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印象之三――走进塔川

清溪

<p>  驱车进入皖南山区后,山道蜿蜒曲折,千回百转,道旁山光绮丽,秋意盎然,美不胜收。对于久居南方的我,真是大饱眼福。沿途经过卢村、宏村,最后到达塔川。卢村清丽脱俗,宏村温婉大气,塔川又是独具魅力,真是一村一景一风情,一山一水一境界。</p><p> 穿过村口的古木林,依山溪沿石阶拾级而上,站在对面的山腰,回眸的刹那,便是满眼的惊艳。漫山遍野的各种秋叶,色彩斑斓,或绿,或黄,或红,或紫,山下的古居民区,白墙黛瓦、飞檐翘角,层层叠叠,错落有致,镶嵌其间,这一妖娆一娴静,一纤秾一朴素,一张扬一内敛,一繁杂一简洁,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曹植笔下的洛神女之美便是我眼前的塔川之美了。</p><p> 秋天的山是绚丽的,妖娆的,喧闹的,大自然从不吝啬她的馈赠,浓墨重彩,极尽奢华,微风拂过,彩蝶蹁跹,沸沸扬扬。村前屋后,那些古老的香樟树,银杏树,乌桕树,枫树,霜降后便披着满身的彩衣,肆意地张扬着,野性十足。</p><p> 秋天的山亦是从容的,淡然的,优雅的,从来不会忧伤繁华落幕后的清寂,只是聆听季节的旋律,欣然起舞,以最美的姿态呈现在天地间,纵情地绽放自己生命的精彩。</p><p> 秋天的水是澄澈的,明净的,清洌的,村前的小溪,一路欢歌,轻快的追逐游人的脚步绕村而行,轻灵而欢腾。“林枫赤染万山秋,曲涧潆洄石气浮”。塔川村依山而建,古民居参次错落,形似宝塔。这一塔一水,便是“塔川”的由来。不远处的奇墅湖水光潋滟,红杉林在水一方,恰如伊人“敛黛凝秋水,惊鸿照影来”。</p><p> 绕村而行,不觉已是夕阳西下,落霞满天,雀鸟归巢,炊烟袅袅,犬吠深巷,尔后将是山风穿林,蛩鸣枯草,薄雾笼月,露湿秋香,夜的交响曲已拉开序幕。纵使万般眷恋,我依依出村,这伟大的乐章就留给山村的寂夜来聆听吧。我只是这山水间的匆匆过客,我来过这里。</p>