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知冬来日,转忆秋去时

意林

<p>短景归秋,短到没有。站在季节的路口,季风过境,来不及挥手,秋天就成了故事,冬天就成了风景,取舍间惟有用笔墨来关照彼此。</p><p><br></p><p>秋的所有,以天地与洁白的一场邂逅,被冬一一笑纳。在季节的交汇处,我们看到了秋叶冬雪的变换,知道了秋收冬藏的常道,懂得了先收后藏的轮序。</p><p><br></p><p>孤叶簌簌,残红点点,寒风瑟瑟,白雪飘飘。无论季节如何唱罢登场,风物如何此消彼长,人间总有一曲长调在轻轻吟唱,静静流淌于岁月的长河,它的名字叫——坚持。</p><p><br></p><p>于是,那个被推远的秋影被再一次拉近,与冬并肩站在一起。</p><p><br></p> <p><br></p><p>秋以落叶飞花如雨而下的归隐,恭迎着冬的到来;天空以一场倾城之雪的礼遇,诉说着对大地的爱恋;千里沃野上,冬雪覆盖下的秧苗,在夜里梦呓着春的绵绵情话……万事万物看似独立存在,却又彼此依存,环环相扣,在等待中坚持,坚持中等待。</p><p><br></p><p>枫,从葱绿到泛黄至霞红,从枝头摇曳到随风起舞至铺叶成毯,它收获了斑斓 ,藏好了年轮 。</p><p><br></p><p>荷,从碧圆自洁到红藕香残至荷老莲成,它收获了种子,藏好了希望。</p><p><br></p><p>桂,<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0, 251, 252); color: rgb(51, 51, 51);">清可涤尘,浓能透远,一丛开放,邻墙别院,莫不闻之。深秋时节,百花寂寥,惟有桂花香。它收获了“性疏迹远只留香”的独特,藏好了“自是花中第一流”的冠冕。</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了你的脚上”。纵使碎骨山间,藏无可藏,紫罗兰还是毫无保留地付出,不仅仅为收获那句所谓“宽容”的美誉。</span></p><p><br></p><p>世间万物生于天地、甘居一隅,昨日全力以赴后的收获,只为明日尽力而为时的给予。带着一份坚持后的收与藏,泰然关闭秋的多彩之门,自若推开冬的黑白之门。</p><p><br></p><p>而作为万物之灵的你我,也应自当如是。</p><p><br></p> <p><br></p><p>其实,我们每一天都在过去和将来之间逗留,在回望和展望之间徘徊。谁都无法预测自己五年或十年后是如何的心态与状态,现在便认定一生,未免太过于仓促了些。</p><p><br></p><p>而过去,就象一面镜子,可以照鉴我们的未来。</p><p><br></p><p>曾经有人言之凿凿地对我说,“你什么都做不成”,一句多么“别致”的鼓励,准确地说,这只是其中一句。可偏偏我是个可以被冷嘲热讽击退而不会被击跨的主儿,就算一百次跌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爬起。</p><p><br></p><p>与其在意别人的不善,不如经营自己的美好。你什么都不必说,且把那些话当做口无遮拦的笑话,只需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行动后的不争事实,让他哑口无言。</p><p><br></p><p>“自能生羽翼,何必仰云梯。”相信自己,是坚持的开始。</p><p><br></p> <p><br></p><p>坚持的路上,总会遭遇孤独与迷茫,我们不妨学习一下雪花的选择和智慧。</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雪 因风而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它更渴望阳光的温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所以 当太阳亲吻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无意与风有一星半点的纠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轻轻挥别风抚过的忧伤</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宁愿化作水来结束自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来 大地听见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雪落下的声音</p><p><br></p><p>在空中自由飞舞的短暂快乐,并不能改变雪花回归大地的初心。坚信什么,拒绝什么,才能回答好人生意义这一命题。</p><p><br></p> <p><br></p><p>有时候,坚持看似没有多大效果,但它的确可水滴石穿,影响我们的人生。</p><p><br></p><p>就象那天,女儿对我说:“妈妈,不好意思,我抄袭了你的文章。”我反问她:“哦?是哪一篇?看来我得坚持写下去了。”她又接着说:“以后你就多写一些有关生态文明的吧……”。其实,在此之前,我就知道我的文字被一些人引用过,这不恰恰说明有人曾认真读过我的文章吗?成全彼此又何乐不为呢?每每想到此,“冻笔新诗懒写”的念头便会自打退堂鼓。</p><p><br></p><p>也恰恰因为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原因,让我对于不满意的文章,绝不轻易按下“发布”键,这也是于无人处,我的一份坚持。</p><p><br></p><p>最令人欣慰的是,女儿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懂得了知不足而后勇。这才是我最大的收,最贵的藏。</p><p><br></p><p>每一份小小的坚持,都有可能带来一份零碎的欢喜,我们习惯地称呼它们为突如其来的惊喜,或是始料不及的运气。多一份坚持,就会多一次机会,把更多“有可能”变成“可以”。在我们跌入命运的谷底时,它们就变成了拉拽我们脱离黑暗的那根绳索。</p><p><br></p> <p><br></p><p>我们都不是岁月的勇者,付不起失去光阴的代价,我们贪恋斑斓的秋,却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季季逢秋。秋有秋的去意,冬有冬的来意,我们就恬静从容地与它们相爱吧,才不辜负这一场天地岁月的呈现。</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况人间路遥马急,你我理应彻夜追,在人困马乏时请再多一点点的坚持,</span>用你所有的,换你想要的。</p><p><br></p><p>月浅灯深,翻阅过往,岁至年末,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