class="ql-block">  失联五十四年的良师铮友,是唯一一个在文革十年浩刼最黑暗、最严酷时刻;见证了孤独、绝望、无奈、漂泊的我……</p><p class="ql-block"> 她就是高中时代高我一届的学姐庾珍,时任母校北京四十七中学生会广播室的“领导”;大姐姐-样的良师铮友!</p><p class="ql-block"> 也是在那个罪恶、最残酷而阴冷毫无人性的年代;勇敢无畏的身着红星闪耀的军装,以-个革命军人的身份;专门去看望我脖子上悬吊着黑帮大牌子被野蛮批斗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p><p class="ql-block"> 让坚强的父亲感受到温暖与敬重,流下了十六岁参军后少有的滚滚热泪……</p> <p class="ql-block">苍天有情, . . 朋友相助;</p><p class="ql-block">跨越五十四年的时勇,</p><p class="ql-block">愰若梦般的重逢…….</p><p class="ql-block"> 物是已非,</p><p class="ql-block">心纯依旧…..</p> <p class="ql-block">  通过我在美篇平台上写的东西,只要是阅览过的军人;我都会询问他们在哪个部队当过兵,然后去看他们写的文章。四年多了终于找到了一个曾经在朋友父亲领兵屯守在新疆那个“万方乐奏有余篇”的和靖当兵几十年的军人朋友射天狼。</p><p class="ql-block"> 他非常认真、非常热情几乎就是在第二天就发给我挚友的通讯电话;在失联五十四年之后,愰若梦境一般……</p><p class="ql-block"> 深深地感谢射天狼老弟!!!</p> <p class="ql-block">闯关迎来了知识海洋中的遨游</p> <p class="ql-block">  由于十年浩刼的罪恶时期,停课思学没有师长的指引;被污为黑帮走资派的爸爸妈妈,被抄家、惨遭野蛮批斗、处境险恶、更失去了父母亲的护𧙗!</p><p class="ql-block"> 撕心裂肺的痛、迷茫、孤独、绝望,使单纯至致、轻信的我有眼无珠;失足墜入世俗搅绕、枷锁覊拌、难以脱身的泥泞深潭……</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一人带着嗷嗷待哺的婴儿,什么也不会!就是那时患上了现今人们常说的抑郁症(与焦虑症同时出现)…..</p> <p class="ql-block">  谢谢 父母兄弟姐妹远隔千山万水六千里之遥的爱与支持,</p><p class="ql-block"> 也感激曾曾朋友们的温暖与鼓励;为我抄录了学生诗人郭路生(食指)那首影响了一代人的新诗 《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 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了忧郁症和焦虑症对我的伤害,</p><p class="ql-block"> 几乎可以说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p><p class="ql-block"><br></p> <p>  我们共同分享感恩节的感恩快乐……</p><p> 共同分享智慧,阳光与美好……</p> <p> 相信未来</p><p> 作者:郭路生</p> <p class="ql-block">  感谢五十四年前诗人食指~郭路生的这首传颂在那个年月数千万迷惘困顿的青年学子心中的惊世之作~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 在那时处于泥泞深潭中的我时常夜吟难寐,月光与诗篇燃亮了我心中尚存一丝希望;擦干了眼泪,面对生活的艰难与命运的挑战;从一个一无所能、极其脆弱、幼稚的女孩儿不断坚强起来。毅然勇敢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从零开始、在生活中一一学习;努力尽自己心智与力量,尽可能做到最好以力所能及的更好来养育嗷嗷待哺的幼女;照顾好一切事无巨细繁杂沉重的家务。那时对我来说真是太难了,让我不由得常常心读学子时喜欢的诗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p><p class="ql-block"> 那时未经世事艰难,不闻人间险恶;无知无能到极限的我更觉得自己面临的道路比从蜀道上上青天不知要难过上多少倍:时日漫长煎熬无望。