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起“坚持”时,我想到了什么

阿开

<p>文字:阿开</p><p>摄影:阿开</p><p><br></p><p><i>“我写小说的许多方法,是每天清晨沿着道路跑步时学到的,是自然地,切身地,以及实际地学到的。我想把这二十五年来一面在道路上奔跑,一面片段式地思考的东西集结成书。”-村上春树</i></p><p><br></p><p>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里谈到了很多,更像是一本自传体的回忆录,书中记载了多年来有关跑步的点点滴滴,及其在奔跑途中悟到的经验、体会,细细读来此书也蕴藏着淡淡的哲学的思想。</p><p><br></p><p>村上谈跑步时谈到了人生,而当我们思考人生时,想到了些什么呢?当提及“坚持”时,又该如何作答呢?</p><p><br></p> <p><b>何为学习</b></p><p><br></p><p>什么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又有哪些东西值得真正地坚持下去呢?思前想后并无特别明显的答案,如若非要选出一二,那也只能怯怯地说就算是学习吧。多年来虽不曾全力以赴,却也从未曾放弃过。</p><p><br></p><p>也许是不曾经历过学习的高压政策,抑或是从未刻苦学习过,故而不曾厌学,还比较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p><p><br></p><p>小学时,不知学习为何物,亦不知为何要学习如此枯燥无味的东西,于是看着老师在讲台上眉飞色舞地讲课,却根本不知老师在讲些什么,因为思绪早已飞到九霄云外,考试成绩自然是排在班级后几名。直到临近小升初时,遇到了一位特别值得尊敬的老师,才算唤醒了那根为何要学习的神经,最终以年组第四名的成绩升入了初中。</p><p><br></p><p>中学的学习成绩还好,一直保持着学年组前几名的成绩,但依然不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常常偷偷地看小说以及其它与学习无关的东西。老师看着我,无奈地说,“你就是一棵灌木丛呀,多向发展,难以成才。”</p><p><br></p><p>一次被叫去在黑板上做题,站了半天、想了半天,还是没有头绪,老师怒道,这难道不是昨天的作业吗?记得当时自己还狡辩道,作业写了一半,做了单号题,没做双号。老师忍不住笑了,教室里也是一片笑声,老师承认教学多年还不曾遇到过这样的学生。</p><p><br></p><p>习惯养成很难更改,大学时期的成绩马马虎虎,既得过奖学金,也抓过两次补考。至今仍还记得假期里瞒着家人偷偷学习的样子,以及不得不撒谎早几天返校参加补考。</p><p><br></p><p>看来中学的那位老师当真一针见血地说出了我的本质,总是对“正经知识”以外的东西感兴趣,可是什么才算是“正经知识”呢?一个人,只有真正喜欢的东西才会主动去学习,并且无怨无悔。</p><p><br></p> <p><b>认识学习</b></p><p><br></p><p>虽然自懂事起就被父母告知要好好学习,教室前面也时刻挂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条幅,可惜只是把它当成了所谓的“标语”,并未真正理解什么才叫“学习”。</p><p><br></p><p>真正的学习是在入职之后,除了工作上必要的学习以外,主动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自学了《新概念》全四册,逐文逐句;读大套《书虫》、看英语原版书籍、刷欧美大片,闲时听慢速英语等等,虽说水平不高,但依然乐在其中。</p><p><br></p><p>期间杂七杂八地学了不少东西,先生在哈萨克斯坦工作时,突发奇想地学起了俄语。记得一次在4S店给车做保养时,习惯性拿出俄语书来学习,恰巧被一位带着女儿的父亲看到,即刻被当成努力学习的典型,并告诉女儿该如何如何。其实,只有内心深处喜欢什么,才会努力地学习它,也就是如今所说的要培养起学习的兴趣。</p><p><br></p><p>也曾一度迷上了金融知识,于是乎关注知名人士的博客、买来一堆金融方面的书籍,像模像样地边学习边做了厚厚的几本笔记。不只是纸上谈兵,也做到了学以致用。在基金定投刚刚开始时,便买了几只基金做了定投;在多数人还不懂货币基金为何物时,早已把活期的资金换成了货币基金。</p><p><br></p><p>虽然同样的知识不会学习太久,但马上就会找到下个学习方向。在举国上下掀起养生浪潮时也是义不容辞地加入了养生大军。</p><p><br></p><p>买来好多养生保健的书,诸如《求医不如求己》、《小穴位大健康》、《黄帝内经》等等,艾灸灯、艾灸盒及拔罐器等也是一应俱全,一段时间里家里始终弥漫着艾灸的气味儿。私下认为,作为一名妻子、一名母亲,必要的医学常识、养生常识还是要懂一些的。