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记(二)

1. <p>  深秋的雪山,看着近,走起来远。内心热切的冲动,和现实距离的鸿沟,让人陷入情绪的漩涡,往往低估困难,高估能力。旅途中会遇到各种情况,需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免得高歌猛进,意外翻车。过于保守,又会错失良机,留下遗憾。</p><p><br></p><p> 雷将自己的全部身家压在我身上,我年长几岁,不是说多吃了几年盐,更智慧些。是体力不及他,怕我冒进,上山容易下山难呐!所以由我决定是否登顶。我狡黠的一笑,挥挥手,咱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简单的语言动作,很快达成默契。</p><p><br></p> 2 <p>  那是个阳光充足的下午,我们仰望着清冷的雪峰。没有风,行进的脚步在低矮的灌木从中发出声响,伴随着粗重的喘气声,我们的气息飘荡在山谷中。似乎山中所有的事物,都跟我们发生了关系,哪怕很细微的动静,都要支棱起暧昧的耳朵,仔细分辨声音的来意。</p><p><br></p><p> 海拔渐次升高,经过短暂的速度与激情,陶醉过一阵子,随着时间的流失,豪言壮语变成耳边风,目标似乎丢失了。空气越来越稀薄,头晕目眩,伴随着耳鸣,身体出现不良反应,我很快认清现实,登顶无望。</p><p><br></p><p> 那时,雷的体力还好,已和我拉开距离,我喊话,目标锁定雪线。我没有听到雷的回应,也没有听到自己的声音在山间回荡,仔细听,还是没有,群山寂静。我看见我与雪线的垂直距离不过一扎长,距离是抽象的,很多遥远的事,需要一首古老的歌。我看见雷变成了一支浮标,在雪线附近,忽而向左,忽而向右……</p><p><br></p><p><br></p> 3 <p>  当我爬到雪线下,捧起满满一捧雪,全力撒向空中时,雷兴奋得跑来跑去,想把看到的都收进手机里,可见,人的贪欲里也有可爱的成分。我或仰或跪,争分夺秒的拍摄,雷或卧或蹦,上天入地的表现。现在可以归结出当时的情状,得意忘形,也是一种自由的形态。</p><p><br></p><p> 所有的情绪,得意或失意,都停留在雪线上。所有的细节描摹,如纳过的鞋底,针脚排列有序。所有的想象力,都大开大合,如千万只翅膀掠过雪峰。我站在山腰的腰眼上,怔怔的望着更远处的雪峰。一朵云探出半拉脸,笑颜如花。这是那个阳光充足的下午,最动人的表情。登顶半途而废,所有的行动,在那个动人的时刻,戛然而止。唯有思想的浪花没有停止,像河流一样蜿蜒前行。</p><p><br></p><p><br></p> 4. <p>  第三日,绕道军马一场,在平坦的乡道上继续西行。道路两边有大片燕麦,胡麻,葵花,玉米等晚熟的庄稼。羊群牛群在各自的牧场吃草,大型收割机割倒一片片庄稼,络绎不绝的货车,往东运送张掖大白菜。</p><p><br></p><p> 在西部,农人忙着收获,顾不上什么无敌秋景。旅途中,这些表象的乡村风景背后,就是现实的乡村生活。关照乡村见闻,不会煞风景,也不影响你的诗和远方。所见所感,真实自然,旅行才见得饱满。</p><p><br></p><p> 正午时分,路过山丹县李桥水库,顶着大太阳,在水库边上徜徉了一阵子。之后,到一个高庙记忆的红色主题民俗村,兜了一圈。农村长大的孩子,对这些火红年代的产物,抱有强烈的情感共鸣。</p><p><br></p><p> 路过山丹县,我们各自吃了一碗炒炮仗,觉得不要过于薄待自己,又到一家水果店,买了些临泽小枣和李广杏,本地的产物,很便宜。日落时分到达张掖,这里是本次出行最大的城市,队伍需要休整,旅途琐记,要稍做梳理,点点滴滴要收进这篇流水账里。</p><p><br></p><p><br></p> 5. <p>  张掖,古亦称甘州,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都值得称道。可惜这次出行,兴致不在这里,权做落脚之处。住进宾馆,洗了把脸,吃点水果,换上一身干净衣服,就意气风发的走在张掖的街上了。</p><p><br></p><p> 从路边的一个小超市开始,不问方向,沿街逛下去。金店,服装店,日杂店,农器具,五金水暖,商场无论大小,只要开门营业,都进去溜达一圈,认真询问珠宝首饰的价格,讨论大型健身器材的材质,比划限量版打火机的造型,逛遍步行街的所有服装店,最后两手空空的站在夜市街口,华灯初上,我们饿了。</p><p><br></p><p> 我走过的地方不多,在我有限的见识里,张掖的吃食算得上美食。数年前,在张掖小住过几日,有一种水煮羊蹄,让我的舌头颤抖过。臊子面,牛肉小饭等各种面食,好吃又实惠。可惜,这次路过那个买羊蹄的地方,夜市已经搬迁,穿梭了好几个街口,还是没有找到。真希望,这些特色地方小吃,不要变成舌尖上的记忆。</p><p><br></p> 6. <p>  所有的过往,都会被时间的洪流冲走,尤其是那些大的,空洞的,装饰感十足的场景,注定会被冲刷得片甲不留。能够留下点念想的,往往都是些小情小景,片言只语,或是在风中凌乱的一个背影。</p><p><br></p><p> 时候已然是初冬,发生在秋天的事,随着季节变迁已变得模糊不清,激情早已冷却。正常上下班,好好吃饭睡觉。日子又开始细碎庸常,细碎庸常才是最真实的自己。说这话时未免沮丧,曾经走过,看过,内心奔腾的河流依然泛着水花,这无关沮丧。不是吗?</p><p><br></p> 后记 <p>  到了秋天,就想出去走走,总说没时间,其实是舍不得花钱。 高大上的景区都很烧钱,没钱,你乱跑啥?身边有人告诫,景区坑人宰客的事常有发生,像我这样的小白,出去就是待宰的羔羊,听得小白愈发不敢出门了。</p><p><br></p><p> 说归说,终是抵不住诱惑。西部的秋天啊!单是走在路上,啥也不做,啥也不想,就让人心旷神怡。钱省着点花,不要穷大方,秋天是免费的,只要你有足够的热情,用心感受,拥抱最美的风景,钱就没有白花。再说一句,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提钱不丢人。</p><p><br></p><p><br></p> <p><br></p><p>文字:峰</p><p>拍摄:峰</p><p>音乐:来自网络</p><p><br></p><p>2020.11峰制作</p><p><br></p><p><br></p><p><br></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8pdz6l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出行记(一)</a></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