郭路生的这首“相信未来”让单纯至极的我依然理想犹存~渴望真情、相信美好、祈祷着黑暗、邪恶、肮脏、丑陋,一切都会过去……</p><p class="ql-block"> 最要感激我的处在更残酷、更危难境地中的爹娘,是他们不离不弃的支持与鼓励我这个远在八千里之外的、不听规劝、不知天高地厚、不諳世事深浅、任性痴情、陷落泥潭中无奈的傻女儿……使我从颓丧绝望中振作起来:一边在现实努力学习生活,一边在琐碎繁杂中挤出点滴时间坚持读书不止。对我来说读书比吃饭更重要,但为了女儿、我不得不暂时放下了书本;更好的担当起做母亲的一切责任、努力呵护和仔细照料幼小的宝宝。我的爹娘为了我的女儿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受到更多亲人们的爱,当时不顾一切地让弟弟妹妹把宝宝接到他们身边。离开了那个阴冷的地方,宝宝得了到全家最好的照料,也使我能更好的安心工作也依然不放弃读书。正因为父母亲为我做的这一切,文革末期恢复高校招生考试时、我才能有信心参加入学考试,最终得以进入大学继续深造学习。这一切都归功于我的睿智善良的父母亲;还要感激我每一个弟弟妹妹们在多年的蹉跎岁月中,以他们各自不同的方式帮助着我这个姐姐。否则就没有我日后大学讲台生涯……</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静好也罢,留痕更留香也好;都是在历尽沧桑、饱尝五味后那么多亲人们的帮助下,在磨砺中一步一步前行;持守信念与美好,更是在挚亲与学友们的温暖环绕中不犹疑;不绝望的与命运抗衡中艰熬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感谢这一切,明天更美好……</p> <p>  随笔记下自得、自悟、 自勉的心语……</p> <p>待续</p> <p>  那样的日子 惟愿永远不再重现……</p> <p>  70年代在新疆军区工作时的庾珍,常常在节假日休息时去我看望我的父母亲;得知我的女儿回到了姥爷姥姥身边更是喜欢。</p> <p>  感恩在我们人生道路上因缘际会的长辈、仁师、良友、同窗、同事,有了你们让我的成长道路上有了刻在心底的、值得永记的闪光的丰富内涵;更具有了更深层的情感体验,~~感知着善良、敬意、爱戴、温暖、美好,从而对人生有了更重要的人性光辉的认知………</p> <p>  人们大多都是在这样熬过那个时期的……</p> <p>  如若这样的语言成为每个人彼此交往的发自内心语言习惯,人间将会减少多少杂起无谓的纷争………</p> <p>因咽炎不得不滞留在海</p> <p> 分享充满温馨美好……</p> <p class="ql-block">  当下正是秋去冬来,天气日渐寒冷;更是感冒与流感不断交替的高发期。我多年没有打流感疫苗,也很少感冒;这也是受益于五十年前一个忘年之交的老朋友,看到我这个不谙世事、没有丝毫生活阅历与经验的年轻母亲常常独自带着那么小的孩子。就经常告诉我许多各种应对生活行之有效的小妙方,解决许多让我在生活遇到的问题;让我不再惊慌失措;我至今仍旧怀念她,心中依然存有深深的感激之情……前年她的在澳大利亚定居的女儿一家四口来北京旅游时我们特地安排在我们家里聚了几天,谈起了往事,欢笑声不绝于耳………</p><p class="ql-block"> 现在把它分享给大家是件多么美好、温馨的事情…~</p> <p>  有微信真好!我们能够跨越时空共同分享友谊、亲情、信息、智慧与美好……</p><p> 使生活更丰富多彩,富有情趣;可以跨越高山大海的阻隔,零距离与亲人、朋友沟通交流。</p><p> 朋友热爱摄影,几乎一年到头在外面旅行拍片子;审美境界好、拍摄技巧十几来不断的攀升;已然有了大家风范。我非常喜欢她拍的景致,她一有了自己也喜欢的照片都会发到群里;与大家分享……</p><p> 感谢她让我们欣赏到这么好的摄影照片……</p> <p>  在海边,静候观日出是最期待和最珍贵的美好体验……</p><p> 老伴拍下大海太阳升起的全过程……</p> <p>人们应该感谢永远有它们的陪伴……</p> <p class="ql-block"> 盛春时节 ,</p><p class="ql-block"> 北京 小区的家园 ……</p> <p class="ql-block"> 夏日的郊游 ……</p> <p class="ql-block">感谢自己一生没有放弃读书与学习,在渐行渐悟的;不放弃理想、不让绝望毁灭自己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仲夏时光,</p><p class="ql-block"> 享受阳光的爱抚……</p> <p class="ql-block">  