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帚自珍老物件

砚临河

<p class="ql-block"> 石英挂钟</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1989年1月15日,农历腊月初八结婚,在布置新房时,自己特地花了7块钱卖下这石英挂钟,这么多年来,每年只供它一节电池,365天从不偷懒罢工,每到宁静的夜晚,都能听到它发出的清脆嘀嗒声。其实当时买挂钟更多的是装饰。那时喜欢戴手表,结婚时老婆戴的是块西铁城女表,我的是宝石花,也是那个年代年轻人结婚的必备品。本世纪初,随着手机的普及,普通人的手表也逐渐被淘汰,挂钟也成了摆饰,但是几次搬家,我都会首先把它安置好,它还得陪着我们一起“嘀嗒”下去……</p> <p class="ql-block"> 羊毛毯</p><p class="ql-block"> 结婚前的一个礼拜天,我们俩一起怀揣几百元去省城买结婚衣服及用品。早早起来赶上头班车,到了省城南京已是中午,直奔新街口百货商场。各种商品琳琅满目,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可一看价格,又退避三舍,可这条纯羊毛毯,我们见到后真的念念不舍,那颜色,那手感真是太美了,一看价格300多,两人在商场转了几圈,最后还是咬咬牙狠心买了它。这么多年了,它的颜色一直是那么鲜艳,手感还是那么柔软舒适,冬天盖上顿觉温暖了许多,总觉得只有它能压得住冬日里的冷风。</p> <p class="ql-block"> 七彩花瓶</p><p class="ql-block"> 那年代结婚的新房里,流行放置花瓶,上面插上几支塑料花,显得喜气。买这只花瓶,看中的是它的颜色,色彩虽然有点简单但很典雅,造型简单但显得圆润。婚后一度时期曾把它放在书橱柜中,不时会用软布擦擦,买几束自己喜欢的花点缀一下,每天见到它都感觉很温馨和浪漫。</p> <p class="ql-block">  结婚三十多年了,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现在也过上了小康生活,以前的家具家电早就被更换被淘汰,但是有的东西总是舍不得丟弃,这些老物件造型也许简单,在现在看来也不值钱,可是,是它们陪伴我一路走来,是它们给我满满的回忆,是它们带给我温暖,它们也让我更加懂得对幸福的感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