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永恒的路上别忘带足球

湘江青流

<p><b style="font-size: 22px;">昨日清晨,起床后照例先浏览凤凰网要闻及微信朋友圈。87后儿子配图马拉多纳手捧大力神杯的灰调照片并留言:“我爸说我之所以是阿根廷球迷,是因为我妈怀着我看了你捧杯。” 那一刻,儿子的这段话让我泪奔。我想既有对马拉多纳突然离世非常惋惜;更多地恐怕还有对日出日落,时光流逝的伤感。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让我们从电视银屏中认识了马拉多纳群星璀璨的那批足球巨星,那是中国首次直播世界杯的比赛。每逢赛事,我们便将刚结婚时购买的12英寸小彩电搬到筒子楼的走廊上,方便左邻右舍来一起看比赛。世界杯和马拉多纳等众星,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足球快乐,还有青春的梦想,人生路上太多太多清晰的回忆。</b></p><p><b style="font-size: 22px;">正如意大利足坛宿将忧郁王子巴乔写给马拉多纳纪念老马的悼文:“我们的生活就像是一块画布,每个人都可以自由书写自己的人生。马拉多纳拿起了画笔,一笔一划,画出了一个精彩纷呈的足球人生。</b></p><p><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在几个世纪以来,一直都能够在卢浮宫中欣赏达芬奇《蒙娜丽莎》的魅力,未来,我们的子孙后代也将在足球殿堂中如此欣赏马拉多纳伟大的足球生涯。</b></p><p><b style="font-size: 22px;">至今我依然清晰记得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我们在球场上多次有对抗,闭上眼,就能想到那画面。迭戈,祝你旅途愉快啊,愿你能在永恒的宁静之光中踏上新的旅程,别忘了带上足球。”</b></p><p><b style="font-size: 22px;">我已经不看足球有N年,包括乒乓球、排球、游泳、拳击。我曾经多么热爱这些体育项目啊,也曾订阅过数年的《中国体育报》《体坛周报》,中国女排,中国男排,中国男女体操,以及马拉多纳,贝利,济科,江嘉良,郭跃华,阿里,泰森,高敏,伏明霞等运动员,还有漂亮的女子体操皇后科马内奇、霍尔金娜…真的让人忘不了。借用沈从文在《边城》开头的名言:“我和我的读者终将老去。” 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挽留。但愿且歌且吟,珍惜人间的每一天…</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