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有约

涓涓细流

<p>  我家的昙花又要开了。这是今年自六月以来第五次开花了。和去年一样,六月到十月每月一次,哈,开成月季🌹了。这个月的更奇,四朵花分三天开放,连续三晚和我们相约在月光下。</p><p> 这昙花是五年前的冬天,我们搬到有大阳台的房子里,我老同学亚明送的。给我时,是一根花杆支楞着几片宽宽长长,像海带样的青翠嫩绿叶片。这就是传说中神秘的、高大上的昙花吗?我都不敢接受,怕我这个养花小白伺弄不了。亚明说:“好养活。阳光充足、大荤大肥就行。”</p><p> 于是我用个漂亮的瓦盆,给足了底肥,一本正经开始养起了昙花。下雨了、夏天烈日下,我都赶紧把花盆搬到房间里。吃肉吃鱼时,也不忘记和这位肉妹妹同享。更不会让它渴着。半年后花杆粗壮了,老叶片上又爆出新杆新叶,叶片绿油油、亮汪汪的。风儿吹过,摇头摆尾,很得意的样子。嗨,这昙花的叶子也够漂亮的。</p><p> 记得是第二年八月大暑天,叶片侧面爆出好几个肉红色的小米芽,和新叶不一样。赶紧请教师傅,说这就是要开花了。哇塞,来我家才半年多就开花给我。把我美的找不到北了。越发小心伺候着,给点过期的鱼肝油啊,松松土啊,一日看三回。小米芽蹭蹭蹭变成寸长的,前面像个小喇叭的花蕾,没过几天花杆越来越长,小喇叭口收起来了,鼓鼓嘟嘟花筒像个大号的新毛笔。花杆是笔杆,花筒就是毛笔。慢慢的花筒头向上昂起,约半个月(气温高时间短些),这花筒和花杆弯成U字形。那就是最灿烂的开花日子了。</p><p> 要开花了,我兴奋地请来了亲朋好友。早早吃过晚饭,把桌子放在房间中央,擦得晶光铮亮。把昙花盆放在桌子中央。洗手屏气静静地等待这美好的时刻。大约八点左右,笔尖裂开一个小口,绛紫色的外衣慢慢打开,像涨满了乳汁的丰腴的花筒轻轻地颤动着,雪白的花瓣从花托中间探了出来。中间黄色的是雄蕊,一根洁白的细丝般像菊花的是雌蕊高高翅起。花瓣层层舒展开来,形成一朵圆形的大白花。只见那花瓣长长的,形如柳叶。精致玲珑。润如玉,白如绢,轻如纱。这时,那醉人的奇香在房间里弥漫,越来越浓郁。我觉得头闷闷的,只能躲进卧室睡下,竟然被醉翻了。下半夜起来看见花筒已经收拢垂下。孕育了半个多月,约三、四个小时就完成了它华丽,神秘又短暂的绽放。真是昙花一现啊!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昙花,还是我自己养的。我用手机拍照,用视频“直播”(那时是把照片和动态视频发在群里)。恨不得告诉全世界的人,我家的昙花开啦。我把我的微信头像改成了昙花照片,一直保持至今。</p><p> 以后再开花时,我不再把它搬进房间。让它在阳台上,在月光下自由开放。夏夜的风徐徐缓缓,幽静的苍穹下,昙花如几只高洁的鹤在跳舞。那让我闷头的浓郁的奇香在风中稀释为淡淡的幽香。随风潜入房间,沁人心脾! 原来昙花不喜欢张扬,它选择夜晚短暂开放,只是低调的告诉人们,它曾经来过。它属于黑夜,属于月下。有称它为月下美人 、夜会草、鬼仔花,还有个凄美的爱情传说,叫韦陀花。 </p><p> 这昙花还是高产妈妈,一年要开几次花呢,这几年开过十几次了。并且我在第二年就分枝扦插了好多份分送给朋友。我家现在那盆就是它的后代。分送出去的也已经开枝散叶。常常有开花的消息传来,有时还天南地北一起开花呢。我们把美好传递,把快乐散发。你收到了吗?</p><p> 相约美好!昙花有约!</p><p><br></p><p> 写于2020年10月</p> <p>肉红色的花芽</p> <p>花芽长成喇叭口了。</p> <p>花筒开始弯起来了。</p> <p>越来越弯了。</p> <p>你追我赶,齐头并进。</p> <p>U字形了吧。</p> <p>今晚要开花啦。</p> <p>晚上八点左右,开小口了。</p> <p>嘴巴都张开了。</p> <p>完美绽放。</p> <p>黄色的是雄蕊,中间白色的是雌蕊。</p> <p>中间细长的雌蕊像不像菊花。</p> <p>黑夜要拍成这样的照片,全仰仗摄影师荣方的指导。用手电筒完成的。谢谢啦!</p> <p>第二天清晨。谢幕后的昙花。这昙花还可以做汤摊饼。晒干后做汤,味道很像广东的“霸王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