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我的小屋

墨池常润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别了,我的小屋!别了,我太原的朋友们、同事们,同学们、学生们!别了,我的街坊邻里!别了,412小区,别了,这里的一草一木!别了,我的亲人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踏上了北上的高铁,风驰电掣而去,留下了无尽的思念与感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屋,和我纠缠了三十多年了,对她有无尽的思念与留恋。小屋虽小,她却伴随我走过了人生中精华的岁月,经历了生命中的坎坎坷坷。小屋里有我曾经清浅的欢乐,有我曾经的至爱的温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屋是一方属于我的领地。走进小屋,给人的感觉是安然、淡雅的。轻风吹过,屋中悬挂着的风铃响起,叮铃轻脆,象和谐的乐谱,象一支歌、一支令我眷恋的歌。我听着风铃轻响,不由心中涌起一股亮丽感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把窗上的玻璃擦得亮亮的。早上,玻璃迎来朝霞;傍晚,玻璃映出落日余辉。我爱站在窗前,望望蓝蓝的天,望望热闹的地,悄悄儿笑。有时,也躲在紫色窗帘后唱上几句,让心中的快乐飞出小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屋,我的世界。我爱我的世界。我的世界是狭小的,也是广袤的;是贫困的,也是充实的;是苍白的,也是绚丽的。我从外面回来,抖落肩上的尘土,拭去心上的寒雾,走进小屋,扑面是屋里脉脉的温情,我便感到了慰藉。在这小小的屋里,我的心总是静静的,甜甜的,一种和谐与诗意。</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时,尽管白天胡乱地混过去了,我还拥有小屋的黄昏、夜晚和凌晨。在小屋里,我认识了自己,也认识了小屋的灵魂,屋虽小,却小得纯净,小得可爱,小得安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哦,有时翻开刘禹锡的《陋室铭》》颇能心领神会,轻诵一遍: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屋的书柜是我的最爱。满柜的医书、小说、诗歌、散文、杂志都是我精神的寄托,是我感情的倾注。古典的、现代的、经典的、通俗的,各种书带给了我欢乐,带给了我清泉的慰藉,书让我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世界的奇妙、人性的复杂、朦胧的诗意。满柜的书是满柜的思想,书让我的生活充满了缤纷的色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最引人入目的是满架欲溢的医书,藏满了家中每个温馨的角落。数版的《实用内科学》《实用儿科学》《疾病症状鉴别诊断》等格外显目,还有内、外、妇、儿、中医、耳鼻喉、口腔、眼科、皮肤科等各种的书籍和教材,压弯了书柜的横隔板。这些书是我生命的组成部分,她改变了我的人生志向,从一个“煤黑子”到教师,再弃教从医,记载了学医路上呕心沥血的艰辛,铭刻了救死扶伤的日日夜夜。记载了失败的遗憾,还有成功的喜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这小屋,就是个喧闹的世界,我把我的熟人朋友都请来了呢:有睿智博学的钱钟书先生,有历经人生坎坷与痛苦却仍微笑着凝视这世界的沈从文先生,有《红楼梦》里啼血一生的曹雪芹先生,有《飘》里极有魅力的郝思嘉,有散发茉莉花香玲珑的席慕蓉,有《撒哈拉的故事》里浪迹天涯的三毛、《张爱玲传记》里临水照花人、有梦的化身,浪漫的代言人,爱情童话的编制者琼瑶,还有医学界的诸位名师及名人同行……不是么?我的小屋,为我展开了一个广阔无垠、绚烂多姿的世界;我的小屋,为我展现了一个波澜壮阔、探索生命奥秘的知识海洋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紧靠着书柜的是我的书桌,书桌上放着老式的电脑。里面储存着我的习作、论文、及各种工作、生活经历的片断与回忆……“虽然晨曦已把梦剪成烟缕,我还是久久不敢睁开眼睛。”看了这台电脑,让人真有点为云彩飘逝而伤感。书桌上还有一台绿色的小台灯,看起来挺可爱的,夜里陪伴着我,柔和的光线增添了读书的欲望和温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屋是朝南向的,白天的阳光一泻进小屋,洋洋洒洒的,小屋顿时象是被阳光披上了雪亮的制服,好光华。这时人坐在屋里有一种被阳光照得暖洋洋的懈怠,一种淡如清茶的感觉,心中荡漾的是一种如涓涓细流的欢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卷帘西风吹过,月满西楼,小屋内顿时充满了柔和的灯光,小屋成了一个亮点,溶入寂静中,这时的小屋象一首温馨的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习惯了小屋夜里的敲门声,那是小区及附近的人在夜间突发疾病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我。我习惯了夜里电话的急促声,抓起衣服就赶到医院参加抢救。小屋里不分白天和黑夜,小屋里沒有节假日,病人的需要就是一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屋虽小,小屋虽平常,可却有它的特色,小屋里有我的歌、我的爱,有我曾经的欢乐。爱是岁月的风铃,摇拽着爱的点点滴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就要和小屋说再见了。人常说,人到老年必须有四有,老伴、老窝、老本、老话儿一个不能少。小屋是我的老窝,别离她叫人怎能不心痛!老年异乡的生活确实让人无奈,但为了儿女们也只能远离我的第二故乡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此刻,小屋成了回忆。岁月已柔碎,温馨已成霜。只愿人生谈泊,休谈天伦苦乐,平安健康是福,快乐生活是本!</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别了,我的小屋;别了,我的亲朋好友!在雨中,告别了送行的人们,踏上了北上的列车,留下了无尽的感怀与思念,小屋的印象留在泪水模糊的记忆中……</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