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八中 中!中!中!

范里人

<p> 11月22日,在教研室乔书记带领下,踏上了卢氏县师训科组织安排的郑州八中跟岗学习征程,开始了涤荡、陶冶升华之旅。</p><p> 23日,早上八点二十分,八中办公室杨主任就在宾馆楼下迎着寒风中等待着卢氏地理化学老师,让我们感受到了寒冬中八中人的热情。</p> <p> 在图书馆,教务处雷炀主任接待了我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对三天的行程做了详细安排,让出门在外的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感觉。</p> <p>八中秩广平校长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欢迎仪式现场。</p> <p> 在八中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八中学校的整体建设,总体给我的感受是:1、做到了小空间大利用。八中学校整体面积不大,但是空间的利用率非常高,楼梯间是读书角,操场下是两层空间的各种功能室,室内体育馆、舞蹈室、器乐室等等学生的各种特长活动室和党团活动室、教师健身房都分布在其中。2、学生参与管理,学校把流动图书管理工作等一些可放给学生管理的工作完全交给学生来做,体现了八中学生的素质,也体现了八中教师对学生能力的认可。3、处处有文化。进校地面中轴线上是八中历史大事记,左右两侧地面是名言警句,楼梯间是读书角、走廊过道墙壁是书法美术作品。每层楼、每一处空间都是文化气息。</p> <p>  随后,我们参加了八中的升旗仪式,在站队时拍到了这样一副图片。看,这个孩子利用集合的间隙还在记忆知识点,虽然不知道孩子的名字,也不知道孩子的成绩,但是我知道有目标的孩子才能无时无刻都在充实自己的知识库。</p> <p> 接下来就进入了真正的跟岗学习阶段,期间我们听了六节不同年级、不同教师、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课。在八中本部,我们听了四节课。</p> <p>  刘璐老师上的七年级地理《气温的变化》,深入浅出,循序渐进,联系实际,让学生在很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掌握了知识,同时鼓励孩子随时提出自己的见解、引导学生动手完成气温曲线图的绘制,无形中提升了学生的归纳和绘图能力。</p> <p>  周玉红老师的一节试卷讲评课,同样别具一格,首先把试卷题号写在黑板上,同时公布答案,要求每一位同学把自己做错的题在黑板上对应题号后面进行标注,一方面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失误在哪里,一方面也让孩子们知道哪些题目是大家的共性问题。同时让学生思考每一个题考查了什么?也让学生思考自己做题失误之处是什么?</p><p> 通过查看学生的试卷以及在下面与老师的交流,发现这一套试卷虽然是校内出题,但是题目的设置已经达到了中考水平,试题质量非常高。围绕课标出题,既有基础知识的考查,又有基本技能的考查,考查课本知识的同时兼顾乡土地理知识,既没有拔高难度又紧扣课标。</p> <p>  柏霖老师《土地资源》一节课不仅仅让学生了解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更是把河南省土地资源的特点融合进去,完成常规教学的同时也渗透了省情地理。</p> <p>  许莹老师讲的《天气》一节内容,直接从天气APP截图郑州近几天天气预报入手,把生活实际完全融入了地理教学中去,真正构建了开放的课堂,让学生学习到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知识。</p> <p> 张长江老师《气温的分布》从学过的等高线及规律延伸到等温线,再延伸到全球等温线的分布规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知识的建构。同时,一段对课文内容的朗读也使我陷入了沉思,地理资料的阅读也很必要,只有对资料全盘阅读才能更好了解资料内容,查找有用信息。</p> <p> 顾美凤老师讲的《黄河》,没有完整的课件,一副黄河地图,一副行政区图,一副地形区图,一副干湿地区图,都是通过扫描课本获得的,再搭配两段视频,这就是她用的多媒体手段。不需要课件制作,不需要色彩搭配,不用考虑内容出现的先后顺序,一切自在心中。</p><p> 六位教师课堂各具特色,各展所长,不同的风格,却又达到同样的效果,让我学有所获。在今后教学中,要更多向八中优秀教师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对课标的把握度,提升自己对教材的熟练度,提升自己与学生的亲和度,提升课件与教材的贴合度,提升资源获取的广泛度,提升课程与生活的结合度。</p><p><br></p> <p> 在听课的同时,我们还听取了四位教师的报告。</p> <p> 张长江老师讲的《地理教学与复习策略》,从课标,到教材,到学生,到知识,到技能。从课标的用语,到对课标的解读,再到对学习目标的设置。让我深有体会,使我更好的把握每一节教材内容学院。应该让学生掌握到什么程度,需要把握哪些知识点,需要掌握哪些技能,都有了新的认知。</p> <p> 柏霖老师所讲的《地理教学设计和教学资源的获取》同样是真材实料颇丰。让我见识了地理课堂教学可以这样教,还可以那样教,只要你真正把握住课标,你可以把课标细化成学习目标,还可以把一个学习目标分解成更多更细的目标。同时也让我对教学资源的获取途径认识更多,从文字素材到图片素材再到视频素材等等,让我掌握了更多的素材获取渠道,这会使我今后教学的课堂资源来源更广泛。</p> <p> 李萍老师的《雕刻时光》,从班级文化建设,如何开好班会,班级管理,如何和家长交流等几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分享。在李萍老师的带班理念里,非常注重学生在班级建设里的作用。</p> <p>方乐老师的《家校携手齐发力,同心致远育栋梁》,从第一次家长会,到了解学生情况;从尖子生的鼓励,到问题生的转变;从每一次成绩的传达,到中招志愿的填报。一点一滴给我们分享了一位常驻九年级的老师如何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搞好班级管理建设工作。</p><p> 两位不同学段的班主任,不同的管理风格,却显示有共同的特征:构建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班级,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班级。为我们今后的班主任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p> <p>  总的来说,这一次的郑州八中之行,感觉有了很大的收获,让我知道了如何构建高效的学习环境,如何开展高效的课堂教学,如何营造愉悦的学习氛围。让我知道了,如何处理家校关系,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如何营造班级文化。</p><p>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把这次学到的东西认真加以运用,能力改进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为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尽自己的最大努力!</p>

八中

学生

老师

班级

课标

教学

学习

地理

如何

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