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战斗英雄

有在无中

<p> 作者: 金宗荣</p><p><br></p><p> 1976年至1983年,我在陆军第101医院政治处任干事。这个医院曾经是27军的军属医院,工作人员中不乏英雄模范,院长孙凤钜就是被誉为“战地神医”的志愿军一级模范、特等功臣。</p><p> 而离我最近的,则是政治处主任高景灏。还是在分部工作的时候就知道高主任是个战斗英雄,面对眼前这位和颜善目,不抽烟不喝酒,整天乐乐哈哈,遇到打防疫针还会到处躲藏的前辈,很难想象他正是战场上那位怒目圆睁、奋勇杀敌的猛士。因为是直接领导,又因为其夫人是浙江钱氏后裔,而钱氏先祖武肃王钱镠又起事于我的家乡海盐澉浦,由此增加了几分亲近感。接触多了自然会提及战斗故事,可主任总是淡然一笑,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不值得一提。有时问急了高主任就说,这个英雄是“捡”来的。</p><p> “捡”到个英雄,说得那么轻巧,战场上的英雄是那么容易得到么?有人说朝鲜战场战斗异常激烈,随时随地可能牺牲,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了,阵地守住了,挺立在阵地上的人就成了英雄。是啊,在那腥风血雨的战地,只要能坚持下来就是英雄。那么高主任的功有多大呢?在志愿军的功劳簿上,最高等级是“特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全军只有2名:黄继光和杨根思;第二等级是“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据说有51名,高景灏位列其中,这是何等的荣光!英雄与我朝夕相处,而我却木知木觉。后来才知道,高主任这英雄“捡”得还真不容易。那是1951年7月21日,高主任在志愿军27军238团1连任副指导员,战斗呈胶着状,阵地几易其手。是日,高主任奉命带领11名战士夺回602、2高地。当时的美军不仅有飞机和炮火支援,更有数倍于我的兵力,11勇士在高主任指挥下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趁夜色首先清除目标侧翼658、4高地上帐篷里的敌军,随后一举攻占了主阵地,第一天歼敌60余人。之后,敌人集结一个营的兵力反扑,此时已有8名战友牺牲,阵地上只剩下三人继续坚守。他们采取分点散射方式,使敌军弄不清虚实,不敢贸然进攻。直到援军到来,阵地依然牢牢地控制在我方手中。三天里他们共击退敌军8次成规模的进攻,歼敌170余人,高主任个人歼敌18人。1952年志愿军总部授予高景灏“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称号,并获得朝鲜国家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先后四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p><p> 在我身边还有775仓库政委陈文宝,那时分部机关进驻宜兴龙头山,我们政治部的宿舍紧挨着仓库机关办公楼,陈政委相貌並不出众,由于吸烟过多牙齿是黄色的,说话慢呑呑一口苏北腔,有时看上去甚至有点萎琐,然而他却是特等功臣杨根思的亲密战友、大名鼎鼎的“杨根思连”指导员,虽然我们接触机会不少,但从未听他说起过他的辉煌经历,以致许多战友还不知道陈政委是杨根思连指导员。他并没有获得象杨根思那么大的殊荣,但却是和杨连长肩并着肩浴血奋战在同一条战壕里,在我心目中陈文宝也是英雄。这些英雄平时很少谈及他们的战斗故事,显得十分的“低调”。</p><p> 在今年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时,许多英雄同样隐功埋名,有的甚至没有告诉自己的后代,面对死亡从容不迫,面对荣誉处世不惊,英雄的可贵之处,正在于他们从不居功自傲,而是把自己当做“幸存者”,溶入于民众之中,成为普通一员。崇高的理想信念造就他们从容面对“功劳”。顺带说一句,我在嘉兴分区政治部供职时,战友张培新居然是“王杰连”连长,这让我惊喜不已,而在编撰《南湖儿女在军营》一书时,他却把自己给“漏”掉了。我们生活在英雄辈出的时代,又是十分平凡的世界,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坚持学习宣传英雄,弘扬正能量,就能造就不平凡的业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