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专访‖一生的《刘三姐》, 黄婉秋老师, 作者:欧阳文,配图/制作:楚凡,让我们重温经典,

楚凡

<p><br></p><p><br></p><p>华人世界里,电影《刘三姐》可谓家喻户晓,而电影表演艺术家、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更是几代人心中的“女神”。1960年,17岁的黄婉秋在电影中塑造了</p><p>同意由黄婉秋来饰演刘三姐</p><p><br></p><p><br></p><p><br></p><p>&nbsp; 影片中,黄婉秋以俊美清秀的扮相、机智活泼的唱词、风气幽默的表情、质朴洒脱的表演,成功的将聪明、美丽、正直、睿智的刘三姐形象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靓丽的三姐,优美的山歌,赏心悦目的漓江风景,让全国观众喜不自禁。</p> <p>&nbsp; &nbsp;</p><p><br></p><p>1961年影片在全国公映后,立刻火爆整个影坛,风菲全国。在国外发行后,很快轰动东南亚,被观众誉为“人美、歌美、景美”的影片,成为当时中国电影拷贝发行量最高的影片。黄婉秋也名扬天下,成为刘三姐的化身。</p> <p>&nbsp;&nbsp;</p><p><br></p><p> &nbsp;黄婉秋老师的丈夫何有才老师,他也是男高音歌唱家,他风趣地对我说:“是我找到黄婉秋的,我要做她身边的“护花使者”。最初黄婉秋并未答应,但她终于被我的诚心所打动了!”黄婉秋笑着和我说:“最初选择何有才结合,并非是因为爱情。尽管何有才年轻英俊,而且是全团最高的男演员。我们之间的感情,是结婚之后才培养起来的,属于典型的先结婚后恋爱的。</p> <p>黄婉秋就是这样异常忙碌,她后来又参演了《春兰秋菊》等电影,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歌舞团副团长、桂林市文化局副局长。黄婉秋老师知道自己的生命价值来源于刘三姐电影。九十年代以后,她筹资成立了刘三姐艺术团,她和一生默默支持自己的丈夫何有才一起努力经营管理文化公司。现在她们在桂林修建了以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刘三姐景观园”,黄婉秋还亲自登台为观众演唱。</p><p><br></p><p><br></p><p>&nbsp; &nbsp; &nbsp; 黄婉秋一生都在致力于刘三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她这一生对歌仙刘三姐一往情深,她用一生在诠释着刘三姐,无数的观众也都在称呼她“刘三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