金秋时节,</p><p class="ql-block"> 在海边儿小区的家园里 ……</p> <p class="ql-block">  宅在家里的日子 </p> <p class="ql-block">隆冬酷寒,</p><p class="ql-block">在环绕小区的森林公园里;</p><p class="ql-block">感受着生活的暖曦……</p> <p>  出去旅游时的我,就是开心的这个样子;感谢我们的退休时代,感谢我们遇到的好时光……</p> <p>  车展上,我和心仪的骏马在一起秀了秀;似乎已经驰骋在一望无际的原始大草原上……</p> <p class="ql-block">  感谢六十年前父母亲和我们在锡林郭勒白银库伦总政军马场度过的难忘暑假,草原从此都是我常常神牵梦绕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三十七年前的夏天,由于参加的会议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圆了我二十多年的草原之梦。冉冉岁月,不觉之间我们卸下了事业的重担;可以轻松愉悦安排退休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我的依然执着的想往着宽和包容茫茫的大草原,只有在那儿我的心才可以尽情快乐的无拘无束的自由飞扬……</p><p class="ql-block"> 感知着真实、纯正、一无所染的自己,仿佛少年时代的我又回到父母亲的怀抱;好像又听到一家人的欢声笑语、看到可爱的勇敢勤奋的军人们、纯朴热情好客豪放的牧民们、那时在艰苦条件下军民胜似一家的鱼水情深尤其让我一个来自北京大城市的娃娃难忘。</p><p class="ql-block"> 感谢那个年代我所受到的一切耳濡目染的灵魂感动……</p> <p>  在空中草原上,一切是那样的纯净;至静至真至美至醉,仿佛回到了我们初识、初恋的至臻时代………</p><p> 那份纯纯净净的情愫在我的灵魂至深至密处依旧至真如初……若不如此、我早已挣脱了生活的锁链,摆脱了不该属于我的痛苦与磨难……</p><p> 这儿是洗去尘霾,净化心灵的圣地……</p> <p>  生活中怎能失去歌声……</p> <p>  在日本步行街的小路上……</p> <p>  宝宝心爱的老小孩、 我们两个“冤家” 在哥斯达赛琳娜号邮轮上……</p> <p class="ql-block">  无论我们曾经怎样的不同,我们毕竟经历过生活赋予我们的一切体验;也收获了各自创作的不同命运交响曲……</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随岁月流逝,一切都已过去;留下的时光依旧可以倍加珍惜,感谢上苍让我们可以淡怡静持、携手面对耄耋之期的到来………</p> <p>  惟愿我们心存感恩,面对将至的耄耋之期;睿智达观、携手同心、不惧老,夕阳更美好…</p> <p class="ql-block">  你那里知道,</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都是假的;</p><p class="ql-block"> 骗局永远 比我们想的更周密……</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不仅有阳光、鲜花、友谊、爱情等一切美好的事物; 也有世炎凉的薄情、寡义、更有人性丑恶所带来贪婪、邪恶、骯脏和欺骗; 掠夺、榨取、挖坑抢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社会的安定团结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这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格外小心的……</p><p class="ql-block"> 国家和有关部门密切注视这些动向眼下大气让我们的社会风气不懂好转打到歪风,正气才能上升!还我们一个清朗的社会环境……</p> <p class="ql-block"> 相信生命的美妙,</p><p class="ql-block"> 相信感恩与日月同昭;</p><p class="ql-block"> 相信人性的光辉永在,</p><p class="ql-block"> 相信未来耄耋不畏老………</p> <p>  感恩岁月曾经带给我们的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