</p><p><br></p> <p><b>喜欢学习</b></p><p><br></p><p>年轻时的学习或为学业或为工作,单纯用来愉悦自己的学习是少之又少。过了一定的年龄,如若再去学习纯属主观意愿。就像想去学习绘画,并非想当个画家,不过是想用画笔来表达内心的情感;比如想写写文字,也并非想当名作家,无非是想给灵魂找个居所而已。</p><p><br></p><p>几年前和先生一起高分通过了国家建造师的考试,半月前刚刚结束健康管理师资格考试。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还要考试?尤其是在这个已经不太年轻的年龄。答案是——因为喜欢,显然这个答案并不能令人满意,但却是事实。</p><p><br></p><p>学习的确能带给人们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妙,时不时地参加一次考试好似村上每年要参加马拉松长跑,不去参加考试确实难以调动大脑的积极性,同时也是对自己学习能力做一下检测。</p><p><br></p><p>村上先生曾说,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事怎么也坚持不了,即便是何等意志坚强之人也难做到持之以恒。</p><p><br></p><p>学习有诸多好处,不过也要因时因人而异。于我而言,学习的好处可以列举一二:</p><p><br></p><p>通过学习能让人始终保持着一种学习的能力,以便在接受新鲜事物时不会畏手畏脚,过早地被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所抛弃;学习在某种程度上能给人带来自信,尤其是不再年轻之人,更需要某种额外的东西来给增加自信心,哦,记忆力还不算太差嘛、头脑还算灵活嘛。</p><p><br></p><p>学习,还能让人注意力集中,没有时间去想一些杂七杂八、有的没的烦心事;生命在于运动,不单单是躯体,大脑同样也时需要运动的,而学习便是运动之一。学习会让大脑保持一种正常运转的态势,从而减缓衰老的脚步。</p><p><br></p><p>学习的过程也是提高认知的过程,听老师讲课,就像跟一个聪明人在聊天,不只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虽过去了几年,依然还记得考建造师时陈印老师诙谐的、智慧的话语。</p><p><br></p><p>还是很满意自己每天背着双肩包、迈着轻快的脚步走路的样子,恍惚间又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模样......</p><p><br></p> <p><b>坚持学习</b></p><p><br></p><p>世间诸事值得去坚持的数不胜数,而学习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的却是枯燥无味的,凡事因人而异,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并坚持下去。</p><p><br></p><p>一次和几个朋友小聚,其中一位友友扬起脸,自信满满地说到,“我就是一个另类!就是与众不同,我喜欢做我喜欢做的事情,不太在乎别人的眼光。”从她身上确实看到了享受学习的模样。</p><p><br></p><p>听闻此言,简直是热血上涌,甚而有想哭的感觉,不由得上前抱了抱她。自认有些另类,但从未敢如此自豪地说出来,有时甚至怀疑自己是否有些不合时宜,是这位友友打开了我多年的心结。</p><p><br></p><p>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什么不对吗?何苦还要怀疑自己呢?同样是一辈子,与其稀里糊涂地活着,莫不如目标明确,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p><p><br></p><p>村上先生曾说,自己被世人视为怪人、奇人并不感到奇怪,他说,“正是因为有了各式各样的人,这世间方为世间。别人自有别人的价值观和与之相配的活法,我也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与之相配的活法。遭到误解、受到非难绝非愉快的事,还可能使心灵受到深重的创伤,这也是痛苦的体验。”</p><p><br></p><p>他说,“正是跟别人多少有所不同,人才得以确立自我,一直作为独立的存在。我就是我,不是别人,这是我的一份重要的资产。心灵所受的伤,便是人为了这种自立性不得不支付给世界的代价。”</p><p><br></p><p>村上春树自认是一名作家兼跑者,希望在他的墓志铭上写着“他至少是跑到了最后”,于我而言则是希望一直能够拥有一份学习的能力,并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